注册

协存提前支取罚息 余额宝类产品收益率或跌破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多家金融机构传出来的信息显示,商业银行在和货币基金做协议存款的时候,需要签订两率不等协议存款,这意味着让货币基金保持较高收益保障的“提前支取协议存款不罚息”将停止,加上6月底资金紧张期过去,使得货币基金的收益下行成为大概率事件,业内预计背靠货币基金的余额宝们,收益率将降至4%以下。

多家金融机构传出来的信息显示,商业银行在和货币基金做协议存款的时候,需要签订两率不等协议存款,这意味着让货币基金保持较高收益保障的“提前支取协议存款不罚息”将停止,加上6月底资金紧张期过去,使得货币基金的收益下行成为大概率事件,业内预计背靠货币基金的余额宝们,收益率将降至4%以下。

货币基金的一项红利将消失

据了解,按照货币基金与银行此前游戏规则,受市场资金紧张等原因影响,货币基金和银行签订协议存款时比较强势,往往和银行签订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条款。也就是说,即使货币基金为了应对赎回提前支取尚没有到期的协议存款时,依然可以享受到约定的利率水平,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为货币基金取得较高收益提供了保障。

正因为有提前支取不罚息的条款,使得货币基金经理在资产配置时,大多重仓协议存款。公开数据显示,几乎所有的货币基金均重仓协议存款。和普通存款相比,协议存款期限长、起存金额较大,可以享受高利率,目前协议存款是货币基金获取相对较高收益同时保持良好流动性的主要武器。

从3月末货币型基金的配置来看,传统货币中存款的占比平均为60.17%,而互联网“宝宝”对应的货基的占比则高达81.01%,其中近一半的“宝宝”存款占货基资产净值的比例超过90%。

事实上,早在今年3月份,央行就互联网金融答记者问中就提到,“不允许存在提前支取存款或提前终止服务而仍按原约定期限利率计息或收费标准收费等不合理的合同条款”。 对于基金公司来说,如果签订两率不等协议条款的话,意味着货币基金的这项红利将消失。

将压低短端收益率利好债市

好买财富表示,协议存款提前支取罚息,最直接的影响是货币配置的平均剩余期限可能会变短,其它工具的占比将显著提升。在货币型基金的投资工具中,除了与银行存款相关的一些产品,主要就是1年内到期的央行票据以及397天(含397天)以内的债券。

从目前货基的平均剩余期限来看,普通货基是81天,而“宝宝”对应的期限是92天。协存规则改变之后,为平衡流动性与收益性,平均剩余期限将变短,使得其它工具例如央票、短期债券等的吸引力会上升,货币基金如转向央票、短期债券等,将压低短端收益率,利好债市。

公开数据显示,在目前的宝宝类产品中,大部分产品7日年化收益率均在4%以上,其中部分产品超过8%,规模最大的余额宝,最近一个月的7日年化收益率介于4.26%到4.75%之间,并且呈现逐步下跌趋势。

沪上某基金研究人士表示,如果提前支取协议存款罚息,加上6月底传统的资金紧张期过去,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将继续下行,预计不久就会跌破4%。不过,他也认为,过去执行的协议存款提前支取不罚息,肯定有内在的市场原因,“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手握资金的基金公司,在同银行谈判时肯定处于强势地位,这是市场因素决定的。”

对于余额宝们的影响,好买财富预计,提前支取协议存款罚息,将对货基的流动性管理要求提高。相对而言,宝类产品是互联网和传统货基结合的产物,天生具有流动性管理上的优势,基金经理可运用大数据手段,分析客户资金进出特点,从而在流动性安排上提供更多支持。(记者 赵明超)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支取 罚息 银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