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实控人“典当”14亿股市值83亿 方大系三公司陷质押风险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人参与 评论

作为 “方大系”另一家上市公司,方大化工在2014年一季报中披露,质押股票数量为1.88亿股,全部为公司大股东方大集团持有。值得注意的是,以股票最新收盘价计算,方大集团所质押的上述3家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合计83.37亿元,具体为方大化工5.83亿元、方大炭素58.42亿元、方大特钢19.12亿元。

每经记者 彭斐 发自北京

近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告显示,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方威的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实际上,早在6月初市场就传出方威失联的消息。

今年41岁的方威,其另一个身份是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大集团)董事局主席,间接持有方大集团99.2%的股份,同时为方大特钢 (600507,前收盘价3.16元)、方大炭素(600516,前收盘价9.59元)、方大化工(000818,前收盘价3.10元)的实际控制人。受方威“出事”影响,本周一“方大系”3家上市公司齐刷刷停牌,周二继续停牌。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一季度末,方大集团持有方大炭素、方大化工股份的比例分别为46.23%、39.14%,方大集团全资子公司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江西汽车板簧有限公司分别持有方大特钢45.66%、21.51%的股份。值得注意的是,在方大集团直接或间接持有的上述3家上市公司股份中,目前被质押的股份总数超过14亿股。以3家公司停牌前收盘价计算,合计被质押的股票市值超过83亿元。

昨日(7月1日)下午,记者尝试联系上述3家上市公司及方大集团方面,但电话均无人接听。

在分析人士看来,股权质押被视为上市公司的一大隐患,资本市场上很多“系”,都是倒在股权质押这个“多米诺骨牌”之下。

14亿股股票遭质押/

在方大集团控股的3家上市公司中,股权质押现象频频出现,最近一次发生的时间,则是市场传言方威失联的6月初。

6月9日晚间,方大炭素发布公告披露,公司控股股东方大集团将其持有的本公司1.7亿股股份,质押给中泰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阅资料获悉,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方大集团共持有方大炭素股份7.95亿股,占其总股本的46.23%。而截至目前,方大集团将其持有的方大炭素股份,已累计质押6.092亿股,占方大炭素总股本的35.44%。

作为 “方大系”另一家上市公司,方大化工在2014年一季报中披露,质押股票数量为1.88亿股,全部为公司大股东方大集团持有。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4年一季度,方大集团持有2.66亿方大化工股票,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39.14%,质押股票数量占其持股总数的70.63%,并占到方大化工总股本的35.44%。

此外,方大特钢虽在2013年11月29日发布1.3亿股的股份质押解除公告,但在当年12月19日又公告称有1.19亿股股票质押给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

方大特钢2014年一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大股东江西方大钢铁集团累计质押公司股份数量为6.05亿,占公司总股本的45.62%。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方大特钢公开资料获悉,在上述质押后,方大特钢并没有新增的被质押股票。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方大系质押的上述3家上市公司股票已累计达到14.022亿股。

6月30日晚间,上述3家上市公司集体发布停牌公告,原因为“近日市场出现实际控制人方威先生的有关传闻,相关事项尚在核实过程中”。

在开源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杨海看来,实际控制人失联,无疑会对方大系股票增添不稳定因素,股价可能会受影响。

股权质押“地雷”/

实际上,14.022亿股股份在方大集团的质押史上并不算多。2013年初,方大集团曾在3个月内频繁质押旗下上市公司股份。

公开报道显示,2013年1月,方大炭素、方大特钢、方大化工3公司被质押股份数,占方大集团实际持有股份数的比例分别为99.8%、99.7%和70.6%。

彼时,对于方大集团频频质押旗下上市公司股份的行为,方大炭素董秘安民表示,是因为方大集团最近有好几个投资项目。“方大集团收购江西萍钢41.49%股权,收购原中国华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所持有的37.78%方大钢铁股份,这两个项目都需要一定资金。”

一位钢铁业内人士表示,大股东通过质押股权获取资金,并进行并购的方式并不少见,但方大集团如此高的质押比例,相当于是在利用上市公司扩张。

值得注意的是,以股票最新收盘价计算,方大集团所质押的上述3家上市公司股票市值合计83.37亿元,具体为方大化工5.83亿元、方大炭素58.42亿元、方大特钢19.12亿元。

杨海表示,股权质押曾被视为上市公司的一大隐患,资本市场上的很多“系”,就是倒在股权质押这个“多米诺骨牌”之下。

据Wind数据统计,2013年两市共有897家上市公司股权遭质押,累计高达873.4亿股,相比2012年的751亿股增长16.3%。

据了解,以股权质押进行融资一般都要打折,折扣率根据企业的资质和不同企业及行业的区别有所不同,通常在三折至六折之间。目前,大股东股权质押融资很少公布资金的使用情况,也有上市公司解释称这是股东的个人行为,公司并不知情。质押股票遭债权人抛售套现的情况亦时有发生。

昨日,记者拨打了方大炭素、方大特钢、方大化工3公司董秘的电话,均无人接听。

此前一日,方大化工董秘张晓东曾向媒体称,“方威并不是公司高管,平时也不来公司,也不参与公司经营管理。所以现在公司经营一切正常。”

对此,杨海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实际控制人“出事”对股价产生的影响,可能在所难免。不过杨海同时表示,如果是方威本人出事,但因其并未在上市公司担任高管职务,对公司股权结构产生的影响可能并不大。

有市场人士表示,方大集团通过“蛇吞象”式的并购,实现低成本快速扩张,靠的是非市场化或半市场化的行政力量强力介入。

相关专题:方大集团总裁方威被罢免人大代表职务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汽车板簧 公司控股股东 股市值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