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于刚:创业者的两难选择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商业是一片丛林。电商是最血腥的战场。

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烧钱、价格战、舆论仗、合纵连横,对创业企业来说,想生存下来都实属不易。

1号店在这片血腥丛林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根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的报告显示,截至2013年底,中国排名前十的B2C电商公司分别是:天猫、京东、苏宁易购、腾讯电商、亚马逊中国、1号店、唯品会、当当网、国美在线、凡客诚品。1号店排名第六,市场份额为2.6%。

排在1号店前面的5大巨头,各个都是财大气粗,阿里腾讯,自不必多言,亚马逊更是国际巨头,苏宁积累多年,京东绑架了无数投资人。只有1号店,从0开始,势单力薄。

于刚说,电商是个”规模游戏”,规模游戏意味着“烧钱游戏“,没钱可烧的电商,自然被血洗出局。对资金实力并不雄厚的1号店来说,如果不想出局,融资是个必然选择。

在《创业者的胸怀》这篇博文中,于刚自己写到:”我们认为中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时间窗会很短,短短几年的竞争便见分晓,速度变为头等重要。为融得足够的资金和获取能帮助我们快速发展的战略价值,我们选择了中国平安和沃尔玛的投资。我们不将自己是否控股和股份的多少放在首位,更看重事业能做多大和企业能走多远,用自己的股权换来企业长远的利益是我们心甘情愿的。”

时至今日,先后引入中国平安和沃尔玛两轮投资的1号店,还给他的创始人于刚及刘峻岭留下多少股份?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为了能让企业长期发展,放弃企业的控制权,已成定局。

我想这是摆在每一个创业者前面的一个两难选择。

选择总是残忍的。

对每一个创业者来说,企业都像他的Baby一样。

养孩子不容易,在残酷惨烈的电商丛林,养孩子更难。

想起曾经的一个故事,两个女人争孩子,县太爷断案,让两个女人一人拉一个手,抢。

孩子被拉扯得大哭,最后亲妈放了手,因为他舍不得孩子受罪。

反过来想这个故事,如果孩子养不活,只能过继给有钱人家,那亲妈怎么选择呢?

真正的亲妈,总是先会为孩子考虑的。在孩子跟谁姓面前,能让孩子健康长大,成为首要的选择。

这是于刚的选择,如果是你,会怎么选择呢?

 

 

《总裁在线》独家对话

1号店董事长 于刚

敬请关注《“丛林英雄”于刚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扫描二维码,关注栏目公共账号总裁邦。(不仅可以观看每期节目,还有商业方面的热辣资讯和线下活动)

 

 

[责任编辑:lvxin]

标签:总裁在线 于刚 一号前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