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迟到的FDD


来源:经济观察报

人参与 评论

张昊

6月26日,也就是中国电信天翼手机交易会的前一天,在提前到达南京的媒体记者里,已经开始传第二天工信部要发放FDD(Frequency Division Duplexing:也称为全双工,操作时需要两个独立的信道。)牌照的事了。他们的依据是中国联通紧急地向几个省公司部署了相关的业务,而中国电信各省公司的高管都临时改变了行程,直接飞往南京。

当天总共有三场发布会,分别是海信、中兴和酷派。中国电信超过十个省公司的总经理或副总经理都参加了这三场发布会。

三家厂商也都不约而同地推出了4G手机,虽然没有明讲这个4G是否支持FDD,但就在第二天工信部正式发放FDD牌照的一个小时之后,某厂商的工程机就已经能收到中国电信的4G信号了。这至少说明中国电信和几家核心的手机厂商早有准备。“牌照一发,万箭齐发。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很多4G的产品都已经铺到渠道上了。”酷派某高管就在发布会上直言不讳地说了这句话。

6月27日,交易会当天,中国电信明显加快了节奏。据官方数据显示,中国电信与多家终端厂商签署了总共6200万部天翼智能手机的采购确认书,创造了交易会的新纪录。

年初时,中国电信集团董事长王晓初曾表示要在今年实现1亿部天翼终端的销售,这包含3600万部4G终端。但在上半年,中国电信连一款4G手机都没发。

而下午王晓初就证明了此前的传言,工信部在当天下午5点,公开发布消息称向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发放FDD试验网的牌照,并允许他们在国内16个城市建设FDD试验网。“今年的春天来晚了,但迟到的春天依然会百花齐放。”王晓初的话意味深长,而他此前曾说过,若FDD牌照获批,他们的整体资本开支将增加约200亿元,这相当于原来423亿元(移动业务的资本开支)的一半。

“农村包围城市”

FDD牌照发放的第一个交易日,6月30日,中国电信早盘就暴涨了4%,成交量也超过了1亿港元。这是资本市场对中国电信少有的积极反应,因为FDD迟迟没有发放,中国电信的经营风险也在持续升高。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它流失的3G用户有95万,上半年累计流失的用户超过了400万。中国联通4月份3G用户仅增加了89.5万,是近5年来的最低增幅。

中国电信的特殊性众所周知。全球还没有一家运营商能成功实现CDMA(中国电信的3G制式)与TDD(工信部之前发的4G牌照)的互操作,所以它只能等FDD。据某通信设备厂商的从业人员透露,中国电信今年订购的4G基站将达到25万个,而大部分都集中在FDD领域。

王晓初说4G手机的上市时间是7月中下旬,离FDD牌照的发放还不到一个月。包括4G套餐也都制订得十分详细,比同时得到FDD牌照的中国联通要积极得多。

中国电信第一批入围的八款产品以国内品牌为主,酷派就占了四款,均为中低端的机型,价格在1000元到2000元之间。

中国电信在推广4G的初期还是希望延续在3G时代的战略,“中国移动互联网的网民80%以上在城市,农村只有14%,而农村人口占了总人口的50%。”中国电信销售及渠道扩展事业部总经理马杉说,“我们在那些地方的网络覆盖是十分有优势的。”

终端之殇

而各省公司的压力剧增,因为前期上市的4G终端并不多,他们甚至开始在发布会现场“抢货”。

中国电信江苏省公司一宣布要在今年包销10万部酷派“双棒T1”,四川省公司就抢过话筒,“我们要9万9千部。”台上其他几个省公司高管也都跃跃欲试,据酷派提供的数据称,这款机器的预定量已经超过了170万部,这应该是酷派千元智能机里预定量最高的一款。

各省公司都知道4G会是拉动业绩最核心的业务,但整个集团在终端层面上还不能很好地配合他们。

王晓初在交易会当天的发言中,直接向那些手机厂商们喊话,“现在我们的4G终端的确极其匮乏,7月中下旬我们能不能大规模的放号,只有靠在座各位的努力了。”

中国电信的问题十分明显,主要是因为FDD牌照刚刚发放。只有像酷派、海信这样的关系一向不错的厂商在尽全力支持它,但包括三星、苹果等国际厂商都还没有推出支持中国电信4G产品的迹象,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了各个省公司把三线以下城市作为了主攻点。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中国电信就已经把厂商渠道的权重抬高了很多。比如刚跟酷派签约完毕,他们就在京东上启动了“万人免费试用FDD制式天翼4G手机”的招募活动。而马杉也说要在后续的校园推广中,把海信的产品放进主打序列,因为他们也看到海信通信总经理程开训把渠道下沉作为今年的主战略,跟他们的目标不谋而合。

好在FDD牌照发放之后,各大手机厂商都纷纷调快了上4G的节奏。

据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称,从7月开始联想4G手机新品占比将迅速提升至50%,10月份以后将提升至90%;TCL通讯中国区总裁王激扬则透露,TCL的3G产品目前已基本清仓完毕,下半年将全部以4G产品销售为主;酷派第一季度4G手机的出货量居国内市场首位,而下半年他们计划推出299元4G手机。

FDD正在让三大运营商重新进入价格战和终端战,据中国移动内部人士称,他们已经加快了对明星终端的引进,很显然是为了阻击中国电信刚刚起来的势头。“FDD牌照的发放绝不意味着中国电信可以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道理很简单,消费者哪管这是FDD,还是TDD啊?”上述中国移动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论网络质量,中国电信现在还远不如我们呢!”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