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方大系资本残局 高杠杆资产收购模式戛然而止


来源:华夏时报

人参与 评论

本报记者张学光北京报道

一张江西钢铁产业一统三国的蓝图,最终在一场官员动荡中功败垂成,而在这场残局的背后,主导者“方大系”也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危机。

7月2日,方大特钢(600507.SH)、方大炭素(600516.SH)和方大化工(000818.SZ)三家上市公司纷纷停牌发布公告,对于外界传言予以澄清,表示公司实际控制人方威并未失联,仍在对集团公司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同时附有方威的亲笔签字说明。

此前,停牌许久的新钢股份(600782.SH)5月31日忽然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江西省国资委将终止与同省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萍钢股份”)的资产重组计划,江西两大钢铁企业的合并重组就此搁置。

随后在6月12日,已经完成江西省两大钢铁公司重组的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简称“方大集团”)宣布放弃对江西省4座铁矿的收购计划,此前承诺将萍钢股份注入方大特钢的计划也改为托管。

也许并非巧合,近来方大集团实际控制人方威先是陷入失联传闻,随后又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这也为上述变局留下了一个注解。

江西钢企重组残局

南昌钢铁、新余钢铁和萍钢股份被称之为江西钢铁产业的三大支柱,2009年,方大集团完成对南昌钢铁的收购重组,并间接控制了上市公司方大特钢,随后在2012年,方大集团和旗下子公司方大钢铁又联合收购了萍钢股份41.49%的股权,至此,方大集团已经拿下了江西三大钢铁的两家。

尽管规模浩大,但是新钢股份却效益惨淡,2013年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337亿元,净利润只有1.23亿元,净利润率0.36%;而在上一年度,新钢股份的净利润曾一度巨亏10亿元。

今年2月13日,新钢股份忽然停牌,并发布公告称母公司新钢集团将进行改制重组,重组后有可能引起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化,随后,在4月10日,公司再次明确了重组方向,即通过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份购买方大集团下属萍钢股份的资产。

而在此前,方大集团原本是计划将萍钢股份转入方大特钢的上市公司平台,然而由于正值2012年钢铁全行业大面积亏损,这一计划最终被搁置,但是,方大集团也明确表示只要条件成熟即会完成资产注入。

但是,最终这一方案还是被调整,而调整后的方案不但可以实现萍钢股份的资产上市,同时还可以实现方大集团入股新钢股份,可谓一举两得。

对于此次资产收购,业界普遍看好,显然,如果方大钢铁借助萍钢股份入主新钢股份,那么拥有新钢股份和方大特钢两家上市公司的方大钢铁,接下来必然要解决同业竞争的问题,只能拥有一个上市平台,这样一来,江西省的三大钢铁企业也就完成了整合目标。

然而从5月底开始,风云突变,先是有消息传出江西省前国资委主任李天鸥被带走调查,而李此前也是江西钢铁行业重组的积极推动者,随后在5月31日,新钢股份发布公告确认与方大集团的资产重组计划被江西省国资委终止。

一个月之后,先是江西省委书记苏荣被中纪委调查,随后,方大集团实际控制人方威被罢免全国人大代表职务。

方大系财技揭秘

对于旗下的三家上市公司,方威并未担任任何职务,同时,按照上市公司的说法,作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的方威也很少出现在上市公司,即便是股东大会也难见其人。

在2012年胡润发布的少壮派富豪榜上,生于1973年的方威以150亿元身价位居第二位,而相比于排名第一位的碧桂园杨惠妍,方威则是白手起家。

按照方大集团官方网站的公开资料,目前方大集团旗下拥有70多家公司,资产总额达700多亿元,销售收入800多亿元。

在这些资产当中,核心的就是方大特钢、方大炭素、方大化工三家上市公司以及萍钢股份,这4家公司的总资产超过300亿元。

令外界感到惊奇的是,今年只有41岁的方威从2006年开始,只用了短短6年的时间就控制了上述资产,而其所谓的财技几乎都是通过资产溢价换取股权,然后再将股权质押购买廉价资产。

方威第一次在资本市场上显露身手是在2006年收购甘肃省的海龙科技,当年,由于大股东占款的海龙科技陷入债务危机,方大集团以8132万元的价格获得了海龙科技51.62%的股权,按照当时的约定,方大集团还需要替大股东兰州炭素集团偿还海龙科技2.77亿元的占款,但是,方大集团并没有直接出资,而是将其手中的抚顺炭素65.54%的股权、蓉光炭素35.39%的股权、合肥炭素52.11%的股权以2.81亿元的价格卖给了海龙科技,这些股权是方大集团在2002年到2005年期间,花费了9970多万元的价格收购来的。

2009年,方大集团从甘肃转战江西,而这一次收购的目标是南昌钢铁。当时,江西省冶金公司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其南昌钢铁57.97%的国有股权,挂牌价为9.1亿元,仅仅过了10天之后,南昌钢铁旗下上市公司长力股份就发布公告称,将向方大集团定向增发购买其价值11亿元沈阳炼焦煤气100%的股权,完成后方大集团持有长力股份16.17%的股权,同时,方大集团表态拟通过产权交易方式受让挂牌转让的南昌钢铁57.97%股权。

这一收购案此后受到多方质疑,首先是当初沈阳炼焦煤气的净资产只有3.22亿元,但是估值却高达11亿元,其次,方大集团受让的南昌钢铁57.97%的股权,当时包括华菱钢铁等也参与认购,但是由于资产负债率和盈利情况不符合条件,均纷纷出局。

2012年,萍钢股份计划转让其控股权,但是,方大特钢在10月份表示将不参与收购,随后,方大集团和方大钢铁出面收购了其41.49%的股权,然而就在11月份最终收购之前的一个多月时间当中,方大集团先后将其持有方大炭素2.84亿股的股权质押给了吉林信托,将1.88亿股方大化工的股权质押给了国家开发银行,粗略估算筹集资金超过18亿元。

事实上,从2010年以来,方大集团在不停的规模扩张中,大量的资金需求不得不依靠股权质押融资,手中持有的3家上市公司股权始终都处于持续质押的状态,截至目前,持有方大特钢46.19%的股权已经质押了46.15%,持股39.14%的方大化工已经质押了27.65%,持股46.23%的方大炭素已经质押了35.44%。

然而,这一高杠杆的资产收购模式,最终却在今年6月份戛然而止,随着方大集团宣布退出对江西省4家铁矿的持股,同时与新钢股份的资产重组计划终止,在方威领导下的方大集团8年产业扩张神话,或将就此终结。

相关专题:方大集团总裁方威被罢免人大代表职务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