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终南山隐士闲话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人参与 评论

终南山自古就有隐逸的传统,中国历史上有许多名人都曾做过“终南隐士”。

终南山,在古代又被称为南山、地肺山,西起陕西省眉县,东至西安市蓝田县,是秦岭山脉的一段,主峰太白山海拔3767.2米。

终南山自古就有隐逸的传统,中国历史上有许多名人都曾做过“终南隐士”。

相传姜子牙在商朝时当过小官,由于纣王暴政,民不聊生,姜子牙辞官离开商都朝歌,隐居于终南山的磻溪谷。据《史记》记载,“姜子牙盖尝穷困,年老矣,以渔钓奸周西伯”。

一天周文王出猎前占卜,曰:“所获非龙非彲,非虎非罴;所获霸王之辅。”等周文王出猎时,果遇姜子牙于河边,与其交谈之后,大喜过望,曰:“自吾先君太公曰‘当有圣人适周,周以兴’。子真是邪?吾太公望子久矣。”于是姜子牙结束隐逸生涯,辅佐文王、武王伐纣,建一代伟业,被封侯于齐。

西周时的函谷关令尹喜曾在终南山结草为楼,夜观天象,称其为“草观楼”。一日尹喜见紫气东来,预感将有真人从此经过,便日夜守候函谷关。等老子西游入秦经过此处,尹喜便迎请老子于草观楼,曰:“子将隐矣,强为我著书。”于是老子乃著《道德经》上下篇五千余言,并在草观楼楼南高岗筑台授经后离去,不知所终。

“商山四皓”:东园公唐秉、夏黄公崔广、绮里季吴实、甪里先生周术,是秦始皇时的四位博士官,后来隐居于商山。刘邦曾多次邀其四人出仕,但都被拒绝。

据《史记》记载,刘邦欲废太子,立戚夫人子赵王如意,大臣多谏争,未能得坚决者也。吕后恐,不知所为。有人建议吕后请张良筹划,于是吕后使建成侯吕泽请教张良。张良乃献策使人奉太子书,卑辞厚礼请来了“商山四皓”以辅助太子,终于使太子的地位得以保住。但在太子刘盈即位汉惠帝后,朝政大权旁落其母吕后,“商山四皓”遂归隐终南山。

“汉初三杰”的张良功成名就后,自感“今以三寸舌为帝者师,封万户,位列侯,此布衣之极,于良足矣。”于是退隐终南山学辟谷,道引轻身。

会高帝崩,吕后德留侯,乃强食之,曰:“人生一世间,如白驹过隙,何至自苦如此乎!”留侯不得已,强听而食,后八年卒。

传说汉钟离原为汉咸阳人,少工文学,尤喜草圣,身长八尺,官至大将军。后因兵败入终南山,遇东华帝君授以至道。

据称吕洞宾本名绍先,是唐朝礼部侍郎吕渭的孙子,其父吕让曾任海州刺史。绍先自幼好读,淹博百家,但三举进士不第。四十六岁时,他又去长安应考,在酒肆中遇见汉钟离,汉钟离让他做了一个出将入相、封妻荫子的美梦。醒后绍先方知功名利禄皆为梦幻,遂大彻大悟,拜汉钟离为师,赴终南山中修道,改名喦,字洞宾。

北宋末年出生的全真道创始人王重阳是陕西咸阳大魏村人,幼好读书,后入府学,中进士。再后应武略,中甲科。四十七岁时,深感“天遣文武之进两无成焉”,于是辞职归隐终南山修道。后东出潼关,前往山东布教,建立全真道,死后葬于终南山刘蒋村故庵。

明末清初文学家、“关中三李”之一的李雪木,陕西眉县汤峪人,明亡后隐居家乡,终身不仕。据传,康熙皇帝赏识其才能,曾多次派人用重金厚礼聘他做官,但均遭到拒绝。

为了彻底摆脱清廷的纠缠,李雪木竟悄悄躲入太白山中隐居。康熙闻讯后,勃然大怒,严令陕西巡抚迅速封锁太白山区,不准片纸、枝笔、滴墨传入太白山中。李雪木竟用槲叶写文题诗传到山外,后被收集成《槲叶集》。数年之后,康熙还亲自到太白山访请李雪木,听说李雪木已经过世,亲封其为“太白山神”。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草圣 题诗 北宋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