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行者朝西”张向东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张向东给人第一大印象就是随性。参加节目录制的他没有西装革履,而是随意的穿了一件带帽的衬衫。“朝西”是他的别名,公司内部没有人叫他“张总”,张向东不喜欢被叫总,在公司谁叫总就罚一百块钱,捐到公司的基金。移动互联领域足以用“惨烈”来形容的竞争中,或许真要有这么一颗大心脏才能在血海搏杀中换来一席之地。

据数据研究公司艾瑞咨询的行业报告,2013中国的移动互联网市场规模达到1059.8亿元,同比增速81.2%,预计到2017年,市场规模将增长约4.5倍,接近6000亿。急速膨胀的市场背后,是从业者瓜分市场的激烈竞争,上至BAT拉山头划领地,下至杀入新型领域的创业公司的开疆拓土,行业的每寸领域都充满了明争暗斗,刀光剑影。

但随性并不等于随便,要在这个沙场上上博得一席之地,还真需要一颗张向东一样的大心脏。在产品找不到方向的时候,就静静地等风来,2004到2010年的这段时间对他来说是痛苦的,公司里的团队尝试了数十款产品,但张向东苦恼但依旧保持着对移动互联网的热情,最终等到了智能手机的“台风”,借助GO桌面,他在这场台风中顺利起飞。GO桌面在海外市场一炮而红,如今,其拥有全球2.7亿用户,GO桌面也成为位列全球Android应用排名前5的手机应用。久邦数码也于2013年在纳斯达克成功挂牌。

对张向东的第二大印象便是他的自行车。他的办公室里有很多自行车装饰品、模型、玩具,办公室里有一面墙挂满了他的自行车,就连最近的写的一本书都是写的骑行中的感悟。翻看以往张向东参与录制的节目,也总少不了他的自行车。

 

张向东办公室中的自行车饰品

问及他为什么会喜欢自行车,他的回答很简单——“天性使然”。他也将骑行和创业经常做比喻,创业时候遇到的种种困难,就好像是骑行中遇到的各种不确定因素,但享受克服困难的成就才能享受骑行的乐趣,享受创业的乐趣。人总归是要通过爱一两件事来爱这个世界,张向东选择的是自行车。

虽然张向东老是表示“移动互联领域太多随机性”,“坚持不一定就能成功”,但他们就是恰恰因为坚持而等到了让他们起飞的台风。

张向东是个不确定论者,用一句话概括他对世界的看法便是:“生活中唯一可以确定的是,没有什么东西是可以确定的”。访谈中,我们他希望提出产品成功经验方法论的总结,而他的回答多数是“不一定”、“不确定”。在我看来,并非是他不愿分享,而是在他眼中,移动互联领域真的没有可套用的模式。

但正是因为“不确定”三个字,他相信这个世界什么都可能,他更相信互联网的力量。张向东是互联网的忠实信徒,他相信互联网可以改变世界,因此在大学的时候他便选择互联网作为他终身的事业。

没有风的时候,就静静的等风来;风来的时候,就尽情的展翅飞翔。

或许张向东早已理解那句话的意义——这个世界的本质是风,你只有变成跳跃的火苗,才能越烧越旺。

(作者/ 余然《总裁在线》编导)

 《总裁在线》独家对话

久邦数码总裁张向东

敬请关注《张向东:等风来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扫描二维码,关注栏目公共账号总裁邦。(不仅可以观看每期节目,还有商业方面的热辣资讯和线下活动)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0 财经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