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鹏欣系欲出清持股国中水务股权格局存变


来源:上海证券报

人参与 评论

鹏欣系入局国中水务时的预期仿佛还历历在目,但实际上其早有了出售上市公司股权回笼资金的打算。由此,一场漫长的公司“交接”完成,国中水务、国中控股两上市公司似乎尽在鹏欣系囊中。而鹏欣系的“正牌”上市平台鹏欣资源目前正在停牌筹划一宗境外收购。

鹏欣系入局国中水务时的预期仿佛还历历在目,但实际上其早有了出售上市公司股权回笼资金的打算。而这一打算直到H股上市公司、国中水务的间接第一大股东润中国际7月9日晚间发布相关公告时,才为A股市场的国中水务投资者所知晓。目前国中水务所谓“无实际控制人”的股权格局或将有变。

当初精心入局

国中水务目前第一大股东为国中天津,现持有公司22731.25万股,占总股本的15.61%。7月9日晚间,国中(天津)的母公司、H股公司润中国际突发公告,称将通过一笔或多笔交易可能出售间接持有的国中水务所有股权,上述交易构成重大出售。

这一表态多少有些令人失望,因为鹏欣系2012年开始明确入局国中水务和润中国际(当时名为国中控股)时,其铺垫之漫长、设计之精心,成为当时少见的经典案例。

2011年10月,李月华通过“抵债”方式从张扬手中获得H股公司国中控股的控制权,从而间接控股A股的国中水务。但事实证明,后来出现的鹏欣系才是真正的主角。李月华入主之后,国中控股在2011年底至2012年8月期间完成三轮融资,李对国中控股的持股比例由29%下降为16.99%,而由姜照柏掌控的鹏欣控股截至当年8月以11.66%的比例成为国中控股的第二大股东。在此之前的7月份,鹏欣方面已向国中水务推选了董事人选。

鹏欣系在缓慢介入的同期,国中水务的控制人李月华因为身份所限,在一直通过减持公司股份的方式,以避免触发全面要约收购义务以及由此带来的程序上的不便。从入主国中水务到2013年初,其通过国中天津已经累计减持公司24.99%股份,持股比例从53.77%下降至28.78%,终于低于要约收购30%的“红线”。此后,国中水务还在2013年6月完成了向机构投资者的增发,国中天津的持股比例进一步下降至20.56%。

一切在2013年7月水到渠成。随着国中天津的持股比例大大低于30%的“红线”,实际控制人变更不再牵扯到要约收购问题,李月华在当月将所持的所有国中控股股份(对应16.99%)转让给了鹏欣系,后者由此持有国中控股28.663%股权。由此,一场漫长的公司“交接”完成,国中水务、国中控股两上市公司似乎尽在鹏欣系囊中。

牵动股权格局

然而,这样漫长的铺垫,等来的却是公司无实际控制人的认定,以及鹏欣方面对加强控制权的冷淡态度。

在2013年7月国中控股股权变更完成期间,国中水务数度发布实际控制人核查信息。其核心意思是,尽管姜照柏担任着国中控股董事局主席,最终还是无法认定姜照柏对上述两公司形成实际控制。鹏欣方面同国中水务的关系也就如此这般含混地交代过去。由此,上市公司对外一直声称处于无实际控制人状态。

同时,鹏欣系入局国中水务后,也并未更进一步加强控制。在今年5月20日,公司更是披露了减持公司5%股份的信息,持股比例处于下降通道。通过后续减持,国中控股通过国中天津的持股比例已下降至如今的15.61%。

这样的局面,可能因为最新的这次大规模减持而发生变化。目前看,公司虽然有第一大股东,但是无实际控制人,一旦润中国际(即上述国中控股)大笔减持,潜在受让方的出现或将改变目前公司股权结构的格局。

根据润中国际的表述,上述出售将通过大宗交易完成,最低出售价将“取4.10元/股和出售前国中水务股票最近五日平均收盘价90%之间的较高者”。公司预计,将能够筹集9.3亿元的资金。润中国际称,当时其作为主体,平均获得国中水务的成本大约在2.73元,4.1元的最低出售价已经溢价50%,上述行为系“出售良机”。而鹏欣系的“正牌”上市平台鹏欣资源目前正在停牌筹划一宗境外收购。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鹏欣 持股比例 水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