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6月以来QFII入市持续升温


来源:证券时报网

人参与 评论

国家外汇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已有71家境外机构获批RQFII资格,累计获批额度为2503亿元人民币,其中基金系机构获1449亿元。

A股受捧热钱来袭 RQFII额度再度告急

沪港通渐行渐近,7月7日,上交所已展开了沪港通系统测试工作,交易所计划8月底前完成第一次全网测试。

但这并无碍RQFII的扩容和受追捧。

继上周中国向韩国提供800亿人民币RQFII额度后,7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会谈后提出,中方将向德方提供800亿人民币的RQFII额度。

一边是RQFII的扩容与放开,一边则是RQFII额度的告急与售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南方富时中国A50额度已全部用光,目前正在“借用”原本属于其他基金产品的额度。

RQFII额度告急

国家外汇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已有71家境外机构获批RQFII资格,累计获批额度为2503亿元人民币,其中基金系机构获1449亿元。

香港证监会副行政总裁张灼华近日指出,“外汇局批复给香港的额度已动用了2000多亿元,接近用尽。”

记者了解到,南方富时中国A50的RQFII额度也已用完。事实上,2013年以来,富时中国A50 ETF已经先后6次向外汇管理局申请额度用以满足投资者需求,额度从150亿元人民币升至265亿元人民币。

截至7月10日,南方富时中国A50的资产净值一路增加至276.5亿元,这意味南方富时中国A50的额度已完全用完。

“目前A股估值比较低,海外投资者对于A股比较看好,所以南方富时A50受到热捧。近期给南方富时A50带来增量规模的是机构。”丁晨告诉记者。

“最近并未申请新的投资额度,根据外汇局的通知,基金经理可灵活地将其外汇局授予的RQFII额度分配给不同的公募基金产品。外汇局将不再为特定产品授予一定的额度。此前我们为即将发行的新产品申请了额度,但新产品预计还有一到两个月才发行,所以我们暂时把新产品的额度给南方富时A50用。”南方东英总裁丁晨告诉记者。

接近南方东英的人士告诉记者,南方富时中国A50的额度一直不富裕,一般只有在刚刚加大了投资额度后,海外资金对于A股相对冷淡时,额度才有可能有结余。

RQFII额度告急的原因或源于海外资金再度追捧A股。

数据显示,2014年的一季度EPFR追踪的新兴市场股票基金在13周中有12周呈现净流出。二季度这一趋势发生了逆转,在13周的时间内有11周呈现净流入。

沪港通对RQFII无冲击

外汇管理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私募教父赵丹阳旗下的赤子之心资产亚洲斩获2亿人民币投资额度。这是第二次私募机构获批RQFII额度。上一次是3月28日,景林资产(香港)拿到了10亿的RQFII额度。

赵丹阳去年年底重回A股,并认为A股市场已基本见底,一批股票已凸显出极高的投资价值。而今拿到了2亿的投资额度再度投资A股。事实上,前期获得10亿额度的景林资产亦认为A股估值太低。

景林资产董事总经理田峰近期在一个论坛上指出,过去几年A股市盈率始终往下走,未来三年,投资机会是非常大的,因为A股估值太便宜了。当前A股蓝筹股相对港股折价明显,“沪港通”有望抬升蓝筹股估值。

这或许正是景林资产申请额度投资A股的原因。

但市场有声音认为,沪港通会使得海外资金投资A股市场的渠道和额度不再如之前稀缺,RQFII规模或将受到冲击。

但丁晨认为,沪港通开通对RQFII并无冲击。

她表示:海外资金对投资A股整体情况都是低配,即使是南方富时A50的规模已接近300亿人民币了,但这个规模和资金对A股的需求相距甚远。沪港通开启后,投资人只是多了一个投资A股的渠道,但想进来A股的资金很多。

其认为,沪港通的开通会对整个市场有促进作用,海外资金投资A股市场还处于做大蛋糕的阶段,沪港通开通不会对RQFII有排挤作用。(21世纪经济报道)

QFII再度大宗交易倒仓49只蓝筹股

继周三QFII大举倒仓50只蓝筹股之后,昨日这股倒仓潮再度出现,共有49只蓝筹股现身昨日大宗交易市场,涉及金额为9.66亿元。

大宗交易市场昨日共发生了87笔交易,平均折价率为-2.76%,累计交易股数为2.7亿股,累计成交金额为21.14亿元。个股方面,仅比亚迪 1笔交易的成交额超过亿元。

昨日大宗交易延续了周三的大量蓝筹倒仓现象。统计显示,昨日有49只大蓝筹或权重股出现在大宗交易市场。其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再度成交额居前,分别为9340.15 万元、8022.92万元和7255.77万元。此外,这49只大蓝筹或权重股的平均折价率为-0.02%。其中,包括五粮液中国联通海螺水泥等在内的29只个股均以溢价成交。昨日进行大宗交易倒仓操作的依旧是主要QFII席位之一的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再度出现的倒仓潮中,不乏A股较H股的折价率较高的个股身影。从历史上看,批量倒仓蓝筹股的动作一般都预示大盘短期内会出现阶段性行情 ,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中证报)

6月以来QFII入市持续升温 斥22亿元买入65只个股

尽管近期A股市场一直处于震荡整理状态,但外资入市热情却依然不减。国家外汇管理局最新公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额度审批情况表》显示,6月份共给3家QFII新批准4亿美元投资额度。截至6月底,外汇局已经累计批复252家QFII机构总计565.48亿美元的额度。

分析人士指出,沪指在2000点附近反复震荡,一些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即使与海外成熟市场相比,绝大部分个股估值也处于历史底部区域。随着微刺激政策的效果逐渐显现,A股市场有望加固底部,重回升势,近期市场调整也给机构投资者提供了极佳的布局机会,QFII通过大宗交易平台不断抄底A股。

事实上,在近期大宗交易活跃的背后,一举一动备受市场高度关注的QFII席位也频频出现在大宗交易平台上。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6月份以来截至昨日,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上海淮海中路证券营业部、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北京建国门外大街证券营业部、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总部(非营业场所)、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国际部、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花园石桥路证券营业部、瑞银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北京金融大街证券营业部等6家“QFII大本营”共计出手103次,累计买入金额达22亿元,累计成交量为28807.93万股。

进一步看,这6家“QFII大本营”6月份以来在大宗交易平台共计买入65只个股,买入包钢股份金额最大,为2.16亿元。招商银行(16242.36万元)、中国平安(10961.02万元)、民生银行(9898.96万元)、永辉超市(9645万元)、大秦铁路(9439.63万元)、中国太保(9298.33万元)、泰格医药(9230.08万元)、中国神华(8533.1万元)、索菲亚(8080万元)、上柴股份(7700万元)、蒙草抗旱(7227.8万元)、兴业银行(5811.88万元)和浦发银行(5764.37万元)等个股买入金额均逾500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从行业角度来看,这65只个股主要集中于银行、非银金融、机械设备、建筑装饰等四大行业,其中,银行股累计买入成交额为54701.6万元,非银金融股累计买入成交额为28967.3万元,机械设备股累计买入成交额为13570.37万元,建筑装饰股累计买入成交额为11813.46万元。

从估值角度来看,这65只个股中,动态市盈率低于10倍的个股达到28只,占比43.08%。其中,浦发银行、中国建筑、华夏银行、兴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光大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交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交建、招商银行和中信银行等个股动态市盈率低于5倍,而这些个股绝大部分为大盘蓝筹股。

从市场表现来看,上述个股中,6月份以来实现上涨的个股达到39只,其中,广联达、永辉超市、中国重工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超10%。(证券日报)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个股 蓝筹股 权重股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