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国企真的赚钱吗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综合报道 根据财政部最新数据,国企的“赚钱”排行榜浮出水面,石油石化、烟草、电力、电信、煤炭高居前五位。2014年前五月,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9,425.9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长6.9%。中央企业7,161.7亿元,按年增长7.7%。地方国有企业2,264.2亿元,按年增长4.4%。

而2013年全年,国有企业累计实现利润总额24050.5亿元,同比增长5.9%。其中,中央企业实现利润16652.8亿元,同比增长7.4%;地方国有企业7397.7亿元,同比增长2.7%。

国企是否真的赚钱?凤凰财经整理了一些学者观点。

扣除补贴国企还剩什么?

“中国国有企业的高额利润来得有问题。如果把过去8年名义利润总额中去除各种补贴等收入,2001年至2008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平均的真实净资产收益率为-6.2%。整体上国有企业是处在亏损的状态。北京师范大学经济与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高明华谈到。

社科院经济所研究员赵农指出,2001-2008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累计获得利润总额为4.91748万亿,但同期少缴纳的利息、地租、资源租以及获得财政补贴共计64766.91亿元。如果排除一些不必要的各种享受的补贴和各种低额的成本,2001年至2008年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平均的真实净资产收益率为-6.2%。

张曙光:国企若扣除租金没什么利润

目前我国的政府预算分为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社会保障预算四类。国有企业财务预算的公开是政府预算公开的必然要求。

张曙光认为,目前国有企业的利润、税收、租金三个范畴并不清晰。2008年中央国有企业开始上交利润,但是国企租金和利润并没有分开。国有企业每年利润一万多亿,这其中包含很大一部分租金,如果扣除租金,国企基本没有什么利润。国有企业应该分别公布免费享有的租金和利润。

张维迎:国企并不真赚钱

现在凡是能赚钱的国有企业,基本上都是靠政府的排他性垄断。三个电信公司,其他人不能做,它可以做,甚至包括银行,都是靠政府的排他性措施或者政府施加的那些垄断来保护它。

在这个时候,这些公司,这些行业所赚的钱,在我们经济学上讲呢,不能叫经济利润,它只能叫会计利润。会计利润不同于经济利润,会计利润因为是记在账上,好比好多成本它是隐性的,它不记在账上,然后就说你赚钱了。如果把这些隐性成本都算进去(这些隐性成本经济学家叫机会成本),这些钱就不算赚钱了。

最简单的,好比电信公司,我们要真正地算它赚不赚钱,假如说我们只能发三个牌照,这个牌照应该拍卖,谁预期自己能够做好这件事,谁就可以付高价,好比中国移动有人愿意出一年100亿元或500亿元竞标这样一个经营牌照,这就是一种成本。

那现在呢,我们是在限制这个资源,但是我们并不竞标,没有竞争。所以表面上是在赚钱,实际上它赚的钱是什么?经济学上叫租金,或者叫总租金,而不是真正的经济利润。真正的经济利润是靠企业家来创造的,那企业家是怎么创造的呢?他就是发现市场不均衡,他就是通过创新才能赚到这样一个经济利润。这个也可能是好多事情被混淆的一个重要原因。

林毅夫:应停止对国企和富有群体的补贴

中国在改革开放过程当中采取的是一种渐进的双轨制,即一方面对原来没有自生能力的大型国有企业给予必要的保护和补贴,另一方面放开符合比较优势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准入,让市场发挥作用。这样一个转型方式使得我们能够维持稳定和快速的发展,但是也付出了一定的代价。最主要表现为收入分配不断恶化,腐败现象越来越普遍。其原因在于为了保护、补贴没有自生能力的大型企业,我们保留了一些对价格信号的扭曲,比如通过金融抑制人为压低资金价格,将金融资源主要分配给国有和少数非国有的大型企业。这相当于给大型国有企业和这些比较富裕的群体提供了补贴,而补贴这些大企业的是把钱存入金融体系,得不到金融服务而且相对比较穷的中小企业、农户和一般家庭。对于能拿到资金的企业来说,因为资金价格相对便宜,所以投资的是资本相当密集的产业,这样的产业创造的就业机会相对少,从而也会抑制劳动需求和工资,进一步恶化收入分配。此外,资源价格也偏低,谁能拿到资源开采权谁就能马上致富。这些扭曲都创造了租金,有了租金就有了寻租的行为,导致腐败贪污。

在改革开放初期,中国是一个极端贫穷的国家,资本十分匮乏。当时以对市场的干预、扭曲给这些资本密集型大型企业保留一些保护、补贴是维持经济和社会稳定的必要,属于“雪中送炭”。经过34年高速发展,我们现在已经是中等偏上收入的国家,资本已经不再那么短缺,很多原来不符合比较优势的资本密集型重工业现在已经符合比较优势,在国内国际市场上具有竞争优势。在这种状况下,继续保留那些保护补贴就从“雪中送炭”变为了“锦上添花”,导致的结果只能是收入分配恶化和腐败蔓延。

[责任编辑:zhaoc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