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管清友:“宽信用”配合“宽财政” 微刺激第三波兑现


来源:凤凰财经

人参与 评论

凤凰财经讯 央行今日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120.96万亿元,同比增长14.7%,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去年末高1.3个和1.1个百分点;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5.74万亿元,人民币存款增加9.23万亿元。

民生证券管清友解读6月信贷数据:

①6月份社融1.97万亿元,同比大增9370亿。主因:财政加杠杆,融资需求恢复;货币端宽松;以信托贷款、委托贷款和未贴现银行承兑汇票为代表的表外融资大幅反弹。实体杠杆滚动融资需求叠加财政支出加快配合定向宽松导致表内贷款上升。季末因素对企业债融资略有扰动,6月企业债融资新增2694亿,较5月略有下降,但远好于去年同期。

②新增人民币贷款1.08万亿,同比多增2165亿,其中:6月居民中长期贷款较5月回落,但好于年初,房地产销售最差的时候过去了;中长期贷款新增规模维持高位:09和12年大规模刺激政策后,资金大部分流向地方融资平台、地产和产能过剩等高杠杆部门,银行资产端配置期限拉长,而资产周转率却大幅下降。在非标监管趋严和杠杆滚动的融资需求下,中长期信贷自然保持高增长。

③M2同比14.7%,大幅超预期。超预期源于去年钱荒的低基数叠加存款派生能力增强。货币派生能力增强源于:财政支出扩张加快和货币定向宽松相互配合,实体债务滚动融资需求强劲,信贷扩张带动货币创造;去年钱荒导致政策性金融债和信用债发行萎缩,今年6月银行间流动性宽裕,政策性金融债和信用债发行5220亿,比去年同比多增2719亿;近两个月财政存款加大投放力度,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基础货币成为存款派生的源头活水。

④人民币存款新增3.79万亿,尽管存在银行季末揽储的季节性扰动,但6月存款新增量远高于近年来平均水平,印证了存款派生能力增强的判断。其中值得关注的是6月当月财政存款为减少3037亿,财政部发文要求地方政府加快支出效果显现,财政拨款速度明显加快;6月新增外币存款279亿,仍维持高位,人民币波幅扩大和国内资产价格不确定性使得私人部门资产外币化倾向明显,私人部门持汇意愿增强,预计6月外汇占款增量继续维持低位。

⑤定向“宽货币”之后,“宽财政”+“宽信用”开始发力,未来经济和通胀会渐次见底,债市最美好的时光已经过去。   

相关专题:2014年二季度经济数据

[责任编辑:aijx]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