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深交所监事长杨勇平被查:曾力推四川公司上市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7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获悉,深圳证券交易所监事长杨勇平目前已被调查,这是今年以来证监系统首位被调查的厅局级干部。7月15日,一位四川资本圈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勇平任职四川证监局局长期间,在当地上市公司中的口碑并不是太好。

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获悉,深圳证券交易所监事长杨勇平目前已被调查,这是今年以来证监系统首位被调查的厅局级干部。

当日有消息称,杨勇平被查或与此前落马的一位四川省部级官员有关,而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一位四川资本圈人士处获悉,杨勇平被调查与其在四川证监局局长任上和四川上市公司的一些传闻不无关系。

15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深交所求证此事,该所没有提供进一步信息,但对此也没有否认。

力推四川公司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杨勇平,女,出生于1957年。2012年就职于深交所之前,杨勇平长期在证监部门工作,其工作单位包括成都市体改委、中国证监会成都证管办、证监会成都稽查局、证监会四川监管局。

据四川证监局网站,早在2005年,杨勇平头衔已为四川证监局局长,长期任该局党委书记、局长。

杨勇平同时是西南财经大学证券与期货学院兼职教授,其主要科研成果包括《实施综合监管防范和化解上市公司风险》(《中国金融》2005年16期),《四川证券市场与证券监管》(《西南金融》2008年04期)等。

7月15日,一位四川资本圈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勇平任职四川证监局局长期间,在当地上市公司中的口碑并不是太好。

上述人士表示,当地资本圈子大约两个月前就知道杨勇平被调查的事,而杨勇平任职局长期间,在处理一些上市公司问题时,在利益关系上做得比较明显。

“但具体是在哪家上市公司的事情上出问题了,目前也说不清楚。”该人士称。

但也有与杨勇平接触过的证监系统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杨勇平为人不错,若出事“真可惜了”。

一位曾在四川上市公司担任高管的人士透露,杨勇平在四川证监局任职的时间很长,很重视推动企业上市方面的工作。

同花顺iFinD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四川地区A股上市公司共有92家,而在2005年至2012年期间实现IPO的上市公司达34家,包括高金食品(002143.SZ)、成飞集成(002190.SZ)、川大智胜(002253.SZ)、科伦药业(002422.SZ)、天齐锂业(002466.SZ)、华西能源(002630.SZ)等。

在杨氏推动企业上市方面,川大智胜颇为典型。

据当地媒体2011年报道,川大智胜的上市与杨勇平的推动关系密切。若不是因为川大校友杨勇平的到来,上市对于川大教授游志胜和他的团队而言原本是“很遥远的事”。

2006年,川大校友、四川证监局局长杨勇平曾带着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到公司参观。陈对游志胜说,你们这么好的成果,应该上市。

彼时,游志胜回答,上市公司人员必须是独立的,而连他本人都是在川大领工资的,手下的骨干也都是川大的,这个硬条件不符合,所以没想过上市。陈东征说情况有变化,2006年春国家提出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口号,证监会支持你们这种创新性企业上市。

川大智胜最终于2008年6月在深交所中小板挂牌上市,成为四川省首家高校上市公司。彼时,杨勇平亦赴深交所参加川大智胜公开发行股票上市仪式。

重视沟通交易所

杨勇平很重视与两大交易所的沟通以扶持四川企业上市。

2011年初接受媒体采访时,她表示,为更好地借力资本市场,四川各监管部门持续加强同沪、深交易所的沟通工作。目前,四川已成为两大交易所的重点支持对象,专人专班常驻四川给予业务指导,深入各市州开展企业上市培训,加大对后备企业实地考察的力度,为企业提供最及时、有效的政策咨询。

此外,杨勇平认为应充分发挥四川已上市企业存量资源丰富的优势,鼓励上市公司创新并购重组方式,以股权、现金及其他金融创新方式作为并购重组的支付手段,实现整体上市,增强产业聚集能力,推动行业整合与产业升级。

长期任职四川证监局局长的杨勇平曾把四川资本市场近年来的发展总结为三个显著特点:一是首发上市成果丰硕,主板市场有60家上市公司,排名全国第八,其中四川成渝二重重装上市,填补了自2004年保荐制实施以来省内大型国企主板上市的空白。

二是再融资品种丰富,近3年来,19家上市公司通过公开增发、定向增发、公司债、可转换公司债、分离交易可转换债、认股权证等多种方式实现再融资;

三是灾后重建政策支持效果明显。

从2012年到2014年,在深交所近两年的任职期间,杨勇平任厅局级的监事长职务。

“监事长是交易所在公司化改制中设置的职位。”一位接近交易所的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主要负责对交易所高管进行监管,及保证整个交易所机制运作的规范性。

任职深交所监事长期间,杨勇平曾于2013年9月率团访问卢森堡交易所,双方共同签订合作谅解备忘录,在信息交换、人员互访、信息沟通、经验交流等方面开展合作。

有媒体报道的杨勇平至今最后一次参加公开活动,是其2013年12月参加由中国期货业协会、深圳市政府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深圳)国际期货大会”。

杨勇平在会上表示,我们交易的产品主要还是股票占大头,债券占很小,衍生品几乎没有,要么改变单边市,要么涨,要么跌,今后如果发展衍生品,以后投资者肯定会有更多的投资组合,作为证券公司、期货公司,或者机构投资者也能够有一些对冲风险的工具,这肯定是个好事情,也是发展方向。(编辑卜坚郑世凤)

相关专题:四川多家上市公司高管被带走协查

[责任编辑:huhj]

标签:杨勇平 证监局 iFinD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