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岑智勇:恒指有望创新高 国策板块成焦点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人参与 评论

回顾上周,恒指走势偏强,原因主要是受外围带动。或许正因如此,中国公布优于预期的GDP后,却未能带动A股和港股进一步上扬,后者更从高位回软。整体而言,近期走势还是以恒指较为占优;个别具国策支持的股份,也值得继续关注。

回顾上周,恒指走势偏强,原因主要是受外围带动。在美国道琼斯指数再创新高的情况下,带动了恒指走势,尽管中国股市走势平平;要是中国第2季GDP胜预期,似乎也未能带动A股及港股的走势。

中国于7月9日公布一系列的经济数据,其中第2季GDP等经济数据同比增长7.5%,较预期的7.4%为佳,也较上月的7.4%为佳。此外,同日公布的中国6月工业生产年率为8.2%,也较市场预期的9.0%为佳,也较上月的8.8%为佳。虽然中国6月零售销售年率为12.4%,低于上月的12.5%,也低于预期。

整体而言,中国经济数据仍是偏好,一系列「微刺激」政策,有助经济在短期企稳。再者,中国经济的结构,也渐渐趋向健康发展的方向。国家统计局发言人盛来运称,上半年最终消费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54.4%,拉动GDP增长4个百分点;固定资本形成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48.5%,拉动GDP增长3.6个百分点;货物及服务净出口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负2.9%,负拉动GDP增长0.2个百分点。

中国经济结构改善惟仍有隐忧

从上述数据可见,最终消费对GDP的贡献,已超过固定资本形成的贡献,并成为对GDP作出最大供献的一环。参考外国的例子,在成熟的经济体系中,消费往往是对GDP贡献最多的一环,比重往往达60%至70%。换言之,民间消费是推动经济的主要动力,而内需的好坏,也是影响经济的关键。因此,虽然中国的经济结构渐趋健康,但最新公布的6月零售销售年率却逊于预期,多少反映未来经济情况或有隐忧。

或许正因如此,中国公布优于预期的GDP后,却未能带动A股和港股进一步上扬,后者更从高位回软。不过,在美股的带动下,港股的方向仍是偏好,恒指有望挑战年内高位23626.14点;如能升破此水平,则有望挑战23800点。

除了大盘和指数外,其实周内个别国策相关股份,也是焦点所在。国务院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工作,在6家央企开展试点工作,其中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改组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新兴际华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节能环保公司、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中国建筑材料集团公司开展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国资委管理主要负责人的中央企业中选择2到3家开展派驻纪检组试点。

改革试点股利好惟质素参差

受消息影响,上述央企旗下的企业,例如华联国际(0969)、中国食品(0506)、中国粮油(0606)、蒙牛乳业(2319)、中粮包装(0906)、中粮置地(0207)、国药控股(1099)、中国建材(3323)、海东青(2228)、百宏实业(2299)及中国地能(8128)等,都在政策公布当日应声上扬。

值得留意的是,上述股份虽有国策支持,但基本面却良莠不齐,个别更仍录得亏损,投资者在作出投资决定前,宜多加留意。另一方面,上述公司亦不一定是国企,所以她们股价向好,也未能反映在国企指数之中。整体而言,近期走势还是以恒指较为占优;个别具国策支持的股份,也值得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板块 国企指数 GDP增长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