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古瓷或成市场焦点


来源:南方日报

人参与 评论

资料图片  近年来,随着高古瓷拍卖表现突出,其市场逐渐被业内专家看好。江建平告诉记者,高古瓷行情不被看好,一方面是因为国家政策对文物流通的限制,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国内大部分藏家对高古瓷的认识不够。

南宋官窑粉青釉纸槌瓶。资料图片

北宋定窑刻莲花纹碗。资料图片

近年来,随着高古瓷拍卖表现突出,其市场逐渐被业内专家看好。去年春拍,纽约苏富比的一件北宋定窑刻莲花纹碗以22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384.17万元)的高价成交,打破了继2002年香港佳士得秋拍以来定窑瓷器成交的纪录。此外,去年纽约春拍上的高古瓷器也有不少超出估价,最终以高价成交。

广东省集藏投资协会副会长江建平表示,随着古玩市场行情的升温以及国家有关政策的调整,高古瓷后市强劲,行情升温被看好,预计将会有明显幅度的上涨。

现状

高古瓷尚未得到充分认识

高古瓷,是指明清以前的古瓷器,主要以唐、宋、元瓷器为主。相对于鼎盛时期的瓷器而言,唐、宋、元瓷器形成时代早,与明清官窑相比,在设计与铸造工艺上,高古瓷大多相对粗糙,釉色黯淡,也不甚华丽。

从上世纪70年代后期到90年代中期,高古瓷市场曾有过一段时间的火爆。之后跌进低谷,经历了长时间的冷清,市场行情一直不温不火。据相关资料显示,目前国内高古瓷的成交数量和成交价格远远不及国外市场。一段时期以来,在内地拍卖市场上成交的高古瓷数量不足欧美市场高古瓷总成交量的1/3,而中高档高古瓷在内地拍出的价格也只达到欧美中档的水平。

江建平告诉记者,高古瓷行情不被看好,一方面是因为国家政策对文物流通的限制,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国内大部分藏家对高古瓷的认识不够。“目前,国内收藏界对高古瓷的文化艺术价值和收藏价值的了解普遍不足,没有形成收藏高古瓷的氛围。这是主要原因。”江建平说。

值得注意的是,赝品泛滥所造成的收藏风险成本加大也是高古瓷市场行情遇冷的原因。国内目前五大名窑的瓷器中,最受追捧的汝窑珍品存世量非常稀少,但市场上的赝品却层出不穷,真假难辨,存在较大的收藏风险,造成大多数藏家对其望而却步。

走势

仍处价格洼地升值前景好

进入21世纪以来,高古瓷行情年年看涨,据不完全统计,在拍卖场上出现过的元代以前陶瓷共1959件,其中成交834件,成交金额人民币17668.12万元,成交率达42.57%。

据了解,最近几年高古瓷市场有火速升温的趋势。自去年春拍开始,高古瓷的上拍数量和成交数量都有了较大提升。2013年,仅春拍的成交数量就达到了2012年全年的成交数量总和,成交数量、拍品质量的提高,成为了高古瓷行情即将迎来大爆发的预示。有关专家预测,未来几年,中国内地市场的焦点或将从明清官窑瓷器逐步向以唐、宋、元瓷器为代表的高古瓷器转变。

江建平介绍,以目前行情来看,高古瓷具备一定的市场优势,现阶段正是入手高古瓷的良机,由于之前价值被低估,虽然行情有一定的回暖迹象,但其市场价格仍处于低价位,具有价格优势,收藏资金门槛较低。目前在国内,几十万甚至几万也可能买到高古瓷珍品,升值空间巨大。

热点

宋代官窑吸引藏家关注

官窑为宋代五大名窑“官、哥、汝、定、钧”之一,由宫廷设窑烧造并垄断,流传至今的真品非常稀少,目前存世量不多,是高古瓷中的精品。据了解,流传至今的宋代官窑瓷器有碗、盘、碟、盏托、洗、瓶、炉、尊等,样式多种。虽然样式并不华丽,釉色单一,很少有纹饰装饰,却有一种独特的端庄肃穆和庙堂之气,内涵深刻、艺术境界深远。江建平建议,藏家在收藏投资高古瓷的时候,不妨关注一下宋代官窑。

据统计,宋代官窑在近几年的拍卖市场中表现突出,价位稳步上涨。2004年,一件直径8.4厘米的宋官窑圆形洗在拍卖会上以26.4万元成交;2005年,一件高9.8厘米的宋官窑贯耳瓶以63.8万元成交;同年,北京翰海一件宋官窑花口盘以528万元成交;2008年,香港苏富比中国瓷器及工艺品春季拍卖中,一件南宋官窑粉青釉纸槌瓶以6753万港元成交,创下了当时的宋瓷世界拍卖纪录。

“宋时期的高古瓷流传至今,本身数量就不多,一般在藏家个人手中的收藏品再现几率也不大,可谓有价无市,可遇而不可求。”江建平说,“近年来,宋代官窑在艺术品拍卖市场上也吸引了不少藏家的关注,随着被人们的逐步认可,其价格上涨是必然的。特别是做投资的藏家,在明清瓷器受追捧的阶段,反而可以将目光放在宋代官窑上。”

[责任编辑:macong]

标签:高古瓷 市场焦点 市场行情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