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三商业上市公司重组或重启 大股东称将兑现承诺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人参与 评论

“这意味着一度被搁置的武汉三家商业上市公司的重启可能会被重新启动。”一位长期关注武汉商业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2012年12月,几经波折的中百集团吸收合并武汉中商的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武汉国资系统对外再未正式提过重组的事情。

本报记者陈红霞 实习记者熊少翀武汉报道

经过一番人事调整后,武汉国资系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重组再度被提上日程。

7月22日,鄂武商(000501.SZ)、中百集团(000759.SZ)和武汉中商(000785.SZ)三家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控股股东武汉商联(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武商联”)对三公司的同业竞争做出承诺,将在条件成熟时,按照市场规则择机逐步对三家上市公司进行资产重组,优化业态和资源配置、通过整合逐步解决上市公司之间的业态交叉竞争状态。并称,争取在5年之内,采取多种方式逐步解决武商集团、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三家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

“这意味着一度被搁置的武汉三家商业上市公司的重启可能会被重新启动。”一位长期关注武汉商业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2012年12月,几经波折的中百集团吸收合并武汉中商的方案被股东大会否决,武汉国资系统对外再未正式提过重组的事情。

但三商业公司的同业竞争,却从未消除过。“无论是证监会,还是武汉国资系统本身的要求,重组都不可避免。”上述人士称,如今,随着中百集团原董事长汪爱群“退位”,武汉国资系统将鄂武商原总经理刘聪调任中百集团董事长,其中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尽量打破三企业间“各自为政”的局面,为后期的重组做准备。

区域壁垒的“双刃剑”

作为同属于武汉国资系统的上市公司,鄂武商、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主营业务均由百货和超市组成,三企业利用湖北省内资源,在两业态上深耕,形成了极强的区域壁垒。

一位曾在武汉市工作的外来商业人士坦言,武汉的社会商品零售总额并不低,商业市场成熟,但武汉三家商业上市公司的长期存在,基本将当地市场瓜分完毕,且武汉本土消费的品牌忠诚度高,对于外来品牌来说,很难成功进入。

但这种强大的竞争却是一面双刃剑:挡住外来商业的同时,也限制了自身商业企业规模的扩大。上述本土人士指出,在武汉国资系统内,三家上市公司获得的政策支持、资源优势等相对均等,让三公司长期处于激烈竞争的态势,在这种过饱和竞争模式下,三公司的产品范围和市场区域存在一定程度的重合,企业本身的利润率相对较低,而企业规模扩张的速度也受限于同业竞争,各企业自身的成本也不断攀升,这种局面并不利于整体做大和真正完全发挥武汉国资系的商业优势。

此时,中国国企改革的步伐也加深。证监会明确要求武汉国资系解决旗下三上市公司的同业竞争问题。2007年,鄂武商成立,其主要的职能就是代表武汉国资系统,推进旗下三家上市公司的重组。

波折的重组

根据武汉国资系的规划,三公司的重组将分两步走,即先完成中百集团和武汉中商的合并重组后,再解决与鄂武商的重组。但看起来美好的计划,却前行艰难。

武商联成立后,旗下上市公司鄂武商却陷入与浙江民企银泰集团的控股权之争,让武汉国资系无瑕顾及重组,直到2011年9月,正式的重组方案才被推出。

根据两公司的规模,武商联祭出的重组方案是中百集团吸收合并武汉中商,换股比例为1:0.93,根据重组方案,当时中百集团换股价为每股12.39元,而武汉中商为11.49元。但这个方案立刻激起了资本市场的反弹,方案公布后,两公司股价迅速下跌,并远低于重组方案中的换股价格,这种倒挂的价格让方案无法获批通过。

经过修订的方案则在一年后才再度出炉。此时,两公司的换股比例调整为1:0.9503,而换股价分别变为中百集团6.83元/股,武汉中商为6.49元/股。

同时,在中百集团内部,又已引来另一浙江民企新光控股的“伏击”,你来我往的“过招”中,新光控股也跃升为第二大股东。面对着被稀释的股份和对价走低的局面,新光控股也并不赞同修改过的方案。最终,中百集团吸收合并武汉中商的重组方案宣布“流产”,武汉商业重组暂时搁浅。

重启的时机

此时的搁浅却并不意味着计划的终止。

“如今,武商联对同业竞争的承诺,既是为了兑现当初武商联成立时的承诺,此外,行政方面的压力也并不小。”上述武汉本土商业人士坦言,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国资改革特别是混合所有制的推进,武汉市无论是政绩还是一直存在的需求,重启重组都十分必要。

武汉市已在逐步“清除”重启重组的各种“拦路虎”。

今年5月份,中百集团原董事长汪爱群正式辞职。“作为当时创业的一批元老代表,在武汉市商业重组中,换股价谁低了都不会服气,且这些元老自身的资历及威望极高,对系统十分有话语权。”上述人士指出,相互不服气,重组推进的难度很大。但如今,这批元老陆续退居二线,“很多关系更好理顺了。”

武汉市还开始对整体的架构和人员方面进行调整。上述人士指出,从今年初开始,武汉市对武商联和武汉国资公司进行重组。此外,汪爱群退位后,将原鄂武商的董事长刘聪调任中百集团担任新董事长,其目的就是打破各个企业间各自为政的局面,在人事上加以融合。而有未经证实的消息还指出,中百集团另一高层程军可能还被调往鄂武商担任总经理一职。

值得注意的是,中百集团公告内容称,大股东已承诺将在公司股权分置改革完成后,支持公司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制定并实施公司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并争取用3年时间实施中百集团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此前,公司管理层对重组热情不高的另一个原因就是大股东承诺的管理层股权激励一直未启动。”上述人士坦言。(编辑杨颢)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鄂武商 武商联 上市公司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