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台湾回流紫砂壶”收藏启示:经意就可能有所收获


来源:北京商报

人参与 评论

在我们品赏这些“回流壶”作品、回味这些“回流壶”漂流轮回过程的时候,“回归经典”作品的成交价格毫无疑问是令人瞩目的——与当初流出时候相比,经过十余年的漂流,如今回归时的价格已经是当年的十几倍、几十倍甚至更高。

“回流壶”展,给予了人们一个经意机会的启示。

在我们品赏这些“回流壶”作品、回味这些“回流壶”漂流轮回过程的时候,“回归经典”作品的成交价格毫无疑问是令人瞩目的——与当初流出时候相比,经过十余年的漂流,如今回归时的价格已经是当年的十几倍、几十倍甚至更高。在人们感叹的同时,我们不禁会想,这些“回归经典”曾经就在我们身边、曾经就在我们手中!这些作品当初是我们真的没有能力留住还是没有经意留住它们的机会?

前两年央视一档节目里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位于上海的紫砂收藏家许四海先生个人拥有的“四海茶具博物馆”里有件镇馆之宝——清代著名紫砂大家邵大亨的传世经典作品“大亨掇只壶”。许四海先生在节目里介绍了得到这件镇馆之宝的经历:一天,吕尧臣大师告诉许四海,在另一紫砂玩家手上有一把“大亨掇只壶”, 吕大师已品赏多次,赞不绝口,让许四海去看看是否有意收藏。许四海经过多次讨价还价后以2万余元的价格如愿以偿地得到了这件堪称紫砂传世经典的“大亨掇只壶”。二三十年后的今天,有收藏家欲以亿元巨价得到许四海这件传世经典。节目之余,我不禁想,当时的许四海在宜兴肯定不能算特别富有之人,但传世经典却由他所得——吕大师包括其他有幸接触过这把壶的大师或藏家(据说当时顾景舟、徐汉棠师徒等都有观摩)看过节目回忆往事不知是何感慨,而当初看过、摸过而又有能力拥有此件“神品”的宜兴人应该也不在少数,但不经意间却让经典从指间流过。

多年来,我与身边事业有成的朋友来往时也会时常建议他们经意一些收藏机会,既可以增添生活趣味、提高生活品位,同时也可以作为储存财富的另一种形式或增加一种投资方式,尤其是宜兴本地的朋友随时都有机会接触到一些优秀的紫砂艺术品,时常经意就可能得到意外的收获。记得2005年前后,我一个很好的朋友在我的建议和推荐下收藏了一批紫砂精品,几年来享受着收藏快乐之余又遇到了艺术品市场快速发展的好时机,这些收藏品有了少则数倍多则数十倍的增值。不过其中有个插曲却时常成为我们的趣谈:我的一个藏家朋友藏有多件顾景舟大师的作品,愿意出让一件,我很高兴地选了一件推荐给好友,当时藏家要价30余万元,估计真正成交还可以谈。但我那好友当时收藏的基本是几万元至十几万元的作品,最后还是因为价高没有留住这件作品。五年后的一天,这件作品出现在了嘉德拍卖会,我那好友用了448万才收回了那件曾经捧在手里却从指间流走的大师精品。

我作为一个紫砂文化行业中人,身边有关紫砂收藏的故事、趣事时有发生。从我亲身经历来看,20余年前我作为一个初涉紫砂行业者,作品价格一般就一两千元多则几千元,当时周围的亲朋好友若经意则很方便就可以有我的作品,事实上不少朋友也都有过我的壶,但很经意地留到今天的可能不会多了。我老家有个表叔,以前是教育系统的小领导,前几年退休了,一天找我说知道我的壶“很贵”了,但家里却没有我的壶,希望我给弄一个壶,我打趣说早年应该送过不止一个壶给叔叔吧?表叔说:“我怎么知道你的壶后来会这么‘值钱’呢?早就送朋友啦!哪里还能找得回来呢?”实际上,我身边如此,很多朋友身边又何尝不是如此呢?

“回流壶”展,给予了人们一个经意未来机会的空间。

“回流壶展”展出“台湾回流壶”的同时,也展出了一批中青年紫砂艺术家的紫砂作品。

在与展览现场的紫砂爱好者交流中,很多朋友关心怎么样选一把好壶,怎么样选到有收藏价值的壶。我建议爱壶者可以从两个角度去选壶:一是从使用角度去选一把可玩、可赏、好用的壶,二是可赏、好用的同时更注重作品未来的收藏价值。选一把好用的壶,则注重壶的造型、制壶的泥料、壶的制作技艺以及烧成火候等,也就是注重紫砂壶自身的综合品质。如果要选一把更有未来收藏价值的壶,则在注重壶自身品质的同时,更要注重制壶作者的综合信息——壶自身的品质是构成紫砂壶作品收藏价值的基础,作者的艺术思想、艺术学养、艺术个性、艺术造诣乃至审美情趣、艺品艺德才是决定作品未来价值的根本因素。

今天的泰斗、大师也是经过多少年的潜心磨炼才从众多青年艺术家中脱颖而出;今天泰斗、大师的作品价值百万元、千万元,多少年前他们的作品也并非遥不可及。今天的展览既有价值以千万计的泰斗尊品,也有中青年紫砂艺术家的精品力作,我们在欣赏、感叹泰斗的艺术成就、艺术价值的同时,是否可以经意一下未来的机会?

“回流壶”展给予我们一个启示:收藏如此,人生也如此——经意,或不至于让机会与我们擦肩而过!

(作者系中国艺术研究院紫砂艺术教授、研究生导师)

[责任编辑:macong]

标签:收藏价值 邵大亨 回流壶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