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考拉”孙陶然


来源:凤凰财经

拉卡拉公司的吉祥物是一只考拉,拉卡拉的孙陶然也像一只考拉。

他是中国第三方支付领域最早的试水者,拉卡拉2005年成立,主要做自助终端,网上支付,把便利店变成银行营业厅的延伸。2010年,国内第一批第三方支付牌照发放,拉卡拉赫然在列。

可以说孙陶然经历了移动支付,提前布局、等风来、风来了猪都能飞上天的全过程。2013年是中国的互联网金融元年,也是互联网金融爆发的一年,支付公司作为离钱最近的公司,掌握用户和现金流,可以说是近水楼台。

可是,在这两股台风当中,拉卡拉却成了他们吉祥物的那只“考拉”,死死得抱住树干,没有飞起来。

孙陶然是相信“重”的,这种“重”是他没有起飞的原因。抑或他从骨子里就相信,台风里飞上天的,也会重重摔下来,如同他在专访里对我说的那句:“潮水退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

他的重,有三个层次。

第一个层次,今年滴滴、快递打车的火拼,将移动支付的战火推向了白热化,同时也标志着各大巨头在移动支付领域的跑马圈地进入狂飙突进的时代。可他仍然坚持软件加硬件的模式,所有使用他的支付服务的人,必须使用那个小小的刷卡器。这在支付宝、财付通大行其道、手机上一个验证码就可以轻松完成支付的今天,显得笨拙而沉重。

但孙陶然有他自己的理解。

他说支付永远是安全性和便利性的平衡,最好的平衡点是软件和硬件相结合。互联网讲的免费模式,其实是一种定价转移,总是要有人去负担这个硬件成本。如果消费者觉得这个服务有价值,几十块钱、一百块钱的成本对消费者来讲不算很多。

第二个层次的重,或者换一个说法叫“迟缓”,是在互联网金融已经遍地开花之后,直到20146月,拉卡拉才开始推出一款叫“替你还”的短期借贷金融产品。在强调“天下武功唯快不破”的互联网江湖,姗姗来迟,就意味着“盛宴”变“剩宴”。

可孙陶然也有他自己的看法。

他说,“好饭不怕晚”,“我们认为支付之外的金融服务是我们碗里的菜,我们可以今天吃,也可以明天吃,也可以后天吃,因为他就是你的碗里的,用户就是你的用户。”,而且,他一点也不担心巨头来抢他的生意,他比喻说:“你吃好自己碗里的饭,别去羡慕别人碗里的红烧肉,那个是你吃不到的。但是同样你的红烧肉吃完了以后,你想吃我碗里的饭,你也吃不到。”

第三个层次的重,重得吓死人。移动互联网时代,人人都在抢占手机的入口,似乎没有“船票”的公司,就可以直接回家洗洗睡了。可孙陶然认为“入口”不止手机一个,便利店也是个入口。

拉卡拉在全国300多个城市,进驻了30万多家便利店。他算了一笔账,每个店每天200人次访问,相当于每天6000万个独立IP访问。他要利用这个便利店,做“社区金融服务”和“社区电商服务”的供应商。

“金融”和“电商”都让人想到“巨头”两个字,因为这两个领域的竞争之激烈,进入门槛之高,已经变成一个“土豪游戏”。

可孙陶然说,他有30万地面部队。

“重有重的好处。线下虽然是重,但是接地气、扎实,一旦你把它做起来,它是你的护城河。”“电商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就是所有从线上想往线下走的,几乎都没有成功;从线下往线上走的,也许能够走成功”

面对电商,孙陶然对他的30万蚂蚁雄兵充满信心,他说:“电子商务可能有三张网:一张网是天网,像京东、天猫是天网,就是用一个站点覆盖全世界;第二个网,是现在微信想做的一个网,我们把它叫做人网,它是朋友圈、社交圈,社交网络上。第三个网,叫地网,这就是拉卡拉做的。天时地利人和,我们占的是地利”。

有这三重的“重”,孙陶然是没有飞得起来的,他抱住现有的用户,像考拉紧紧抱住那棵树。在快鱼吃慢鱼的互联网江湖,孙陶然想做一只行动迟缓的考拉。他说:“我们在商场上有一句话,赚得快钱也很容易失去,成功很快的企业往往垮得也很快。相反是成功很慢的企业,最后可能会成为百年老店。”

台风、猪、树、考拉,谁能飞上太难,谁会掉下来。

不知道,我们拭目以待。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扫描二维码,关注栏目公共账号总裁邦。(不仅可以观看每期节目,还有商业方面的热辣资讯和线下活动)

 

[责任编辑:yur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