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甲午警示录:改革就要脱胎换骨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7月25日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这场大清惨败的战争决定了近代中国的宿命,此后日本虎视中华,最终发动全面侵略战争。今天纪念120年前的这场决定中国近现代命运的战争仍然有巨大的意义,因为中国当前既面临国内的变革,也面对外部的威胁。

本报评论员 张立伟

7月25日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这场大清惨败的战争决定了近代中国的宿命,此后日本虎视中华,最终发动全面侵略战争。这场战争也冲击了中国近代知识界的精神,从而开始寻找国富民强道路。

目前学界逐步达成了一些共识,比如大清海军的失败不在于武器落后,因为清军装备并不比日军差多少,甚至号称“远东第一舰队”。真正让清军失败的是缺乏现代军事制度。在甲午战争时,日本军事制度与组织形态在学习西方的基础上均已近代化,而清军仍沿用传统营制,这种编制适合冷兵器陆上作战,而近现代战争需有严密的指挥系统,统一部署和逐级指挥。面对高度组织起来的日军,清军战斗部署仅凭最高指挥官拍脑袋做决定,各部又面对不同战情各自为战,相互间缺乏配合,即使有再好的武器、再多的战士,战斗力也会大大削减。

清军的失败在于落后的军事制度,而军事制度落后是整个国家体制落后的一部分。在面对外敌入侵之际,整个国家不能高效动员,凝聚力量,而是各怀鬼胎,就像当时西方报纸所评论的,“日本非与中国战,实与李鸿章一人战耳”,而要把全民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就需开化民智、变法图强。

甲午之前,西方列强的入侵已刺激晚清有识之士展开了30余年的“洋务运动”,这一运动坚持“中学为体、西学为用”,实际上“只变事不变法”,通过购买西方武器、兴建近代工业、文教革新、兵制改革等意图重振国家。但这些都是西方之所以强大的表象,而非强大的原因。与此同时,日本展开了真正的制度改革,史称明治维新,日本从政治、经济、军事等全面告别传统。因此,甲午之战实际上是一场检验真改革与假改革的战争,清军虽船坚炮利,但仍然是一个“前现代国家”,在已现代化的日本面前不堪一击。

严复在甲午惨败之后,深深领悟到清军的失败不只是军事的落后,需在政治、经济、社会及思想等方面师法西方,才能突破困境。他批评中国的八股取士、鸦片、缠足等恶习,提倡三项要政:“一曰鼓民力,二曰开民智,三曰新民德”。他特别重视开化民智,认为“民智不开,则守旧、维新两无一可”。但在晚清启动了昙花一现的“戊戌变法”后,变法终归失败,国家陷入分裂、内战、外族入侵中。

今天纪念120年前的这场决定中国近现代命运的战争仍然有巨大的意义,因为中国当前既面临国内的变革,也面对外部的威胁。只有脱胎换骨的真改革才能让国家强大,而不及肌理的改革面对外部挑战时总会付出巨大的代价,因此,意图复兴中华民族,实现“中国梦”,必须继续推动改革,实现国家的现代化、人的现代化。

在中国流传一种说法,在近现代史上,每当中国将要起飞之时,日本总会打断这个进程。这种说法实则缺乏反省意识,历史给了中国许多变法图强时机,只是中国一直拖延,从而在外部挑战前不堪一击。因此,纪念甲午战争,警示我们不仅要“真改革”,还要“快改革”,只有通过更快的改革走在别人前面,变得比别国强大,改革才有意义。(编辑 刘晓忠)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清军 甲午惨败 警示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