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海就:小心中国经济“俄罗斯化”


来源:凤凰财经

经济转型依靠小微企业成长

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小微经济的成长,经济就不会健康。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其实都要依靠小微企业的成长。在小微企业的成长、更替过程中,经济就不断成长转型。

财知道近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批有些银行只做大生意,对成长期的中小企业不肯给一点阳光雨露。要求商业银行“大生意要做,小生意也要做”。这是本月内四次提到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你怎么看?

朱海就:为什么总理特别重视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小微企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没有小微经济的成长,经济就不会健康。经济发展和经济转型其实都要依靠小微企业的成长。如腾讯、阿里现在都是大企业,但当初都是从小微企业成长起来的。没有今天的小微企业,就没有未来的大企业。一个地区如有大量的小微企业,这个地区的经济活力就强,创业氛围就好,如硅谷就是这样。在小微企业的成长、更替过程中,经济就不断成长转型。相反,一个地区假如只有孤零零的几家大企业,那么其经济结构是单一的,潜在的风险会很大。

可以说,经济的成长就是小微企业的成长,是小微企业的成长带动经济的成长。一个经济体的活力有赖于大量的小微企业,中国之所以在过去几十年经济快速发展,正是因为有大量的小微企业为基础。即便是在计划经济时期,也存在相当多的小微企业,如大量的个体户。这些小微企业在改革的阳光下灿烂起来,从而推动了经济的迅速发展。

小微企业是中国“企业家传统”的重要部分,是中国文化最有特色的部分,也是“中国模式”成功的根本奥秘所在。相比之下,俄罗斯经济转型为什么不成功,到现在还依赖石油,就是因为俄罗斯没有小微企业的传统文化。如中国的小微企业完蛋了,中国经济将“俄罗斯化”。

小微企业不仅是经济改革的基础,也是政治改革的基础。如更多的人通过创业,富裕起来,也就相当于老百姓分享到了权利,当权利分散化时,就实现了多中心自治。另外,小微企业的成长,也在事实上推动个体权利的实现。

社会中每个个体都有他独特的市场知识,个体利用知识的主要方式是“小微企业”。当这些知识利用起来,经济就会发展,但利用市场知识需要有资本。现在,小微企业融资难,将阻碍知识的利用。

小微企业贷款难,根源在政府太大

商业银行也是理性人,在有国家信用带来的垄断利润可图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不愿意给小微企业贷款,不愿意挖掘潜在的成长型小微企业很正常。商业银行也知道政府的介入会产生大量的错误投资,但有政府兜底,也就无所顾忌。

财知道小微企业的确很难从银行融到资。即使他们宁愿出高利率从银行贷款,为什么商业银行也不愿意贷给小企业?

朱海就因为小微企业都是私人信用,而大企业都有一定程度的国家信用。由于有政府的显性或隐性担保,国家信用比私人信用风险低,在国家信用面前,私人信用有“天然”劣势。既然商业银行把钱贷给大企业,包括政府的融资平台,可以稳稳当当地赚钱,为什么还要辛辛苦苦地去开拓市场呢?商业银行也是理性人,在有国家信用带来的垄断利润可图的情况下,商业银行不愿意给小微企业贷款,不愿意挖掘潜在的成长型小微企业很正常。所以,银行总是喜欢锦上添花,不会雪中送炭。

在大陆我们看到的都是大银行、大医院,而在台湾马路上随处可见的是中小银行和诊所,为什么有这种反差? 原因在于政府喜欢大企业、大项目,政府扶持大企业、大项目,税收就多,政绩就明显。为此,就必须给大企业提供担保,使大企业更容易获得信用。大政府、大银行和大企业(还有大医院、大学校)之间有这种对应关系,政府、银行和大企业之间形成铁三角,资金在这个体系内部循环,不流到小微企业手中。可见,商业银行不愿意给小微企业贷款,根源在于政府对经济的介入太多,即政府太大。商业银行也知道政府的介入会产生大量的错误投资,但有政府兜底,也就无所顾忌。

财知道你觉得怎样才能解决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题?

朱海就两个方面,一是私人信用代替政府信用,或者说政府信用不要介入经济领域,不要参与信用创造。如政府依然是投资主体,那么就不断地创造政府信用,商业银行就会去追逐政府信用,使国企等容易获得廉价的信贷资金,而没有政府信用的小微企业承担高昂的资金成本。二是自由竞争的金融体系,包括开放金融市场,资本市场和利率的市场化等等。金融市场的开放,将出现大量的中小私有商业银行,这些中小银行会对小微企业有兴趣。

我们的目的并不是要把信贷资金“送”给小微企业或“扶持”它们,而是要发挥金融市场为小微企业的服务功能。缓解它们的融资难需要通过完善竞争性的金融市场实现,不能依靠行政的手段,如十大政策等。什么小微企业需要资金,什么小微企业不需要,什么小微企业会成为参天大树,政府并不知道,需要市场去发现。竞争性市场的根本功能就是“发现”,而目前,由于垄断的银行体系和政府信用的普遍存在,这个发现功能丧失,或不明显,这是最致命的问题。

实体经济不景气源于通货膨胀

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资产价格上涨,大量的资金追逐资产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利润,而实体经济成本上涨,利润受挤压,没有资金感兴趣,这也导致制造服务部门的不景气,这是经济结构扭曲的表现。

财知道几次国务院会议都要求信贷资金归位,更多投向实体经济。什么算实体经济?为何房价高涨和实体经济不景气长期并存?

朱海就实体经济或虚拟经济的划分有些问题,提法也有些问题,因为所有的经济活动都是人的行动。投机和投资有时难区分,重要的是一个“健康的”货币市场和资本市场,引导资金流动到更能创造价值的企业中去。因此,不是说实体就好,虚拟就不好。资本市场的投资,如巴菲特的投资是所谓的“虚拟经济”,但引导了资本的流动,使社会资本得到更合理的配置。但一个社会的发展需要制造业和服务业的进步,而不是资产泡沫的扩大,从这个意义上讲实体经济是有意义的。

房价高涨和实体经济不景气长期并存是因为通货膨胀。在通货膨胀的情况下,资产价格上涨,大量的资金追逐资产价格上涨所带来的利润,而实体经济利润薄,没有资金感兴趣。如土地(房地产)是上游产业,大量小微企业从事的是制造、服务等下游产业。在信用扩张过程中,土地价格上涨,房地产繁荣,而下游企业的成本上涨,利润受挤压,这也导致制造服务部门的不景气,这是经济结构扭曲的表现。

朱海就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