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收藏“时间”何以越来越贵?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作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瞬息·永恒——卡地亚时间艺术展” 将于今年7月19日至10月12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随着人们日常生活中,可以了解时间的工具越来越多,钟表的实用价值实际上在降低,这反而让一些名贵品种的艺术价值不断体现,更是成为了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宠儿”。

作为纪念中法建交5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瞬息·永恒——卡地亚时间艺术展” 将于今年7月19日至10月12日在上海当代艺术博物馆举行。随着人们日常生活中,可以了解时间的工具越来越多,钟表的实用价值实际上在降低,这反而让一些名贵品种的艺术价值不断体现,更是成为了艺术品拍卖市场上的“宠儿”。

名贵品种拍场走俏

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在苏富比2013全年亚洲钟表拍卖共取得高达逾4.5870亿港元的总成交,不仅刷新亚洲钟表拍卖年度最高总成交,相比2012年的2.2050亿港元总成交增长显著。珍罕不凡、从未见于拍卖市场且品相极佳之钟表,吸引来自亚洲以至世界各地之买家踊跃竞投。而在今年的拍卖中,目前累积总成交已经达到了1.4570亿港元。其中最高成交价格由百达翡丽3939HJ型号黄金三问陀飞轮腕表备珐琅表盘及宝玑式时标获得,成交价为232万港元。

为了庆祝百达翡丽成立175周年,苏富比宣布将于11月14日在日内瓦苏富比拍卖充满传奇色彩的“亨利·格雷福斯超复杂”挂表(Henry Graves Supercomplication,估价高达1500万瑞士法郎,约合1.32亿港元)。此表是百达翡丽于1933年创制的超凡之作,乃全球最著名及最复杂的时计,由制表师纯手工打造,其15年前于苏富比创下之1100万美元的名表拍卖纪录一直保持至今。

除了名表之外,精美的座钟也是许多藏家热衷收藏的对象。自从香港佳士得在2008春拍推出了“根津美术馆收藏清宫御制钟表”专场拍卖,并获得了100%成交佳绩之后,宫廷御用的座钟就成为了众多藏家的拥趸。在7月9日在伦敦举行的“稀世瑰宝:诺森伯兰公爵家族及其他西洋贵族珍藏”专场拍卖会上,一件当时特别为中国市场制造的乔治三世鎏金镶日内瓦珐琅及仿宝石二问音乐报时自动机械五层塔座钟,估价100万至150万英镑,成交价达到了226.65万英镑。据拍卖行介绍,这件作品极能代表清朝天子对英国及瑞士自动时计的浓厚兴趣,一度为承德避暑山庄御藏。

品牌加上复杂工艺

其实,大多数钟表如同宝马车一样,一离开商店就开始贬值。即使它是劳力士、积家,甚至是百达翡丽。要想钟表成为承载时间的艺术品,很重要的一个因素就是要拥有复杂的工艺。作为钟表收藏界的“大咖”,常伟对于初入这个行当的藏家,常用1000万的房子与1000万的手表进行比较,并认为手表中包含了很多的东西,有技术的价值、艺术的价值、品牌的价值和人文的价值。

“手工制造的机械腕表,早已超出了单独计时功能。机芯精微,轮彀游丝层层嵌合、天衣无缝,让人们对其精妙到巅峰的手工技艺产生热爱与崇拜。现今名表已成为艺术,更具有艺术价值,而每块腕表也都有其独特的个性。无论你喜欢的是表款功能也好,喜欢它的艺术性也好,实际上归根到底我们追求的还是一种文化,腕表中所蕴含的一种历史文化。今天所欣赏以及所有拥有的这些精美艺术品,都是经过几代的技艺传承,知识,文化,经验及智慧的积累。事实上钟表的魅力始终体现在它所拥有的独特的文化魅力。”常伟说道。

作为常伟的好朋友,同时也是著名的钟表收藏家,目前担任上海拍卖行名表部经历的陶燕鹤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很多时候,许多人追求早期的名表就是因为其中的精湛技艺,在已经结束的春拍中,Gregson a Paris珐琅珠边怀表就受到了藏家追捧,其背面绘有一幅精美的珐琅画,在树荫摇曳下、花团锦簇中烘托出两位身着欧洲中世纪服饰的一对佳偶,画面无声地向观赏者诉说贵族骑士浪漫的夏夜邂逅。画面灵动传神、色彩浓烈华贵,工艺精湛卓绝,显得异常精美别致。场景绘画选用车花半透明蓝色珐琅釉作底,外镶多层珍珠圈,珐琅边施以錾刻为装饰。此表的精妙之处在于超薄芝麻链结构的应用,甚为罕见。此外,怀表外部带有K金保护外壳,因而很好地保护了珐琅微绘图案的完美。

陶燕鹤表示,鉴赏一块珐琅表,除了看工艺是否讲究,更多的是看图案是否独具韵味或者出奇制胜,颜色的搭配是浓烈华贵还是雅致清丽。一个作品整体所呈现的灵性、美感,颜色搭配的微妙平衡,这些都和设计制造者的艺术修养紧密相关。除了珐琅工艺之外,镂空工艺也是名表投资中经常会关注到的,像此次拍卖中的一枚百达翡丽3878型号镂空18K金自动腕表。镂通精雕是一种别具一格的透“芯”艺术表现形式,制表者运用卓尔不群的镂通艺术表现手法,于方寸间诠释尊贵典雅的艺术气质。

精明收藏不求最好

为何要到拍卖会上去投资钟表,这是许多藏家都会提出的问题。事实上,许多拍品在市场上也是能看到的,但相比传统的销售途径,拍卖会上的拍品不仅能够让你立刻拥有自己中意的藏品,更为重要的是,其能够带给你更加广阔的升值空间。曾有一条新闻说,一款卡地亚Panthere系列,专卖店售价207000元,拍卖成交价仅34500元。这无疑显示出,要想购买具有投资潜力的名表一定要拍卖会上。

在苏富比全球钟表主管田博邦看来:新买家在开始收藏时最重要的是要多做资料搜集,了解你所参与的市场及其背景,购买钟表其实就如买车或艺术品一样。一位参与了拍卖的藏家表示,一件百达翡丽5207P-001型号腕表,估价为67万至79万美元,而目前零售市场上的售价基本上在89万美元左右,而成交价为86.7万美元,不仅比市场零售价格低,而且更为重要的是可以立刻拥有,而在传统的零售渠道还要排队。

而苏富比亚洲区钟表部主管陈凯嘉则表示,参与竞拍的藏家们,他们之所以会来拍卖会淘宝珍稀款名表,是因为这些腕表即便正儿八经的VIP客户都无法直接从原厂家获取。这类藏家的规模越来越庞大,但也看到不少新面孔对中低档手表感兴趣。亚洲买家如今也意识到旧手表性能同样可以无与伦比。陈凯嘉特别提到,过去的买家几乎都已届不惑之年,但如今,很多买家都是20多岁、3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是真心喜欢手表,而不是把它当作投资手段。

对此,常伟也秉持着同样的观点,他不提倡投资名表,钟表有自身的价值,从钟到表走了200年,从怀表到手表走了300年,其实有投资价值的只有古董钟表,很多根本没有品牌。陶燕鹤认为,现在许多人还不习惯购买或佩戴二手表,但事实上像李嘉诚就一直佩戴着二手表,只要是自己喜欢的类型,只要价值合适都可以到拍卖会上竞拍,不求最好但求是自己最喜欢的。(编辑 曹俊杰)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技艺 腕表 艺术品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