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诚至金开2号”逾期兑付 投资者打标语上门维权(图)


来源:羊城晚报

00
2014年7月28日,“诚至金开2号”宣布延期兑付,这被视为迈出了打破刚性兑付的第一步。当天上午,十几名客户来到位于浦东的工行私人银行总部进行维权。
2014年7月28日,“诚至金开2号”宣布延期兑付,这被视为迈出了打破刚性兑付的第一步。当天上午,十几[详细]

7月22日,宜华地产的实际负责人刘绍喜被带走调查让包括中诚信托等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卷入,让人再次担心信托公司的兑付问题。有媒体估算,下半年到期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多达2117只(不含阳光私募),到期信托规模将达2413.27亿元,其中有近三成同房地产相关。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行业经济周期影响,部分领域的信托产品或集中出现兑付问题。

在3年存续期满的前一天,中诚信托的“诚至金开2号”发布公告宣布不能如期兑付。公告中的“信托期限自动延长”字眼引发投资者的不满,近日有来自珠海、深圳和广州三地的投资者前往代销银行讨要说法。银行方面则表示已经听取了投资者的相关诉求,“会向上级进行反映”。

不过,据统计下半年到期的集合信托多达2117只,到期信托规模或接近2500亿元左右。由于近来信托行业负面消息不断,有业内人士估计包括房地产和矿产能源类信托等在内的部分产品或在下半年集体出现兑付问题。

延期兑付投资者“上火”

上周四,中诚信托的公告宣布新北方公司下属煤矿的二次整合没有新的进展,“诚至金开2号”不能如期兑付本金,因此进行延期。

虽然“诚至金开2号”产品面临兑付问题市场已早有风声,但一般而言,信托公司都会寻求第三方接盘、项目展期以及自行兜底等手段进行处理。与此不同的是,中诚信托有意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公告中“力争15个月内完成信托财产的处置变现工作”的表述,意味着一旦处置工作不顺利,投资者或难以拿回本金和利息。

独立第三方理财优选财富董事长张虎成告诉羊城晚报记者,中诚信托采取延期方式,不按信托业惯例拿自有资金先兑付,或正是响应银监会提出“有序打破刚性兑付”的监管政策。

不过,信托公司的做法却引起了部分投资者的反弹。上周五,来自珠海、广州以及深圳等地的投资者集聚在某国有银行私人银行门口,要求银行对此进行解释并且负责。

不过,作为承销银行方面暂时没有官方回应。只是在投资者与银行商讨的过程中,有银行方面人员表示,会仔细聆听投资者的诉求并向上级反馈。至于有投资者质疑在购买过程中或遭遇银行“诱导”问题,且签合同地点是在广州,而并非合同内文里拟定的“北京东城区”,银行方面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对于签订合同是否存在过失的问题,需要调查才能得知。

下半年2500亿元信托到期

“诚至金开2号”为何不能如期兑付?优选财富投资研究部总监张淑霞此前就曾向记者透露,该计划融资方为山西新北方集团有限公司,资金用于煤矿收购价款、技改投入、洗煤厂建设、资源价款及受托人认可的其他支出。与此前曾出现过兑付危机的“金开1号”相同的是,融资方都是山西的矿产企业,且融资前两个企业都存在一些问题,发行银行也为同一家,在业内人士看来属于“两次跌倒在相同的地方”。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上半年的信托业风险频发,2014年被信托业内戏称为“违约元年”。这厢监管层有意放出声音要求打破“刚性兑付”,那边信托资金池的清理风暴仍在继续。因此,中诚信托的事件能否打破信托行业“刚性兑付”也极为引人关注。

7月22日,宜华地产的实际负责人刘绍喜被带走调查让包括中诚信托等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卷入,让人再次担心信托公司的兑付问题。有媒体估算,下半年到期集合信托产品数量多达2117只(不含阳光私募),到期信托规模将达2413.27亿元,其中有近三成同房地产相关。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行业经济周期影响,部分领域的信托产品或集中出现兑付问题。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信托 信托公司 兑付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