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俄股受制DOG因素 A股翻身上冲2600点?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新一期《经济学人》矛头对准普京,封面上的俄罗斯总统,面容不带一丝喜怒哀乐,惟海水般蓝的眼睛、冷峻如电的目光,叫人不寒而栗。

然而,这帧单头大特写,重点不在普京早已深入人心的形象,而在“强人”背后那张蜘蛛网。在社评中,《经济学人》的标题也是触目惊心:A Web of Lies(谎言之网)!

新仇旧恨一笔清

《经济学人》的长期读者想必同意,该刊“骂人”甚少露骨,语带双关乃《经济学人》写作风格的一大标记。可是,这种自我克制于普京身上并不适用,从社评的遣词用字可见,《经济学人》颇有把“新仇旧恨”一笔算清之意。

《经济学人》社评针对的虽是普京,但看在港人眼里,似曾相识。在马航灾难上,该刊指普京试图以一个谎言掩饰另一个谎言,大玩“语言伪术”。重点不在说谎/圆谎手法是否高明、前言对不对后语,只要铁证如山的事实被扭曲成“见仁见智”(a matter of opinion),语言伪术家目的即达。背后的逻辑是:“在充满说谎者的世界,你怎知道西方不也在讲大话?”

从莫斯科国有化尤科斯石油公司(Yukos)、普京把其创办人霍多尔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投进狱中那一刻起,《经济学人》跟普京的“恩怨”便拉开序幕。该刊对普京乃西方以至全球心腹大患,不去之而后快,世界难有宁日,立场素来毫不含糊。马航惨剧令数近三百不同国籍公民含冤而逝,在《经济学人》看来,不过于普京头上多添一笔血债,并促使该刊对历来看法更加坚定不移。

老毕对《经济学人》这篇社评,倒有一点点意见。该刊狠批西方制俄软弱无力,但对国际社会该当如何惩罚普京,却提不出具体可行的建议。作为传媒,不平则鸣乃应尽之责,却没有义务“教政府做事”。身为传媒人,这点老毕绝对明白。然而,在比较清晰的“指引”上,《经济学人》主张国际社会把俄罗斯逐出所有“吹水会”(talking shop)。

让老毕摸不着头脑的是,《经济学人》口中的“吹水会”,指的到底是G8一类“有姿势没实际”的峰会,还是联合国以至世贸组织一类多边机构?答案若是前者,西方于俄罗斯“吞下”克里米亚后,不已第一时间在G8架构内把普京孤立起来,动作比制裁还要快?可是,这样做能令莫斯科对乌克兰政策改弦更张吗?答案早就写在墙上。

《经济学人》的意思若是联会国或世贸等国际组织,该刊是否建议剥夺俄罗斯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地位,像信贷评级机构那样,把俄罗斯的政治信用降至垃圾级别?联合国尚且如此,作为国际贸易仲裁机关的世贸组织,自然更不可能因西方对普京看不顺眼而把俄罗斯(2012年加入)一脚踢出世贸。

媒体的功能正是“吹水”,《经济学人》社评能引发读者思考,那已足够。然而,老毕认为该刊Buttonwood专栏一篇评述俄罗斯和其他跟西方关系恶劣国家股市的分析,对投资者更具实用意义。

A股上望2600?

此文认为,普京治国,俄罗斯股市可能因此“损失”1万亿美元。这个估算,立足于所谓“DOG factor”(discount for obnoxious governments,即股市因令人生厌的政府而出现估值折让)。俄股现市值7350亿美元,往绩市盈率P/E仅5.2倍。“损失”1万亿美元,乃按照俄股相对新兴股市平均12.5倍市盈率,折让高达58%计算出来。

假设俄股PE与新兴股市看齐,市值将由眼前的7350亿美元,升至1.77万亿美元,翻一番有余。两者相减,俄股市值较“应有”水平足足低了万亿美元。这笔账,Buttonwood自然算在普京头上。

同样的情况,在伊朗和阿根廷股市身上亦能发现。德黑兰股市PE 5.6倍,市值1310亿美元,“DOG折让率”55%。依样葫芦,该国股市PE若跟新兴市场看齐,市值将升至2920亿美元。阿根廷股市PE 6.1倍,市值560亿美元,“DOG折让率”51%。阿股PE若升至新兴股市12.5倍水平,市值应达1150亿美元。

这种简单推算,前提是相关股市出现大折让,完全可归因于政府“烂透顶”;翻身与否,关键在于“DOG因素”能否彻底扭转。分析员在个股推介中,经常拿板块估值与“应升不升”的股票相比,并于作出若干假设后,得出某只股票有力翻上一番的结论。Buttonwood提及的“DOG因素”,跟分析员常用的手法异曲同工。

证券界唱好A股多年,内地股市不见得像俄伊阿般受制于“DOG因素”,近期资金重投中资怀抱,且看10倍PE能否炒上12.5倍,上证综指从2100升至2600点。

本文版权所有:香港信报财经新闻(编辑于晓娜)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