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百年福喜中国遭遇滑铁卢


来源:新京报

60年的情谊,使得即使福喜集团在中国发生如此重大的负面新闻,也没有令麦当劳轻易放弃福喜这个品牌。7月24日,在上海福喜事件发生后一周,麦当劳宣布将改用河南福喜作为供应商,直到27日才改口宣称在全国范围内停用福喜产品。

上海福喜身陷过期肉风波,福喜集团宣布彻查此事,重新组建中国管理团队。 图/CFP

一家在美国成立超过百年的食品公司,在中国遭遇滑铁卢。

“我们深知,我们让中国的客户、政府以及公众都非常失望。”7月28日,福喜全球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尔顿·拉文一边道歉,一边用毛巾擦汗。公司接受这一切所带来的后果,同时会让那些应该负责任的个人承担相应的责任。

OSI(福喜)子公司上海福喜食品被曝光存在使用过期贬值肉等问题,已经超过1周时间。

7月20日,上海东方卫视突然播放了一则深度调查的“卧底”新闻,通过隐蔽拍摄,该电视台记者卧底两个多月发现,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等国际知名快餐连锁店的肉类供应商——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存在大量采用过期变质肉类原料的行为”。大量的变质肉画面呈现在公众面前,令人瞠目结舌。

7月25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宣布,已经在上海福喜食品公司发现涉嫌问题食品麦乐鸡18吨,烟熏风味肉饼78.1吨、小牛排48吨,共计144.1吨,涉嫌问题食品已被控制,并已收样送检。

联手麦当劳60年

时至今日,福喜与麦当劳的合作已经持续了近60年。

公开资料显示,福喜集团成立于1909年,集团总部位于美国芝加哥,在全球17个国家有50多家工厂,向超过85个国家和地区销售全生、半熟、全熟的鸡肉、牛肉、猪肉制品及各种烘焙蔬菜类食品。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及蔬菜加工集团之一。

对于中国消费者耳熟能详的麦当劳、肯德基来说,福喜的大名如雷贯耳。福喜官网显示,福喜集团是麦当劳、百胜集团等知名餐饮企业重要的全球合作伙伴之一。

福喜与麦当劳的合作始于1955年,这一年的4月15日,全球首个名为“麦当劳”的餐厅在美国伊利诺伊州的德斯普兰斯正式开业,五年后,创始人雷·克洛克将“麦当劳”的名称扩大到整个连锁餐厅,并沿用至今。

一名福喜食品内部员工向记者介绍,公司主营业务是对肉制品原材料进行加工,加工之后再提供给麦当劳,“我们对产品的采购和加工依照麦当劳的要求做。”

公开资料显示,麦当劳的食品供应采取的是供应商分级管理制度。麦当劳中国总部相关负责人在2012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说:“麦当劳的品控(质量控制)是通过一级供应商来控制。”而福喜正是麦当劳肉制品的主要一级供应商之一。

卓创咨询分析师刘晴晴对记者表示,所谓通过一级供应商控制的分级式产品质量监管方法,就是通过代理商间接采购原料,即由其一级供应商福喜食品公司采购二级供应商的原材料,通过一级供应商对二级供应商进行监管,可以实现防火墙的功能。“如果直接面对所有一级供应商,数量很多,监管难度很大。如果通过一级供应商管理二级供应商,本身工作量会减少,但是达到的效果可能并不是那么好。”博瑞咨询董事高剑锋对媒体表示。

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厂长李铁军曾说:“麦当劳从来就没拖过我们的货款,现款现货,我们这么多年从没有发生矛盾。”

60年的情谊,使得即使福喜集团在中国发生如此重大的负面新闻,也没有令麦当劳轻易放弃福喜这个品牌。7月24日,在上海福喜事件发生后一周,麦当劳宣布将改用河南福喜作为供应商,直到27日才改口宣称在全国范围内停用福喜产品。

低调的“肉制品巨头”

丑闻曝光之前,福喜一直保持在公众视线之外。福喜母公司OSI集团CEO谢尔顿·拉文曾在2004年对美国媒体表示,“福喜集团是默默无闻的全球最大公司之一。”

据福布斯美国非上市公司排行榜显示,从2010年到2012年,福喜集团的销售额一直稳定增长,2010年销售额28.7亿美元,排名144位,2011年销售额30亿美元,排名136位,2012年销售额35亿美元,排名118位。2013年福喜出现了爆发式增长,当年销售额59亿美元,同比增长68%,排名也一下子跳过56个名次,排名第62位。

在亚太地区,福喜共计拥有18家分公司,业务涉及农牧业产品生产、加工、贸易等多个环节。在欧洲的德国、英国、乌克兰、西班牙、俄罗斯等多地共计拥有20家分公司,在其美国总部共计拥有14家分公司。

福喜所在的肉制品生产行业,排名首位的当属拥有近80年历史的史密斯菲尔德食品公司(Smithfield Foods)。史密斯菲尔德于1936年成立于美国弗吉尼亚州,于1998年成为美国排名第一的猪肉生产商,并进一步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生猪生产商及猪肉供应商。根据公司年报,史密斯菲尔德2013财年销售增长1%至132亿美元,其中净收入达到1.83亿美元。

而根据《财富》杂志最新发布的2014年的美国企业500强排行榜。已有逾120年历史的美国屠宰及肉制品加工巨头荷美尔食品公司也继续上榜,根据该份排行榜,荷美尔去年营业收入达到87.5亿美元。

对比福喜2013年59亿美元的销售收入,福喜已经离荷美尔业绩相去不远,已经几近于半个史密斯菲尔德。

曾为2008奥运供货

福喜集团1992年开始进入中国,只比麦当劳在华第一家门店晚开业两年。其成立第一家公司位于河北省大厂县,当时就是麦当劳快餐在中国长江以北的唯一一家肉类供应商。此后,福喜分别在山东、河北、河南、广州、昆明、福建和上海开设了10家工厂。

福喜能被无数洋快餐“选中”,并非这些洋快餐企业的临时起意。福喜官网显示,目前其在中国肉类、蔬菜生产业的雇员超过了3500名。2008年,福喜中国还成为了北京奥运会奥运村的供货商之一。

根据上海嘉定区政府此前公开信息显示,上海福喜食品公司2014年还获得了嘉定区的表彰,被评为“嘉定新城(马陆镇)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A级)”。

据外媒报道,为了实现中国区域的增长整合,福喜集团已投资逾7.5亿美元在中国兴建工厂(去年10月份第九家和第十家工厂开工)。此外,该公司还曾表示将投资1亿美元在山东和河南各建一个工厂,以加工更多的鸡肉。

据媒体报道,2012年在其中国业务开展20周年的庆典上,福喜集团主席兼CEO谢尔登拉文曾说:“我们正在朝着成为中国最大的肉品生产商的目标坚实行进。”

卓创咨询分析师刘晴晴对记者表示,福喜作为美国企业,其爆出负面新闻,将可能减少下游企业对其的采购,转而寻找本土肉制品企业,对国内肉制品行业反而是一个利好的信息。”同时,受到食品安全问题的冲击,麦当劳等快餐连锁终端销售量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减少,肉制品生产厂家也不免会受到一定影响。

福喜中国将组建全新团队

7月28日在上海举行的发布会,共有五名OSI(福喜)集团高层出席。

OSI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尔顿·拉文首先向中国消费者和客户致歉,他说,此次在上海福喜所发生的错误是完全无法接受的,但这样的事件不能代表公司的价值观。

OSI集团总裁兼首席营运官麦大卫说,目前正与上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配合,的确发现了与公司内部所要求的标准、生产流程以及公司政策背道而驰的行为。

据OSI高层介绍,对此次事件,目前主要采取了3个措施:收回所有由上海福喜所生产的产品;针对现任以及前任高管人员可能存在的不禁止行为进行彻底调查;在中国组建全新的管理团队,以确保业务符合全球标准和需求。

对于为什么这样的食品安全事件会发生?麦大卫说:“无法了解他们的动机是什么,对此我们一无所知,一定会尽快进行全面透彻的调查。”

在此次发布会上,OSI表示,未来三年将出资1000万人民币,资助中国的食品安全教育,目的是帮助社会提升对食品安全的认知程度。不过,福喜这一慷慨的表态,换来现场的嘲笑。

麦当劳宣布与福喜中国“决裂”

麦当劳中国昨日发布声明,宣布麦当劳全国餐厅将全面暂停使用所有福喜中国(包括其合资公司)的食品原料。

麦当劳中国在声明中表示,“我们注意到,外界对我们使用福喜的产品存在担忧。在倾听了大家的声音之后,从7月25日(上周五)起,麦当劳已在全国的餐厅全面暂停使用所有福喜中国(包括其合资公司)的食品原料。”

麦当劳表示,在停止与福喜合作之后,全国部分餐厅因此出现部分产品断货的情形。我们正努力调配其他供应商资源,力求尽快恢复供应。一些餐厅将会在八月初恢复餐单的全面供应,而另一些餐厅则可能稍迟。

据记者走访发现,受供应商影响,目前北京麦当劳餐厅的主食产品几乎全部停止供应。

□新京报记者 陈白北京报道

相关专题: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福喜使用过期肉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食品 肉制品 送检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