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暴涨前精准判断A股低估 社保增权益类组合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  而就在管理人座谈会后的10天后,7月24日,社保基金会在北京召开了2014年理事座谈会,社保基金领导班子成员、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人员均有参与。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的社保基金会今年上半年座谈会的会议主题,共涵盖8大议题,其中A股与债券投资是探讨的两大要点。

安丽芬

7月28日,A股创下年内新高,当日大涨51.34点,收于2177.95点。A股是否能延续良好势头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社保基金的一举一动备受关注。

事实上,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早在7月中旬,社保基金就已内部提示过“A股蕴藏的投资机会”。

7月14日, 18家社保基金境内投资管理人的总经理、投资总监和组合投资经理等从全国各地赶到北京,齐聚在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境内委托投资管理人2014上半年座谈会上。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下称社保基金会)理事长谢旭人、副理事长沈小南、原副理事长孙小系和秘书长李放均出席了座谈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辗转独家获得的会议主题安排显示,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与18家投资管理人的相关负责人主要探讨了8个议题,囊括了当前宏观经济形势、政策展望及资产配置以及最受关注的A股市场分析、投资展望、下阶段A股市场投资机会探讨等。

参与7月14日座谈会的一位与会人士透露,“会上社保理事会提示了股票的低估性及投资机会,投资管理人可以适当提升股票投资比例,他们也会在未来增加股票组合。”

而就在管理人座谈会后的10天后,7月24日,社保基金会在北京召开了2014年理事座谈会,社保基金领导班子成员、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等相关人员均有参与。

谢旭人作工作报告,总结回顾了社保基金会上半年投资运营等工作情况,深入分析社保基金上半年投资收益及面临的形势,并提出下半年工作安排意见。

而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陆续披露,社保基金的“宠股”也初露端倪。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6只A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出现了社保组合的身影。

8大议题

6月30日,社保基金会披露,2013年末,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为1.24万亿元,全年实现基金投资收益685.87亿元,收益率6.2%,超过同期2.6%的通货膨胀率3.6个百分点。自2000年成立至2013年底,基金累计投资收益4187.38亿元,年均投资收益率8.13%,超过同期2.46%的年均通货膨胀率5.67个百分点。

随着规模的愈来愈大,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对所管理的基金也愈来愈重视,每年都会定期或不定期地召集投资管理人举行座谈会,其后期布局也成为市场关心的话题。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的社保基金会今年上半年座谈会的会议主题,共涵盖8大议题,其中A股与债券投资是探讨的两大要点。

座谈会伊始,与会专家与投资管理人便就当前宏观形势、政策展望及资产配置、国际经济形势及对中国的影响、资产管理行业的创新和发展等3个时下市场最关心的宏观问题进行了探讨。

A股市场方面,座谈会做了以A股市场分析、投资展望、经验分享以及下阶段A股市场投资机会探讨、对社保投资工作建议等两大热点议题;债券投资方面,则进行了以“中国固定收益市场前瞻、社保基金固收投资展望”和“2014年上半年债券市场回顾、下阶段债券市场投资思路、对社保投资工作建议”等两大探讨。

除此之外,针对互联网与混业经营带来的冲击,社保基金理事会也安排了“如何应对混业经营、互联网冲击和竞争加剧的大资管时代及对社保投资工作建议”的单独议题。

谢旭人在座谈会上做了重要发言。

据社保基金会官网披露,“谢旭人系统总结了上半年社保基金境内委托投资情况,深入分析当前面临的形势和挑战,部署了我会下半年委托投资工作的重点方向,并对投资管理人进一步加强科学精细管理,切实防范投资风险,实现社保基金保值增值等提出具体要求和希望”。

提示股票被低估

7月以来,A股在承压IPO之际,却节节攀升。6月30日收于2048.33点, 7月28日,上证指数大涨51.34点,收于2177.95点,较2013年最后一个交易日收盘价涨近3%。

在如此行情下,社保基金也开始加码A股。

“在这次座谈会上,社保基金会提示了股票的投资机会。”一位与会人士透露,社保一方面提示了目前股票的低估,可以适当提升股票投资比例,另一方面他们也会在未来增加股票组合。

事实上,今年6月份社保基金已新增一个A股账户。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6月份统计月报显示,社保基金新增一个沪市账户至115个,深市仍为116个账户,两市共计231个账户。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社保基金境内投资管理人里有16家国内基金公司,包括博时、南方、华夏、嘉实等,另外两家则是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

事实上,社保对股市的预判精准已有先例。

早在2012年底,社保基金会在杭州召开了一次投资研讨会。彼时,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从一位与会人士处获悉,社保基金会对2013年的股市比较谨慎,并传递出2013年将增加几个固定收益类账户,并未提增加权益类账户。

从上证指数看,社保基金会的研判非常准确。2012年12月31日,上证指数收盘2269.13点,2013年12月31日,上证指数收盘2115.98点,全年跌6.75%。值得注意的是, 2013年,社保基金投资收益中,股票收益为205.57亿元,投资收益率为6.73%。

而随着2014年中报的依次披露,社保基金的“宠股”也渐渐现身。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目前社保基金已出现在16只A股的前10大流通股东名单,如胜利股份(000407.SZ)、永新股份(002014.SZ)、辰州矿业(002155.SZ)、利尔化学(002258.SZ)、达实智能(0022421.SZ)、立讯精密(002475.SZ)、双塔食品(002481.SZ)、辉丰股份(002496.SZ)、瑞康医药(002589.SZ)、华平股份(300047.SZ)、新国都(300130.SZ)等11只A股均有1只社保组合进驻。而华天科技(002185.SZ)、北京利尔(002392.SZ)、省广股份(002400.SZ)、通策医疗(600763.SH)等均有2只社保组合进驻。

尤为引人注意的是山大华特(000915.SZ)。二季末,社保基金107组合、604组合、404组合山大华特前10大股东,分别持股532.97万股、482.66万股和441.2万股,其中404组合为新进。

[责任编辑:libing]

标签:社保基金理事会 社保理事会 A股市场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