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王小川:搜狗干翻对手的三大法宝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近一周,搜索市场风声不断。一边,百度发布Q2财报,市值直逼800亿美元,另一边,搜狗与微信合作,独家引入微信公众号数据搜索,与百度进行差异化定位。同时7月28日搜狗也发布今年第二季度财报。财报显示,搜狗公司第二季度实现营收9100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82%,并以900万美元的额度以900万美元的额度首次实现规模性盈利,这预示着搜狗正式步入规模性盈利通道。

百度与搜狗的这两个重磅消息无疑把它们的竞争对手360甩出了好几条街。尽管搜狗的市场份额离百度还有不小的差距,但由于有了腾讯的支持,使得该业务成为搜狐近年来的持续亮点,也被张朝阳寄予厚望。为何今天搜狗有这样的亮眼业绩?近日,王小川接受了凤凰财经《总裁在线》栏目的专访,透露了他颠覆市场格局,甩开360的三大法宝。

与腾讯强强联合

2012年,搜索进入了百度、搜狗、360的三国时代。多家公司都有意收购搜狗。2013年初,最早搜狐是和腾讯商谈就搜狗进行合作的事宜,但当初存在分歧:腾讯希望控股,搜狗希望独立发展,至此双方的谈判陷入僵局。就在腾讯与搜狐双方分歧导致第一次谈判搁浅后不久,2013年3月,奇虎360向搜狐提出搜狗并购方案。当时,360董事长周鸿祎与复出不久的张朝阳曾被媒体撞破在京城某夜店密会,不过两家公司筹划重大交易的消息尚未被外界得知。4月底5月初,双方交易谈判核心内容外泄,有知情人士后来指出,当时360拟出价不超过14亿美金,以少量现金加大约1/3股权的形式全盘收购搜狗。

而就在大家都以为搜狗将花落360之时,2013年9月16日17时许,腾讯在港交所发布公告,宣布与搜狐及其他独立第三方签订认购协议,向搜狗注资4.48亿美元,并将搜搜和QQ输入法业务与搜狗现有业务进行合并。交易完成后,腾讯获得搜狗完全摊薄后36.5%股份,且腾讯持股比例会在近期内增加至40%左右。

这桩并购案演出了一场2013年互联网界最大的反转剧。而促成这个转折的正是王小川。对此王小川认为这是对搜狗最好的结果,他对《总裁在线》说:“绝大多数企业都非常认可这样一个方式,包括搜狐张朝阳对这样一个结果也是非常满意,做了腾讯这个交易之后,搜狐股价继续上涨,也说明资本市场对于这样的一桩并购案,对搜狗在里面的意义是高度认可的,所以这样是一个三赢的局面。”

关于如何说服腾讯放弃控股这一点,王小川说:“在互联网格局里面,事实上不仅搜狗这样一个案例,之后像大众点评、京东、58这样的案例里面,腾讯也都没有再寻求控股的位置,而是更多地跟行业的领先企业的一种非控股的配合,这两个事情并不是扭着去完成的,在今天回头看的时候,也都非常顺。”

推出微信搜索

自微信开放公众号功能后,大批自媒体风生水起,但公众号内容只能通过粉丝的点对点阅读传播,这也大大限制了信息的传播范围和效率,与此同时,专业化、商业化的公众号,常常为抄袭侵权所困扰。

此时,获得腾讯强有力资源支撑的搜狗在2014年正不断布局移动搜索。此前,搜狗上线“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并喊出:“微信内容,搜狗一下”的口号。

王小川说,这是搜狗在跟腾讯合作里面得到的一个给用户独家提供的一个功能,也是能够跟竞争对手直接明显的差异化,所以这是他在十年搜狗的经历当中,第一次能够做到明显的竞争对手做不到的事情。

社交搜索

自从加入腾讯版图以来,搜狗搜索已全面接入QQ、QZone、手机QQ浏览器等各种应用场景,并逐步将腾讯社交关系链融入产品。王小川表示,社交搜索是搜狗差异化竞争的重要尝试,而“人机智能融合”也将是未来搜索的趋势和方向。

王小川说:“如果移动端的搜索跟PC是一样的,只是帮助我们找到一些网页,找到一些互联网的链接,那么它只是一个PC搜索的翻版,它可能有一倍的成长空间。但是我们知道,在移动端更多的应用都是有数倍甚至十倍的成长,这样一倍的成长空间,它是一个掉队的产品。所以如果我们走出百度传统的优势,不只限于找到网页,找到网站,而且的话是像在O2O的服务里面找到人,找到线下的这些服务,跟无线互联网本身发展的其他应用,能够给配合起来,我们相信这个时候它也会变成一个入口。”

在采访中,王小川还透露了他与马云、马化腾、张朝阳等互联网大佬的交往细节以及对他们的评价。预知详情,请收看7月31日上线的《总裁在线》.

《总裁在线》独家对话

搜狗公司CEO 王小川

敬请关注《王小川的大佬江湖》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责任编辑:li_yuan]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总裁在线专访搜狗CEO王小川预告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7/29/11db3c98-3903-40e0-a4b2-4c53ee23cfd2.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