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银监会监管规则落地 金融租赁公司争相布局自贸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除了交银租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7月31日)从招银金融租赁公司处获悉,还有包括招银租赁、农银租赁、国银租赁等多家金融租赁公司也正在积极争取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专业子公司。

日前,银监会发布《金融租赁公司专业子公司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正式放行金融租赁公司在飞机、船舶等特定业务领域设立专业化租赁子公司,并允许专业子公司在境外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

“我们之前一直在等子公司管理办法出台,现在规则出来了,我们自贸区子公司也很快就要正式开业。”交银金融租赁某高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据悉,交银租赁将成为首家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专业子公司的金融租赁公司。

昨日 (7月31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还有包括招银租赁、农银租赁等多家金融租赁公司也正在积极争取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专业子公司。

自贸区首家专业子公司将开业/

按照《规定》,允许金融租赁公司在飞机、船舶等特定业务领域设立专业化租赁子公司,同时借鉴国际通用的飞机、船舶租赁业务模式,允许专业子公司在境外设立项目公司开展融资租赁业务,提升金融租赁公司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同时,《规定》明确指出,“专业子公司,是指金融租赁公司依照相关法律法规在中国境内自由贸易区、保税地区及境外,为从事特定领域融资租赁业务而设立的专业化租赁子公司。”这意味着,此前交银金融租赁有限公司获批在上海自贸区内筹建的子公司在审批等政策上,已无障碍。

早在去年9月29日,银监会就已正式批准交银租赁在上海自由区筹建专业子公司,成为目前为止唯一一家获得银监会批准,在自贸区设立专业子公司的金融租赁公司。不过,因之前《规定》还未落地,虽然一切已准备就绪,但仍无法实质性落地。

“我们之前一直在等子公司管理办法出台,现在规则出来了,我们自贸区子公司也很快就要正式开业。”前述交银金融租赁高层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银租赁也将成为首家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专业子公司的金融租赁公司。据了解,该子公司将主要从事飞机、船舶等大型设备的租赁业务。

此前,中国的金融租赁公司一直以总公司或特殊目的公司 (SPV)的名义开展相关业务。由于不能开设子公司,此前的中国金融租赁企业普遍实行的是“混业经营”,如工商银行于2010年6月份在爱尔兰设立了工银国际租赁有限公司。

为了满足客户需求和与国际一流专业租赁公司竞争,国内金融租赁公司一直谋求设立专业的子公司,以拓展境内外租赁服务的模式。由于历史原因,目前仅有华融金融租赁有限公司拥有子公司。

今年2月,交银租赁宣布通过自贸区子公司与交通银行新加坡分行签署了《跨境人民币融资合作协议》,获得交行新加坡分行总计7亿元的跨境人民币境外借款,以支持其航空航运等专项租赁业务拓展。随着子公司的即将开业,此笔借款也将正式落地。

多家金融租赁公司欲落子自贸区/

除了交银租赁,《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昨日(7月31日)从招银金融租赁公司处获悉,还有包括招银租赁、农银租赁、国银租赁等多家金融租赁公司也正在积极争取在上海自贸区内设立专业子公司。

根据《规定》,金融租赁公司可以申请设立境内专业子公司和境外专业子公司。不过,不同于其他融资租赁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是由银监会监管,因此金融租赁公司申请设立境外专业子公司,需由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后,再按照拟注册地国家或地区的法律法规提出申请。

“交银租赁当时是最先获批筹建,因为《规定》没有出来所以没有落地。其实当初我们几家金融租赁公司都一起提交了申请,要先等银监会的审批通过我们才能筹建,具体的时间表还要看监管什么时候批。”招银租赁一位内部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透露。

根据《规则》,金融租赁公司申请设立境内专业子公司,应当满足:监管达标、权益性投资余额原则上不超过净资产(合并会计报表口径)的50%、最近2年内未发生重大案件或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等条件。设立后的专业子公司应当满足 “注册资本最低限额为5000万元人民币或等值的可自由兑换货币”等条件。

对于金融租赁公司来讲,达到上述条件并非难事。不过,《规定》并未涉及专业子公司资产并表方面的具体要求,“监管部门出台金融租赁公司设立子公司的文件,今后也会涉及SPV公司怎么并表的问题。如果要求并表,就会对金融租赁公司海外融资租赁业务的资产带来一些影响,很多融资集中度高的业务会分散,监管部门最好能给予缓冲期。”工银租赁副总裁纪福星曾表示。

某金融租赁公司内部人士坦言,虽然自贸区内有很多对融资租赁业务利好的政策出来,但有些政策并没有具体实施的东西出来,所以并不好实际地去操作。因为对这个市场是看好的,所以还是要先进去抢占市场。

相关专题: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成立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工商银行 交行 分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