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上海福喜风波背后


来源:民生周刊

4天后,联合调查组又查实上海福喜将退货的2013年5月生产的6个批次烟熏风味肉饼(保质期至2014年2月),更换包装,将生产日期篡改为2014年的3个批号(20140104、20140111和20140112),食品名称更改为“风味肉饼”。

\

相关图片

看到手机上推送的关于上海福喜过期肉的新闻时,孙敏刚带着儿子走出北京新街口一家麦当劳店的大门,“一阵恶心的感觉涌上来。”

自7月20日晚上,东方卫视披露上海福喜食品有限公司使用过期变质肉加工产品,这一新闻便开始持续发酵。

作为一家“中央厨房”式企业,上海福喜是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德克士等知名快餐连锁店的供应商,其食品问题的暴露也给这些企业带来了危机。一时间,涉事产品的下架、封存让相关企业忙乱了一阵,一些麦当劳门店甚至面临“无单可点”的窘境。

中青舆情监测室监测显示,两天内,网络上与此新闻相关的信息便高达167万余条。抽取1000条网民评论,有效评论中, 91.6%的网民在表达对福喜充满愤怒的同时,指责食品监管部门不作为。

福喜集团(OSI)是世界上最大的肉类及蔬菜加工集团之一,在全球17个国家拥有50多家食品加工厂,向超过85个国家和地区销售鸡肉、牛肉和猪肉制品,及各种非肉类产品包括披萨,烘培食品,鸡蛋和蔬菜农产品。这个大型跨国企业有着较严格的管控体系,为什么在上海会出现这种问题?监管的链条到底在哪里断了?《民生周刊》记者在追踪案件发展的过程中,也采访了一些业内专家,试图找到一些漏洞。

日常检查失效?

上海福喜问题的曝光,源于东方卫视深度报道组两个多月的暗访。据悉,报道组在接到相关爆料后,开展了一些外围采访,但毫无结果。几位记者进入了工厂生产线卧底,在生产车间录下了违规生产的情况。

而此前,据报道,上海质监及食药部门3年中对上海福喜展开了7次检查,但都没发现问题。更蹊跷的是,嘉定区政府公开信息显示,今年上海福喜还被评为“嘉定新城(马路镇)食品安全生产先进单位(A级)”。

“这说明,我们的猫不够聪明,或者老鼠太坏了。”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副教授胡颖廉说。

一位上海市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告诉《民生周刊》记者,企业检查一般都是有计划的,会提前通知。

在北京文薪律师事务所律师燕薪看来,“等企业做好准备,就永远也查不出了。”

“检查不能流于形式,做动作,例行检查、定期检查、飞行检查等都要开展,并且要认真查。”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院长罗云波说。

而胡颖廉担心的是监管者的专业性。上海福喜是一个进行工业化生产的食品企业,而生产的现代化程度越高,对监管的专业性水平要求也就越高。“如果监管者进企业后,看到的东西跟普通消费者看到的一样,企业糊弄你不是很简单吗?”

上海于2013年6月份启动食药机构改革,12月份完成改革。“在机构改革过程当中,可能潜在的会出现一些过渡时期的管理脱节现象。”胡颖廉说。

完成改革不久的上海市食药监局的专业力量如何?监管者对企业、行业的了解怎么样?在这个事件中,这些问题都值得关注。

事实上,一直以来,上海福喜的质检报告一直是合格的。麦当劳首席执行官表示,他们被上海福喜食品的质检报告骗了。

胡颖廉认为,目前,食品安全监管中的技术支撑环节,检验检测方面存在漏洞。“虽然说食品安全不是靠检出来的,但如果我们的检测水平相对提高,企业所受到的威慑,肯定会大一些。”

他向《民生周刊》记者强调,“如果我们没有一个专业的机构去监管,它必然会出现类似的事情。而且时间越长,这种情况还会蔓延。”

行政执法规范缺位

7月20日晚上,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顾振华带着执法人员去上海福喜检查,却在工厂门口被保安拦住,僵持了一个半小时后才进入。

7月22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局长闫祖强约谈福喜投资方、欧喜投资中国区深加工部总经理杨立群时,第一个问题便是:“执法人员20日晚间过来时,穿着制服,开着执法车,拿着执法证,为什么保安要阻拦一个多小时?”

这一幕让上海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刘平印象深刻。他告诉《民生周刊》记者,事实上,上海福喜的这一行为可能不会使它加重惩罚。因为它只是消极阻拦,还没有暴力抗法。但这一个多小时的拖延,造成食药监局很被动,企业可以在里面动手脚。最后可能由于证据被销毁,处罚难度加大。

胡颖廉也注意到这个问题。“其实上海福喜的阻拦是没有任何法律依据的。但因为监管部门没有人身、财产的强制权,所以没办法。警察遇到这种情况可以抓人,食药监局怎么抓人呢?”

他曾在调研中发现,一些地方政府为给企业提供“软环境”,设置了“企业宁静日”。有些地方的“企业宁静日”多达25天。在这期间除重要情况,任何部门单位都不能到企业进行常规检查或收费。

“在企业宁静日里,食药部门的执法人员要进入一个企业,必须通过审批,强行进入更是不可能的。”胡颖廉说,“上海可能没有这样的规定,但在一些地级市,企业宁静日的规定是有红头文件的。”

“大体上来说,阻拦食药监局也是妨碍公务。但关键是,妨碍警察是犯罪,但妨碍一般行政单位的执法人员,还不是犯罪。”刘平说。

在他看来,现在行政执法中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法律规定。“一是规定不能滥用行政执法权。二是保障行政执法权,不能阻碍行政执法。这两方面都需要制约。而我们现在缺一部行政执法的规范。”

据刘平分析,这个规范应该包括执法程序、取证程序、证据规则等内容。而且制定这个规范要分门别类,有些执法领域就按照一般的程序,有些需要特定的取证程序。“如果在别的领域企业不肯开门我们还能理解,但是食品安全领域绝对不允许。”

他告诉《民生周刊》记者,正因为行政执法还缺乏证据规则,在日常的监管中,暗访、卧底等方式是不被允许的。

一些地方政府部门也在探索制定行政执法规范,但刘平认为,“这部法律应该由全国人大制定,或者由国务院出台行政条例,这样才能保证行政执法的公信力和有效性。”

企业自律没落实

7月22日,上海市食药监局表示,初步调查表明,上海福喜涉嫌有组织实施违法生产经营食品行为,并查实了5批次问题产品,涉及麦乐鸡、迷你小牛排、烟熏风味肉饼、猪肉饼,共5108箱。

4天后,联合调查组又查实上海福喜将退货的2013年5月生产的6个批次烟熏风味肉饼(保质期至2014年2月),更换包装,将生产日期篡改为2014年的3个批号(20140104、20140111和20140112),食品名称更改为“风味肉饼”。

7月28日,福喜集团总裁兼首席营运官麦大卫(David G. McDonald)宣布了初步调查结果:存在与公司内部要求达到的最高标准、生产流程以及公司政策完全背道而驰的行为。福喜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谢尔顿拉文(Sheldon Lavin)再次致歉。

目前,福禧集团正在市场上收回所有由上海福喜所生产的产品。上海福喜公司负责人、质量经理等5名涉案人员,因涉嫌用过期原料生产加工食品,已经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尽管最后的惩罚还没确定,但福喜中国已经遭受了不可估量的损失。

7月24日,百胜餐饮集团宣布全面停止与福喜中国合作。7月28日,麦当劳表示,已经全面暂停使用所有福喜中国(包括其合资公司)的食品原料。其他涉事企业也纷纷与福喜撇清关系。

自1991年在北京设立第一家食品加工企业后,次年福喜中国便给麦当劳中国餐厅供应食品,2008年开始向百胜中国肯德基和必胜客门店供应食品。

美国福喜集团官网显示,福喜集团对食品安全及质量保障有非常严格的管理规则,其子公司要遵守HACCP(食品安全卫生管理法则)及ISO 9001/2000的要求。

“福喜中国先以高标准赢得了市场,但现在却不能遵守这个标准,这是一种欺诈。”罗云波说。

他认为在食品安全中,生产者的自律是最重要的。福喜集团虽然有非常严格的管控体系,但在上海工厂没有发挥作用,主要是企业的人出了问题。企业没能让高质量标准深入员工的内心。而得不到执行,再高的标准也无济于事。

7月28日,福喜集团宣布,在中国彻底重建全新的管理层和组织结构,中国区运营团队将直接嵌入集团的组织结构中,不再作为单独运营的个体存在。

这一大换血是福喜集团进行自我拯救的重要方式。但在燕薪看来,这是不够的。“企业自律也要有一个开放的态度。现在很多餐饮企业实行透明厨房,像福喜这样一个大型的中央厨房,也应该有每个月至少一天的开放日,让消费者进企业参观,也提升企业的自觉性。”

曾在美国通用电气(中国)医疗集团等跨国企业担任高管,现为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的吴浣苓认为,上海福喜的问题虽然是个案,但福喜中国总部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跨国企业在分公司所在国奉行的标准应该与母公司所在国奉行的标准一致。福喜集团进入中国23年了,要反思企业有没有尊重这里的文化、法律与人。

相关专题:麦当劳肯德基供应商福喜使用过期肉

[责任编辑:mengyang]

标签:福喜 上海福 上海工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