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金利科技募投之殇 IPO项目全军覆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而在两年多之前,金利科技的另一个IPO募投项目——“铭板外观件生产线新建项目”(下称铭板项目)仅仅进行了1.61%就宣告终止。这意味着金利科技上市的IPO募投项目已全部“夭折”。

上市近四年,IPO募投项目无一兑现且最终全部终止,金利科技(002464.SZ)上市难逃圈钱嫌疑。

8月6日,金利科技发布公告,拟终止IPO募投项目“大型注塑件生产线扩建项目”(下称注塑件项目),将该项目剩余资金5726.2万元投资“光学元件设计制造新建项目”(下称光学元件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截至终止之日,近四年时间里,注塑件项目的进展仅为24.71%,但是在金利科技的招股说明书中,该项目的建设期仅为1年,且第一年的营收就应该达到1.5亿元。

而在两年多之前,金利科技的另一个IPO募投项目——“铭板外观件生产线新建项目”(下称铭板项目)仅仅进行了1.61%就宣告终止。这意味着金利科技上市的IPO募投项目已全部“夭折”。

更令人遗憾的是,募投终止后,原本5个亿左右的募资,有3.7亿已用于收购宇瀚光电股权,但同样没达到承诺业绩。如此背景下,公司2011年至2013年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5.76%、-3.99%、-20.74%,今年中期则预告同比下降超过50%。

那些失信的“诺言”

金利科技公告显示,注塑件项目总投资额为14485.2万元。

对于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采访,金利科技证券部一位女士以董秘张渼楦不在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2010年8月31日,金利科技登陆深交所中小板市场,募集资金净额为50187.55万元,超募27539.15万元。金利科技2010年年报显示,当年置换预先投入的自筹资金2644.29万元,直接投入募投项目金额为86.49万元。

一年之后,金利科技2011年年报显示,注塑件项目投资金额调整至14638.40万元,累计投入金额为2947.97万元,进展为20.14%,项目达到预定可使用状态日期为2013年2月28日。

2012年3月9日,金利科技宣布其募投项目之一的铭板项目终止,累计投入金额为139.91万元,进度为1.61%。金利科技公告将铭板项目尚未投资的款项作为收购宇瀚光电科技(苏州)有限公司(下称宇瀚光电)股权的现金来源。

金利科技2012年报显示,注塑件项目当年仅投入429.5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金利科技将注塑件项目的可使用状态日期再度延迟,调整到2013年12月31日。

故伎不断重演,金利科技2013年年报显示,注塑件项目当年投资仅为218.19万元,累计投入金额为3595.66万元,进度为24.56%,仅比2012年增加了1.49个百分点。而该项目的可使用状态日期再度延后一年,调整为2014年12月31日。

“几乎没有研究员关注这家公司,机构都知道这家公司没有什么投资价值。”上海一位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光是从其IPO募投项目“一而再、再而三”地拖延,就可以断定该上市公司发展存在问题。

“剔除2010年投入的86.49万元,意味着2011年实际上投资金额也仅为217.19万元,这几乎说明,金利科技在上市之初就已经没打算把注塑件项目做好。”

2010年上市之际,金利科技的招股说明书曾信誓旦旦地描述注塑件项目和铭板项目的“美好前景”,其中,注塑件项目建设期为1年,完成后未来三年的经济效益是营业收入分别为1.52亿元、1.74亿元和1.96亿元;铭板项目建设期是18个月,完成后的未来三年的经济效益是营业收入分别为2923.20万元、59765万元和7616万元。

然而,铭板项目在2012年终止,注塑件项目如今也“寿终正寝”。

尴尬的超募项目

即使金利科技的IPO募投项目是如此虎头蛇尾,其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依旧认为此次终止注塑件项目“……不影响公司的长远发展,不会对其他项目实施造成影响,也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广大投资者利益的情形。 ”

终止铭板项目之后,尚未投资的款项作为收购宇瀚光电股权的现金来源。

2011年年底,金利科技以总价3.7亿购买宇瀚光电100%股权。当初交易方承诺,宇瀚光电2011年至2014年扣除非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320万元、4014万元、4497万元和4728万元。若未达到,康铨上海优先以认购的股份进行补偿,不足时,由康铨投资进行现金补偿。

就在2013年,宇瀚光电的业绩承诺没有办法实现。2014年5月8日,金利科技称拟以总价1元的价格定向回购并注销康铨上海持有的公司的665.93万股。但今年7月30日,金利科技公告:持续通过邮件、电话方式继续催促康铨上海办理股份质押的解质手续;聘请上海市国泰律师事务所提起法律诉讼,诉讼资料已于2014年7月28日递交法院。同时,金利科技表示“2013年度应补偿股份回购注销完成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公司已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是否立案存在不确定性;法院判决结果存在不确定性;法院判决结果是否能够执行存在不确定性。”

2014年7月2日,金利科技发布2014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上半年业绩同比下降为50%-60%之间。

8月6日,金利科技复权后股价为17.21元,相比发行价15.50元,近四年的时间,该公司的涨幅为11.03%左右,年化投资收益率尚不及定期存款利率。(编辑陈昊旻)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招股 保荐 净利润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