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宝能系举牌天健集团只欠临门一脚


来源:证券时报

其中,泰祥汇丰、泰宇1期、泰宇2期是今年一季度新进天健集团的,而聚腾商务于二季度新进天健集团。但这是否是宝能系使出的“障眼法”,还是另有资本大鳄盯上天健集团,尚需进一步调查才知。

  彭春霞/制图

证券时报记者 翁健

在险资不断青睐房地产个股的大背景下,继入股深振业(000006)之后,今年二季度宝能系又通过前海人寿持有天健集团(000090)4.82%的股权。同时,天健集团目前的前十大股东中,可能隐藏着多个关联账户,多家公司出现人员交叉的现象。

前海人寿持股4.82%

日前,天健集团披露半年报。天健集团最新的前十大股东名单显示,新进的前海人寿保险-自有资金华泰组合持有天健集团4.82%股权,持股比例距离举牌红线仅一线之差。

截至今年6月末,深圳市国资委持有天健集团36.35%的股权,为实际控制人。宝能系通过前海人寿持有总股本的4.82%,位居二股东。

资料显示,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法人代表正是宝能系的掌门人姚振华。在过去几年,由于频频与宝能集团发生房地产业务的关联交易,前海人寿也被质疑是姚振华在房地产业务上的输血工具。

事实上,天健集团今年中期业绩略有下滑。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7.77亿元,同比下降7.71%;实现净利润3429.64万元,同比下降66.09%。公司表示,业绩下滑主要由于房地产市场低迷,房地产业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不过,天健集团目前的总项目储备达到了162万平方米。

除了天健集团,宝能系此前还入驻了深圳国资委另一上市公司深振业。2010年~2012年,宝能系通过多个关联公司轮番举牌深振业。截至今年3月末,宝能系仍通过钜盛华实业、傲诗伟杰及华利通投资3家公司,合计持有深振业15%股权,位居二股东。

此外,前海人寿-自有资金华泰组合在今年二季度还新建仓了11家上市公司,其中有6家为房企,包括格力地产新大陆华发股份等。另外,还增持另一家房企凤凰股份,持股比例达4.1%。

多个账户涉嫌关联

值得注意的是,天健集团的前十大股东中,有多个账户可能存在关联关系,其中不乏空壳公司。此前,宝能系通过多家影子关联公司多次举牌深振业,而宝能系此次又通过前海人寿增持天健集团4.82%的股权,不得不让人将宝能系与天健集团前十大股东中的多个账户联系在一起。

据2014年半年报,天健集团前十大股东中,排名第三、第五、第六和第七分别为深圳市泰祥汇丰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聚腾商务有限公司、华润信托-泰宇2期和华润信托-泰宇1期,持股比例分别为2.55%、1.28%、0.81%和0.8%。

其中,泰祥汇丰、泰宇1期、泰宇2期是今年一季度新进天健集团的,而聚腾商务于二季度新进天健集团。

记者发现,泰祥汇丰与上述泰宇信托计划存在人员交叉的现象,都与一个名叫于元香的人有关联。今年4月,泰祥汇丰的控股股东由鑫恵佳建设有限公司变更为鼎力华投资有限公司,于元香曾是鑫恵佳的监事。而泰宇信托计划均成立于2013年9月份,投资顾问为深圳市泰宇投资有限公司,而泰宇投资曾经的法人代表正是于元香。

而泰祥汇丰与聚腾商务或也存在关联。资料显示,泰祥汇丰注册资本为20亿元,监事为赖大目。聚腾商务注册资本只有50万元,罗汉权为唯一股东,林音妹为监事。

记者查阅工商资料发现,罗汉权和林音妹持有多家空壳公司。其中,林音妹参股的深圳市大盛昌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办公地址曾位于深圳市福田区佳兆业中心6015楼。值得注意的是,该地址也是一家投资咨询公司的首个办公场所,该投资咨询公司为深圳市协祥茂投资咨询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正是泰祥汇丰的监事赖大目。

可以看出,上述十大股东中有四个存在着千丝万缕的关系,涉嫌关联账户。但这是否是宝能系使出的“障眼法”,还是另有资本大鳄盯上天健集团,尚需进一步调查才知。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天健 宝能 举牌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