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朱海就:“海淘”不是走私


来源:凤凰财经

强制要求报关才是违法

如果跨境电商和海外代购这种自发的自由贸易不合法,那么政府何必搞自由贸易区呢?难道官方搞的自由贸易才是自由贸易,民间自发的自由贸易就不是自由贸易了?

财知道:近日海关总署出台新规,海外购物将提交相应的货物清单,办理报关手续,个人物品将按行邮税征税,未办理报关手续的跨境电商和海外代购等行为,将都涉嫌走私。你怎么看?

朱海就:跨境电商和海外代购与“进口”还是有本质区别的,不应该适用于走私这个罪名。跨境电商和海外代购是在海外购物(消费),不是把商品进口到国内来销售。既然是发生在海外的消费行为,满足海外的法规,支付了海外商家规定的价格就可以了,不能把中国的法律强加到这种行为身上。所以,什么是违法,我们认为这种把走私等罪名强加到跨境电商和海外代购等行为身上,以及强制要求这种正常的“消费行为”报关才是违法。 

消费应该是无国界的,国内的消费满足国内的法规,国外的消费满足国外的法规。不能说国外的消费还有满足国内的法规,这就很荒唐了。按照这个规定,在海外小到吃一顿饭,大到留学的消费,是不是也要交纳关税呢?不缴纳关税的吃饭和留学是不是就算走私了呢?没有谁可以规定在海外的消费也要符合你国内的法规。

所以,这个新规肯定属于人为制订的恶法,与真正意义上的法律是两回事。制订法律的目的应该是促进人们的自由,而不是限制人们的自由。自由交易、买卖,只要不损害第三方,不违反风俗,都是人与生俱来的权利。况且交易一般来说是互利的、双赢的,政府应该尽可能地放松对交易的管制。如果跨境电商和海外代购这种自发的自由贸易不合法,那么政府何必搞自由贸易区呢?难道你官方搞的自由贸易才是自由贸易,民间自发的自由贸易就不是自由贸易了?自由贸易本来就应该是民间的、自发的,官方垄断的自由贸易与自由本身就是冲突的。

强行拉平价格不公平

公平是法律面前的公平,而不是价格的公平。国内在流通环节人为地征收那么多税,抬高了价格,这本身就不合理。现在还让海淘和代购的商品也向这个不合理的价格看齐、拉平,这是更加的不合理。

财知道:有人认为“海淘”“朋友圈”代购行为如果规避了关税,就会对交了税的商家形成不公平竞争。而且逃避关税伤害了国内的相关产业,你怎么看待这种看法?

朱海就:这就好像有人说电商损害了实体店,要对电商征税一样。海关可能也正是认为海淘和代购扰乱了国内的市场秩序,所以要征税。这牵涉到我们如何看待市场的公平竞争。公平是法律面前的公平,而不是价格的公平。如前面所述,海淘和代购并不违法,所以并不违反公平竞争。国内在流通环节人为地征收那么多税,抬高了价格,这本身就不合理。现在还让海淘和代购的商品也向这个不合理的价格看齐、拉平,这是更加的不合理。让消费者方便又得实惠的购买方式就是先进的模式,市场的公平竞争正是体现在能够让消费者得益的模式胜出,而不是保护那种损害消费者的落后模式。

对落后模式进行保护才是伤害相关产业。市场竞争中,有的商家因为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而落败,这很正常,不能叫伤害了产业。就好像电商的兴起,实体店的衰败不能叫伤害了零售业一样。事实上零售业得到了更好的发展。一个产业,如果受保护,不能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那才叫被伤害。所以,一个产业究竟有没有受损害,要看消费者的利益有没有受损,而不是看某些商家的利益有没有受损。因此,海淘和代购等的出现,是促进了而不是损害了相关产业。

商品流动越受限制,价格就越贵

商品的售价取决于可卖商品的数量和消费者的购买力,商品流动越是受限制,越只有少数有钱人可以享用少数商品,价格自然就越贵。

财知道:国外产品比国内便宜,才会产生“朋友圈”等的代购。出国的人也发现很多“made in china”的产品长途运输到国外居然比国内还便宜,这是为什么?

朱海就:说明国内流通环节的税费太重。国内生产的商品在国内卖,在每个流通环节都要缴纳各种名目的税费,还有人工成本、物流成本和不断上涨的房租等,自然地只有卖得贵才有钱赚。同样的商品,国内比国外还贵,与政府鼓励出口的“重商主义”政策也有关系。鼓励出口的政策促使商家低价出口,换取外汇,同时还可以拿补贴;还有,国内的信用环境不好,商家在国内销售难以及时拿到货款,这也是商家宁愿低价出口的原因。当然,进口商品贵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关税。

上面所有这些都是阻碍商品自由流动的因素。商品的流动越是受限制,越只有少数有钱人可以享用少数商品,价格自然就越贵。商品的售价取决于可卖商品的数量和消费者的购买力,假如没有对商品流动的限制,那么可以销售的商品数量就会增加,商品的价格自然就会下降。而现在对商品自由流动,如进口的限制太多,比如海淘、代购都不可以,比如洋奶粉不能自由地进入中国,这意味着可卖的商品数量少,价格自然就贵。

行政垄断提高了商品价格

实际上正是这些部委的行政垄断,对市场的干预,对商品自由流动的限制,才提高了商品的价格。

财知道:最近以来,各相关政府部门如广电总局、商务部、发改委出台一系列的部门法规,直接干预市场。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 

朱海就:这些部委认为某些外资企业在国内销售的商品价格太贵,构成垄断,所以进行打压。实际上正是这些部委的行政垄断,对市场的干预,对商品自由流动的限制,才提高了商品的价格。在市场竞争中,由于总是有潜在的进入者,商家绝不可能随意地提高商品价格,并且商家有权决定自己商品的售价。这些部委要想让消费者得实惠,使商品的价格降下来,就应该进一步开放市场,让竞争机制发挥作用,而不是出台法规,干预市场。这样只会使价格越来越高,最终损害消费者。

朱海就系浙江工商大学教授、人文经济学会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