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维迎:政府干预越多 坑蒙拐骗就越多


来源:凤凰财经

嘉宾: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智友会。市场在经济学家之间是经常被讨论的一个词,但是市场本身是一个挺抽象的概念。第一个问题想问一下,您对于市场有什么个人的思考?

我认为在我的印象中,市场有两个并不是矛盾的、但是是有一些分化的定义。一方面是偏向于不受外力控制的,还有一方面是偏向于自发的性质,这是一点。还有一点,从这个东西引出一个实在的例子,比如做食品的小工厂,如果自发形成所谓的市场,但是会添加很多对人体有害的东西。如果这个时候政府出面去制订一些行业规则,要定期检查,如果不达标的话就要退出市场。这样的情况算不算强权力,这种强权力是不是能够说是真正的好或者是真正的坏?

从这个点再往上推更宏观的一点,可以推出到某一个主义,或者是政府统治主义还是自由主义更好呢?从这一点往更宏观的一些逻辑有没有?

张维迎:简单来说,我的理解:市场就是自由。这个自由是平等的自由、对等的自由,或者有兼容的权利,这个权利一部分人而一部分人没有的话就是特权。每个人都要考虑自己的利益,好比说想在打牌当中获得乐趣,我们四个人就可以打牌。但是为什么要参加打牌呢?我从打牌玩游戏当中能有什么好处呢?这就是一种市场,所以市场就是自由。

功利主义是从效率,权利主义不是从效率方面,而是权利的行使方式。包括刚才道德的问题,我认为市场是最道德的一种制度,因为它是在尊重了人的基础上形成的制度安排。

你刚才问到的这些问题,像好多假冒伪劣的情况是没有真正理解市场。市场的一个重要机制是什么?就是声誉机制。人做什么事就是为了自己的利益,你不傻别人也不傻,为了自己的利益要建立好的声誉别人才会信任你。如果是真正市场的话,一定是在自由交易基础上每个人建立一个好的可以被人信任的现象,就不会被人坑蒙拐骗了。现实中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坑蒙拐骗,就是因为政府干预太多。这样就不需要建立好的声誉。这样就提供了政府进一步干预的机会。关于这一点我已经提了十几年了,政府干预消灭了声誉机制本身,然后我们又用来作为进一步干预市场的理由。

现实当中我们总存在这样一个困惑,这个困惑要有一定的耐心去解决。我喜欢举一个过去的例子,在农村的时候我遇到过一个事。生产对的树老长不了,没有人去关心。过了几年农民商量了要分给个人,头天晚上商量分给个人,第二天小树苗被砍了烧柴了。然后树又收回来生产对了。为什么自利的人把小树苗砍了,而不等几年之后长大了去卖呢。因为预期会被收回去,他们看到没有被砍的树收回去了,砍的烧柴了。如果政府有耐心,砍了就砍了,没有砍的人卖了很多钱,砍了的人就会后悔,然后树就长起来了。

当你发现市场出现一个问题马上用政府的手段去解决的话,市场的声誉机制是永远建立不起来的,永远都是一个恶性循环。从这个意义上推向更高的层次,凡是政府干预越多的地方市场秩序一定是混乱的。读过经济学的知道信息不对称,所以就失败了,同时也需要政府去干预。

但是你闭着眼睛想一想,哪一个国家逆向选择最严重呢?一定是国家干预多的国家,而不是市场更好发挥作用的国家。比较一下中国和美国,中国的假冒伪劣比美国要多得多。我们逆向选择,政府用人方面是最严重的,有才能的人恰恰得不到重用,而阿谀奉承的人或骗子、腐败分子可以得到重用。只有市场才可以真正解决逆向选择。

人类是一部连续剧,理论家切一个面就可以有很多结论,这是错误的。为什么存在逆向选择?是市场本身创造的,市场之所以能够创造逆向选择,就是因为可以解决逆向选择。如果解决不了逆向选择,就创造不出来。如果谁都不信任谁,每个人就是自给自足,这样就不存在逆向选择。我自己生产、自己吃,买方也是卖方就不存在逆向选择。正因为市场能够解决这些问题,所以才有买方、卖方。结果每一个东西消费者都不知道为什么能够出来,就是因为可以去解决。

我们要反思经济学的很多结论,很多经济理论被证明是错误的。我们现在仍然用这种方式在干预经济,政府很多错误的政策经济理论负有一定的责任。包括最近的汽车行业的反垄断,汽车行业是竞争非常激烈的行业。反垄断本身变成了政府干预市场的方式。市场要起决定性作用,市场成功了政府一定要打垮他,这怎么是市场起决定性作用呢?

总结一下,我们对市场的理解必须要更深一步。按照功利主义或教科书的对市场的理解是误导的,本来捍卫市场的理论变成了反市场的理论。政府现在大量干预市场、反市场的行为政策,都有听起来很有道理的经济学基础。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