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维迎:政治家理念严重落后于普通人理念 容易造成革命


来源:凤凰财经

嘉宾:第一个问题,这个是跟刚才讲的思想自由、思想解放话题有关。从您的角度来讲,您觉得如果在中国当前的政治体制不变的情况下,我们有没有可能达到您说的思想的自由?其实从一个历史的角度来看,中国两三千年的历史,我们看到真正有思想解放、思想自由的时候是被中央集权被削弱的时候,比如春秋战国、魏晋南北朝时代、民国。在中央集权非常强大的时候,其实也是思想自由最为遏制的时候。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我们今天所处的时代可能跟历史上的有很大的区别,比如现在的全球化、互联网,以及民间有很多非政府组织NGO大量的出现。我们现在讲思想启蒙最终应该是民众的思想被启蒙更有用,还是在位的领导者们的思想被启蒙更有用,或者两者都必须兼具?

您预计在思想启蒙的过程中,更有可能是自下而上还是自上而下?现在看到新一届的政府做了很多事,至少在经济领域有很多的松绑。您觉得更多是因为新一届领导人的理念不同,还是因为基于目前的经济发展的困境倒逼的改革?

张维迎:最后这个问题是与理念有关系的。为什么能够倒逼出来?也是认识到只有这样才能够走出困境。如果你认为是相反的,只有靠政府才能走出困境的话,就不会这样去做了。

至于你前面讲到的,新的理念一开始是少数人生产的,但是要变成一种制度的话一定是多数人接受的。但是在变成制度的过程当中,少数政治家是非常关键的。从短期来看,政治家的理念非常重要,但是从长期来看普通人的理念更重要。如果政治家的理念走在普通人前边,也不能走的太超前。政治家的理念超前,并且你能说服普通人跟着你走,这就是改革。如果政治家的理念严重落后于普通人的理念,那就容易造成革命。

我们传统的体制是跟思想市场的自由不兼容的,如果五十年代有思想市场就不会有那么大的灾难。但是至少五十年代不可能有思想市场,如果有思想市场那就不叫五十年代了。我讲的本身是什么呢?就是要看到人类包括中国下一步往哪儿走?你有什么样的理念,中国三十年之后就是什么样子的。如果你知道中国三十年以后是什么样子,那么你现在的理念要正确一点。如果只看到眼前,比如解决经济下滑、社会稳维问题,那么很难有正确的理念,都是用功利主义方式解决问题,最后有可能是大问题。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