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维迎:只有市场自由 这个社会才会真正有道德


来源:凤凰财经

嘉宾:我看了你的著作很久了。但是我今天的话题更深一些。我以前看的是经济学教授的学术著作,但是看了你的市场逻辑之后,很明显感觉你宣传一种理念,跟学术有不一样的地方。又看了这本书,这本书对你的理念更直白了。

江平这些五几年之后的人,现在经常用“呐喊”两个字,可能有点着急。张教授对于市场逻辑的语言很直白,可以不可以不用呐喊,而是用公平?

张维迎:我坦诚的告诉大家,我有我的思想。应该是在五年前思考问题还是功利主义的思维方式,包括对市场的捍卫是一种功利主义的方式。到后来迫使我进一步深入的思考,才使我现在变成了权利主义,我在功利主义是有批评的。

这些理念本身可以从这个角度去理解,任何一种新的理念都是少数人思考的结果。这少数人究竟在哪儿?我们不能事先确定。也许我们认为是胡说八道的人可能理念是最准确的。经济学或整个社会科学主要的工作是什么?就是要发展一股新的理念,也包括了捍卫很早的理念。因为人类很复杂,我们的认知受很多因素的影响,对一部分人是有用的东西,对另一部分是胡说八道。包括因为利益的阻挡,使我们看不清好多本质的东西。

我觉得学者一个很大的任务,就是创造和传播这些理念。当然传播的工作不仅仅是学者,这是一个知识价值的分工。就像有些人写的东西很尖端,写的东西只有少数人能看懂。少数人之后又有更多的人明白了,然后最后大部分明白了。好比康德哲学没几个人能懂,但是不能否认康德哲学过去三百年对人类进步的意义。从我个人来讲做不了那么高深的东西,尽管我认为我自己也可以思考类似的问题。但是在中国的情况下问我自己的使命,作为学者的任务就是这样。

学者不能变成功利主义。如果我们大部分是功利主义,社会怎么进步?少数人的努力是非常重要的。

嘉宾:原来我把你们基本放在同一个位置上。但是最近几年有明显的差距,差距就是呼吁点变了,这就是我个人的感受。

我接下来可能有一些过分的话。刚才你说的功利主义,是不是跟你身份的转变,你现在超越了自身原来的东西,是不是跟这些有关?

张维迎:这些也有可能。但是有一点,知识本身有自身的逻辑,你会面临很多挑战。就像我刚才说到的市场经济为什么好?因为有效率,马上会有另外的挑战。人类绝对不只是考虑效率,正义、公平都是需要考虑的。如果市场本身与这个有矛盾的话,你对市场的捍卫是非常没有分量的。至少从我现在的认识来讲,思考的结果是,只有市场自由这个社会才会真正有道德,才会真正是正义的。

我举一个简单的例子。为什么中国的学者比西方(欧美)的学者更物质主义?为什么?一个基本的原因是,在一个社会,学者没有自由表达权利的时候,他从知识创造中得到的快乐就没有了。因为你说什么不是你想说什么,而是别人想让你说什么,那你还当学者干什么?无非是钱多才干。一定会形成另外一种情况。真正的学者大部分的快乐是来自于创作本身,来自于自由的表达。现在这方面没有了,唯一追求的就是物质利益了。现在很多学者做研究,他相信研究的项目吗?不相信。为什么申请呢?因为有经费、有钱啊,哪个容易申请钱就去做哪个。美国会这样吗?不会。假如项目大到一定程度可能还有人去申请。但是大部分人能够挺住。这个东西没有钱,但是我有一个新的想法,有了这个新想法我觉得很兴奋,好多人听,我就满足了。

包括我们的媒体、医生、法官都是这样的。为什么中国的法官没有人知道这些道理?也有一部分人知道。市场不独立意味着法官没有意识。一个人只有对由你做主的事情承担责任,这样才能有道德。比如一个法官判案,根据法律和良知来判案,那我就要承担责任。如果我判案是根据别人说你有没有罪来判案,我只是宣布一下,那我还有什么责任?你谋私利,我也谋私利。现实中的很多问题迫使我去深入思考,使我自己认为我的想法在深化。我不是在否定,当然你可以从中理解为否定。现在我认为市场理论建立在一个更坚实的基础上。

但是与我的位置有没有关系呢?可能有关系。为什么呢?如果人类要认识清楚一个事情的话,一定要跟事情本身保持一定的距离。如果你趴在白板上是看不清白板的,只有站远点才能看清楚白板。人类能不能认识真理跟行动要有距离的,学者要有独立的思考,本身又不是参与的一方,你对这件事情本身的成败没有直接利益的话,你才能够接触。

像柏拉图讲的哲学家当王一般很难的。当了国王就成不了哲学家,要成哲学家就不能够成为国王,这是两个不同的角色。我们不能期待负有很重要责任的人可以发现很多真理,他没有办法发现真理,因为他是当事人。真理应该是由超脱的人发现的。

嘉宾:其实伟大领袖是不需要思想家的,可以分开的吧?

张维迎:我觉得应该是这样。领导力这一点很重要,领导力需要一个理念,这个理念不一定是接受来的一种理念。邓小平的理念与他的经历有关,如果邓小平没有被打倒的话就没有后来的理念,因为被打倒了才会思考,因为他保持距离了。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