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维迎:众筹是一种自由、不违法 但中国不允许做


来源:凤凰财经

嘉宾:我的问题可能会具体一点,我最近加入了一个群,这个群里面有很多的新农人。他们在做一些小微农业,在进行自己的创业,在古老的农业这一块也焕发出很多新的升级。这些新农人想创业、建立自己的企业,他们会采取众筹的模式,他们对于众筹模式和非法集资的界定中间有一些困惑?

张维迎:我们中国有很多人类基本的自由不能享有。众筹是一种自由,是大家合伙的,不违法的,又不损害个人的利益。这是中国不允许做的。这个能不能做成,就需要中间有一个企业家精神的人,有企业家精神的人就会找到方式,也许这事就可以做成。如果没有企业家精神,单纯有这种需要,可能就做不成。

我还是相信,只要给这个社会自由,总有聪明的人能找到办法。到任何一个微观的时候,总会发现有聪明的人。如果你要理解市场,不理解企业家精神是不行的。我还有两本书,一个是《企业家》,还有一个是《理解公司》,都是讲这个问题。市场的核心就是企业家精神。一个具体的市场是怎么实现的?就是企业家创造的。我们一般人看不到的地方企业家可以看到,人类现在用到的大部分东西两百年前没有,有些十年前、三年前没有,这些东西只能靠企业家精神。新的组织的形式,包括合伙形式和用什么方式解决内部矛盾、解决销售问题,我觉得都是企业家精神。

嘉宾:您的意思是只有在这个行业通过碰撞之后,出现可以起到作用或者大企业,是这个意思吗?

张维迎:也可能是大企业,也可能不是。这些新农民当中就会有一些人可以做这些事,不一定大企业。好多人现在说大企业、小企业的区分,在自由市场上所有的大企业都比小企业艰难,只有在计划经济下才能靠国家的力量做大企业。企业家精神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在这个过程当中有可能失败,要承担这个风险。

嘉宾:企业家精神和思想、理念有关系吗?

张维迎:创新是什么?创新一开始就是一个想法而已,就是一个idea。这个idea大部分人是看不见的,告诉大部分人的话,大部分是不认同的。但是他对这个idea充满了信心,他就去追求、去做,开始找资金。一开始创新都是满市场找资金、做融资,做成了证明正确了就赚钱了。当然也可能证明是失败了,那也就亏损了。在这里面企业家的想法是没有办法用传统的统计分析做的,比如大数据,大数据不能代替企业家。凡是大数据能做的事情都不是企业家做的事情,而是管理者的事情。当然这些企业家怎么来?依赖于具体的情况,比如说过去中国讲改革开放套利的企业家,旅游就有可能带来机会,这个地方那么便宜,那个地方那么贵,你就变成企业家了。现在的话大家都在卖电脑,那么卖电脑赚不了钱。乔布斯做出了iPad,这就是一个idea,就赚钱了。

嘉宾:我补充一下关于众筹和非法集资的问题。现在众筹我的理解是证监会在准备出台相关的规定,这方面可以关注一下。非法集资跟众筹本质上的区别是非法集资主要是防止非法债券的集资,而我们讲的众筹是股权的融资,这是一个本质的区别。非法集资打击的是非法集中公众资产。

张维迎:众筹也可以作为非法集资打击的。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