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外媒:金融业的条形码革命


来源:凤凰财经综合

1974年6月26日,这包带有条形码的口香糖在俄亥俄州一超市的电子读取设备下被扫描,这是全球第一件被“读取”的带有标准化11位条形码标识的商品。唯一遗憾的是,金融家和监管者在经历了一场金融危机之后,才被迫采纳了这个常识性理念,终结持续50年的复杂、不透明和推诿状态。

40年前,一包箭牌(Wrigley)黄箭口香糖(Juicy Fruit)开启了一场商业革命。1974年6月26日,这包带有条形码的口香糖在俄亥俄州一超市的电子读取设备下被扫描,这是全球第一件被“读取”的带有标准化11位条形码标识的商品。

此后,条形码变得无处不在而且(重要的是)非常标准化,以至于商店和供应商能够在全球任何地方,通过可以读取这种“标识”的数字网络极其高效率地管理商品。

一场类似的革命现在能否在高级金融领域开启?这种愿望不错。几周前,一个由监管者和银行家组成的鲜为人知的团体在瑞士会面,他们试图创建一个新的跨境基金会,监督所谓的全球“法律实体标识”(legal entity identifier,简称LEI)体系。

这一消息几乎没有得到任何人的关注。这毫不意外:金融界充斥首字母缩略词,以至于LEI的问世很容易听上去更像是银行业的又一个晦涩词汇。但实际上,这些LEI可能非常重要。因为它们所做的是为金融实体创建标准化的“标识”,可以被全球任何地区的电脑读取。或者正如金融稳定委员会(Financial Stability Board)所指出的那样:“全球LEI体系的目标是针对全球金融交易参与者建立独一无二的身份证明,以支持多重金融稳定目标。”这很重要,因为如果监管者和银行家知道谁和谁在做交易,他们应当更容易监控金融流动,基本上就像口香糖包装上的条形码能够让超市追踪库存那样。

早就该如此了。最近几十年,西方银行家一直喜欢将自己标榜为睿智的创新者,驾驭着最新的技术趋势。但金融界一个不可告人的秘密是,金融家在采用技术创新方面出奇迟缓。

因此,最近几十年,即便零售商接受了标准化条形码,但金融家仍在继续采用令人困惑、杂乱无章、原始的特别标识经营业务。例如,各银行往往会利用自己独立的标识体系追踪金融流动,这些体系互不相容。尽管有一些覆盖整个市场的商业标识体系,例如由汤森路透(Thomson Reuters)运作的用于证券的路透工具代码(Reuters Instrument Code)体系,但这些只覆盖特定的金融领域。

直到不久以前,甚至没有一个标准化的体系来识别达成金融交易的不同法律实体。因此,当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破产时,有关部门震惊地发现,这家券商拥有数千个不同的法律实体,所有这些实体都在进行交易,但多数从未被追踪。

从理论上说,LEI体系应当会帮助解决这个问题。按照金融稳定委员会的设想,新基金会的意义在于,这些电子标识将不仅仅是标准化的;它们还将成为一种公共商品,没有知识产权。已经有迹象表明,监管命令和自愿采纳正使这个理念站稳脚跟。

例如,监管者估计,过去两年,约有30万个合法银行和资产管理实体已被贴上LEI标识。官员们希望,随着这个理念扩散到再保险等其他领域,这个数字能够在未来几年增加一倍或两倍。尽管很多私营部门金融集团最初对LEI抱有戒心,但多数现在已同意采纳,部分原因是他们希望这将降低交易成本。

实际上,这个理念现在势头很强,监管者希望迈出第二步:推出另一个识别体系,不仅识别金融实体,还将识别交易。那将最终让实时详细地“绘制”金融地图成为可能。

不要指望这种数据“极乐世界”很快出现。首先,很难协调所有需要参与的监管者;例如,为了在瑞士创建这个基金会,需要在72个政府组织之间达成协议。并非所有组织在如何出资维持LEI或处理隐私问题等议题上达成一致。

再者,已经在运转非标准标识体系的一些商业实体,并不乐见自己的业务被一个非盈利体系破坏。因此,随着LEI范围的扩大,对于谁应控制这些体系及其产生的信息,可能会爆发一些激烈的幕后争斗。

然而,如果监管者能够消除这些分歧(这是一个很大的“如果”),银行业可能会最终走向自己的条形码革命。如果是这样的话,那确实将是一件好事。

唯一遗憾的是,金融家和监管者在经历了一场金融危机之后,才被迫采纳了这个常识性理念,终结持续50年的复杂、不透明和推诿状态。

[责任编辑:sundh]

标签:条形码 标识 LEI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