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主持人手记:一个共产主义老战士如何做企业


来源:凤凰财经

“坚定地信奉共产主义,这一跟本期访谈并不直接相关的表态,却让我找到了解读王正华和春秋航空的钥匙,他的战略选择、经营方法,包括他的为人处世,都深刻得打着那个年代的烙印。”

王正华,春秋航空创始人兼董事长,国内廉价航空第一人,亿万富翁。这几个标签,是大众熟知的他,一个自身生活异常节俭,并且在航空业,把低成本做到极致的企业家。

但他还有一个标签,大众未必知道,1944年出生的他,今年70岁,是个“共产主义老战士”。

这场访谈的主题,是“航空安全”,马航的飞机在乌俄边境被导弹击落,本不是一个关键问题。可说到这儿的时候,老爷子来了精神,开始大骂“美帝国主义”:“人家乌克兰和俄罗斯的事,你没过去插什么手?这件事背后的凶手就是美国。你看吧,全世界,哪里有美国插手,哪里就有混乱,美国全世界捣乱……各种那个年代熟悉的话语体系和用词喷薄而出,老爷子越说越激动,说了将近20分钟,才我的打断引导之下,才收住。

专访谈到后面,逐渐深入,开始脱离企业经营和商业,进入到世界观价值管的层面。王正华说:“我坚定不移地信仰共产主义”。交谈中我得知,春秋航空内部设有党支部,党支部书记是王正华的老搭档,在公司中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核心的管理层和表现优异的骨干员工,王正华都会发展他们入党。而且,每年都会有一个非常盛大而正式的入党仪式,会在党旗下庄严宣誓。

深刻的年代烙印

这个侧面,是2年前,我和王正华第一次做专访时没有见过的。一般聊财经和企业的话题,不太会涉及嘉宾的政治立场。可这部分似乎和主题无关的内容,却让我找到了解读王正华和春秋航空的钥匙,他的战略选择,他经营企业的手法,包括他的为人处世,都深刻得打着那个年代的烙印。

首先,他有着“人人平等”的情节,尤其照顾普通老百姓和低收入者。

王正华有一个理想,就是“让农民工也坐得起飞机”

他说,中国历来有这种天上人间的文化,玉帝王母的传说,牛郎织女的故事,中国的老百姓,都渴望能坐一次飞机,都渴望“上次一天”, “看看在云层中穿梭的飞机,看看下面的湖泊河流,城镇村庄,是多么美妙的感觉。”

访谈中,他特别讲到了一个“孝子”的故事,这位从农村出来,家人省吃俭用供他上学的年轻人,父亲的愿望就是坐一次飞机,可那时候机票太贵,要1000多块钱,刚毕业工作的他负担不起。后来机票便宜了,他把家里所有的亲戚都请着坐了一趟飞机,回村之后,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

在商旅人群看来,辛苦劳碌的飞行,在王正华口中,也充满了这样的憧憬和诗意。他说他自己是“接地气”的。这接地气其实是他认为,所有的人,哪怕收入最微薄的人,也应该拥有同等的权利。

其次,他有那个年代显著的“吃苦”和“节约”的精神,对“享受”有一种近乎本能的排斥。

对王正华的节约,我是耳闻已久的,上次专访,就听他说了他的名句:“钱,一半是赚出来的,一半是省出来的。”也知道,他出国从来都是住印度人、马来西亚人等开的廉价旅馆,不在酒店吃花钱的早餐,自带高压锅煮大米粥。

这次去到他的上海总部,看到他办公室,还是惊讶到了。作为亿万富翁,他仍蜗居在一个十几平方米的小办公室里,里面一张窄窄的长沙发,是他20年前花100块钱买的,一直到今天还在用,午休或者加班不回家的夜晚,他就在上面睡觉。“坚定得信奉共产主义,这一跟本期访谈并不直接相关的表态,却让我找到了解读王正华和春秋航空的钥匙,他的战略选择、经营方法,包括他的为人处世,都深刻得打着那个年代的烙印。”他办公室外,一个十平方米的小隔间,满满当当挤着4张办公桌,就是集团的办公室。

有趣的一个小细节是,王正华说,他看到别人抽那个抽纸,“刷刷刷,连着抽2、3张,看着我就很生气,一张纸擦不干净你的嘴呀。我一张纸巾要用好几天,擦完了再放到裤兜里,下次再拿出来擦。他们跟我说不卫生,擦自己的嘴有什么不卫生的。”说着,伸手进裤兜,果然摸出了一张纸巾。

也是在这种理念的影响下,他一直做的都是“廉价航空”,把低成本和省钱做到了极致。他的航班上不提供餐食和饮料,需要的旅客自己花钱买。一架A320飞机,别的航空公司156个座位,他的飞机上装了180个。

而且,他还想在飞机上卖站票。“我希望未来我的航班,一半是坐票,一半是站票。”他说,反复研究,安全是没有任何问题的。“那些说不安全的人,更多是从贾母、林黛玉的角度考虑问题。想想春运十几二十多小时,人挤得前胸贴后背,老百姓都站回家。飞机上站2、3个小时,有什么的,而且还不是完全站着,有一个小吧椅,可以半坐着。”

所以,春秋航空的机票,一般都比别的航空公司便宜20%到30%,而且常有199、299元的特价票。王正华的一句口头禅是:“老百姓过日子,能省干嘛不省。”

最后,他有那个年代的“奉献”精神和“天下为公”的分享精神。

共产主义者”

虽然王正华是亿万富翁,可你在各种富豪榜上完全找不到他的名字。因为他把公司70%的股份,都分给了公司的管理层和员工。

他自己说:“我可以说完全没有物质欲望和对金钱的欲望,我工作是因为劳动是我人生的第一需要,我要一直干到老年痴呆。我曾经想把我所有的股份,平均分配,给每个员工一人一份。但被我们的领导拦住了。他说你要想做事情,就一定得控股,所以最后我留了30%的股份,保持相对控股。”

一人一份,平均分配,从中我们看出“共产主义者”的影子,可惜王正华的这个共产主义愿望没能实现,后来,他自己也反思说:“共产主义有两个前提条件,物质极大丰富和人民群众的思想觉悟,极大提高。这两点,现在都还做不到。”

但是,你要觉得王正华是个教条迂腐的“老布尔什维克”,那你就错了。共产主义理想,不足以支持春秋航空20年稳定持续得发展。王正华是个很有商业智慧的人。

例如,当年他请了CEO来做日常业务的管理,为了充分给管理层放权,他承诺不参加高官会,就真得不再参加。

再例如,公司发展到今天,想上市。他本人对“上市”这件事是极看不上的,他说那都是不义之财,不是真正你赚来的。“但公司的年轻人都想上,那我也同意上。”

财聚人散,财散人聚”,商界颠扑不破的真理。王正华自己损失了财富,却也换来了一个稳定持久凝聚力强的管理团队。

所有这一切,还回答了另一个我一直疑惑的问题:在国有垄断的航空领域,民营航空都逐渐凋零,春秋航空缘何能逆势生长,不断发展壮大?

访谈结束后,闲聊,王正华说他很欣赏习近平,也觉得他特别不容易。“国家发展到今天,改革和治理都特别不容易。民主是个昂贵的制度,必须与社会经济的发展相伴随,中国现在还没到那个时候。”

对现行的权力系统,王正华是高度认可的。他坚定地信奉共产主义,企业设党支部,虽然是民营企业,但某种程度上,春秋航空与现行的体制是一体的。与东星航空的兰世立等民营航空的“斗士”不同。他不觉得自己受到了什么不平等对待。虽然没有好的航线,但他匍匐着,毛巾拧水一样压缩成本,给最基层的老百姓服务,也能安然无事并持续盈利,发展壮大。

最后的最后,我只是有一点小小的担心春秋航空的未来。一个小小的确意味深长的例子是,访谈开始前,王正华大骂百度,说:“百度上很多假的链接,让老百姓买了假机票,吃亏上当后来骂我。我说你们应该去骂百度啊。”

我问他,为什么不买“春秋航空”,这个关键字呢?他说:“春秋航空是我的品牌啊,是我们这么多员工20年做出来的,我为什么要跟它买。百度最坏了。”

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时代滚滚而来,春秋航空却被远远得甩在了时代之后。

况且,越来越多的对“省钱”并不那么热衷80后、90后,成为消费主力后,春秋航空的未来在何处呢?

但仔细想想,又何必多虑,江山代有人才出,难说二代接班之后,能与时俱进,把春秋航空带到更高的高度呢。

回到王正华本人,1944年生人,70岁,长在红旗下,作为一名共产主义老战士,他已经取得了他那么年龄段和历史时代的人难以取得的成就。

人不能脱离历史背景而独立存在,作为市场中摸爬滚打取得成功的企业家,某种程度上,王正华已经超脱了他的时代,值得赢得掌声与尊敬。

《总裁在线》独家对话

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王正华的航空“安全经”》

8月14日上线敬请关注

《总裁在线》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四上线。

栏目地址:http://finance.ifeng.com/news/ceoonline/ 

扫描二维码,关注栏目公共账号总裁邦。(不仅可以观看每期节目,还有商业方面的热辣资讯和线下活动)

[责任编辑:zhouting]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