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桂浩明:沪港通并不会完全消除AH股价差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不少投资者把即将开通的沪港通当作一次难得的套利机会。最近,更是有观点指出,在沪港通开通以后,A、H股价格将接轨,长期存在于两者之间的价差会被彻底消除。从理论上讲,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不管它在几个地方挂牌,由于交易品种的内在价值是相同的,其交易的价格也该相同。

【相关推荐】

分析师免费诊股

查看最新港股新闻

不少投资者把即将开通的沪港通当作一次难得的套利机会。他们注意到那些在沪港两地同时上市的公司,其A股价格与H股价格存在较大差异,特别是那些蓝筹股公司,往往A股价格明显大大低于H股,于是就开始追逐这些A股,以期随着两地市场的互通,相关股票的价差能缩小,从而实现收益。这样的想法与做法,当然是有一定道理的。近期沪深股市的上涨行情,在某种程度上也的确与沪港通启动日期的逼近有很大关系。最近,更是有观点指出,在沪港通开通以后,A、H股价格将接轨,长期存在于两者之间的价差会被彻底消除。

真的是这样吗?这个问题,不能不好好琢磨一番。

开设沪港通的最大意义,在于使境内资本市场进一步向境外开放,促进资金合理跨境流动,进一步发挥优化配置资源的功能。在金融开放的大环境下,上市公司在多地同时挂牌交易的情况并不少见,各国各地区的证券交易所之间实现互联,让对方交易所的客户也能买卖在本所挂牌的股票已成为一种趋势。沪港通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的。当然,在具体运行过程中,沪港两地投资者的投资理念与操作风格,也会有更多的机会交流碰撞,并且产生某种融合。相应的,对于同一上市公司分别在两地挂牌交易的股票价差,也会在资金双向流动的大背景下有所缩小。但是,如果以为两者价差会完全消除,变得绝对一致,恐怕有些一厢情愿了。

从理论上讲,一家上市公司的股票价格,不管它在几个地方挂牌,由于交易品种的内在价值是相同的,其交易的价格也该相同。但是,实际情况却远非那么简单。由于在不同交易场所交易,各地的市场环境、投资者偏好、交易成本以及使用的结算货币等,都有差异,这就导致实际交易价格可能并不一致。而且,即便是在各个交易所充分融合的条件下,也同样会因为存在投资者对交易品种的熟悉程度不同和交易过程中的参照对象所存在的差异,而形成不同的估值判断,从而使得同一公司在不同交易所的交易价格出现落差。这种情况并不仅仅存在于A、H股之间,在海外市场上也有。同一公司的港股和美国存托凭证之间,通常都有一定的价差,那里的投资者也没有对此大惊小怪,以致想方设法要去填平它。

从另外一个角度讲,沪港通开通以后,A、H股之间过大的价差,自然会吸引套利者,从而通过卖高买低予以消除。但是,客观上由于两地市场受到不同宏观面与资金面的制约,在走势上也不会绝对同步,相关股票的涨跌自然也会存在某些差异,这反过来又可能会放大A、H股之间的价差。因此,对于套利者来说,除了关注沪港两地的价差,还需要考虑两地股票不同的走势,如果强弱差距较大的话,简单地卖高买低,就不会达到收益最大化的效果。另一个需要注意的因素是,对于某家公司的A、H股来说,其自由流通的股票数量是不一样的,这显然会成为影响其价格走向高度一致的内在障碍。在沪深市场上,B股早就对A股投资者开放,现在买卖B股和买卖A股同样方便,但是客观上B股价格普遍要低于A股很多。这还是在同一个市场上所出现的情形,其内在原因值得我们好好思考。

因此,对于同一家公司的股票来说,不管是A、B股之间,还是A、H股之间,出现过大的价差固然是很不正常的,但也不可能价格绝对一致。当年B股向境内投资者开放,没有能够抹平A、B股之间的价差;同样道理,如今设立沪港通,其意义与力度虽然都大大超过了前者,但是也不会完全消除A、H股之间的差异。承认这种价差将长期存在,是对现实的尊重,对历史的尊重,这并不意味着两边交易所的互通没有达到效果。

更进一步而论,笔者认为,将沪港通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局限于消除A、H股之间的价差,也是很不全面的,更是短视的。缩小A、H股价差,只能说是开通沪港通的目的之一,绝非全部。沪港通在促进资本市场开放的同时,对广大投资者而言,也必将是一次新的投资盛宴,它所带来的机遇,远比我们现在所能想象的要更多。

相关专题:沪港通试点正式获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港通 H股 价差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