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三星小米出货量起争议 中国智能手机市场谁是真第一


来源:华夏时报

华夏时报记者张晓斌北京报道

持续数年的中国智能手机格局正面临新一轮震动,小米和联想两家公司,近日都分别援引第三方数据,号称自己是市场第一,而此前备受质疑的三星,则成为新一轮数据口水战中的“靶子”。

值得注意的是,三星长期占据中国市场第一,除了“中华酷联”的格局外,小米也跻身前列,国产手机的崛起是否意味着市场格局已经发生变化?

机构数据打架

联想证明自己是市场第一,援引的是IDC数据。

IDC数据显示,第二季度联想在中国市场智能手机出货1302万台,市场份额为12.5%,小米次之,出货量1294万台,市场份额为12.4%,两家比较接近。变化最大的为三星,第二季度出货1026万台,市场份额仅为9.8%,而在第一季度,三星市场份额尚为19.9%,突然从第一名跌至市场第五名。

对于这一排名,三星方面并未予以回应。自2011年7月以来,三星就以存在业务风险为由,停止披露其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的出货情况,苹果和联想等智能手机厂商,依然会在财报中披露。

在IDC数据中,包括苹果、华为和酷派等厂商的数据,基本上保持了与财报的一致。

有意思的是,在8月14日联想宣布自己是市场第一之前,小米公司也援引了Canalys数据,显示自己是市场第一。该机构数据显示,小米第二季度出货1499万台,市场份额为14%,三星出货1323万台,市场份额12%,联想出货1302万台。

与此同时,易观国际数据显示,三星第二季度份额15.4%,依然位居市场第一,小米份额跃升至13.5%,仅次于三星,联想10.8%。

Strategy Analytics的报告也认为,第二季度三星依然领跑国内智能手机市场,小米跃升至第二位,不过,Strategy Analytics认为,酷派的出货超出了联想,位居第三位。

“在IDC数据中,三星公司的争议最大。” iSuppli中国研究总监王阳认为,目前在中国市场,三星依然是市场第一。

iSuppli的数据也显示,第二季度国内市场,三星出货1650万台,排名市场第一,其次是小米,出货1510万台,联想1300万台,排名第三。

焦点在三星和小米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各家排名有很大差异,不过在基本出货上,联想、华为、苹果和酷派等公司基本上保持一致,与财报数据也基本保持了一致。最受争议的则是小米和三星两家公司。三星没有提供公开数据,在各家机构中出货也差别很大;小米公司方面,IDC与其他机构则存在非常大的差别。

IDC的数据认为,小米第二季度出货为1294万台,其他机构的数据,则主要采用了1500万台的说法,这也与小米自己对外宣传的说法基本一致。

根据小米公开披露的数据,其上半年销售2611万台手机。在此之前,雷军曾在IT领袖峰会上公开透露,小米第一季度出货1100万台手机,照此计算,则第二季度小米出货基本在1500万台左右。

IDC中国助理研究总监王吉平告诉记者,IDC在中国有专门的手机调研团队,对厂商的出货会综合调查通路,包括卖场、连锁和运营商渠道等,同时也会对网络销售做评估。“如果我们的调查数据与厂商误差在5%以内,会重新调整,不过,如果误差超过5%,则IDC会坚持自己的调查,这也导致其他机构基本采用了小米数据,而IDC的数据与小米官方有较大差异。”

在IDC的数据中,三星第二季度下跌最为迅猛,从上季度的19%跌至目前9.8%。

对此,王吉平认为,三星份额有所下滑主要由于市场和用户结构发生变化。一二三线市场智能机已经比较普遍,新的增长在于更广阔的四五六线城市。在下沉通路,三星的影响力未必就比国产品牌强,其价格也相对偏高。"

其次,手机产品创新乏力,市场同质化也影响三星。

不过,三星份额跌幅很大,一定程度上也与三星市场调整有关。王吉平认为,手机厂商普遍会向渠道压货,导致库存,三星可能在第二季度减少了压货,以释放库存压力。

对于上述排名,亦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只是一个季节性表现,并不足以代表行业变化,尤其是小米,最近几个季度,跃升非常明显,打破了传统的“中华酷联”国产厂商格局,其接下来能否稳定表现,还有待观察。

国产厂商的春天?

数据打架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目前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竞争处于胶着状态。

随着智能手机渠道的多样化,尤其是电商模式崛起,国产手机厂商也开始逐步发力,蚕食了部分三星市场,像小米系列以及华为荣耀系列等,都在互联网营销和电商模式上,努力拓展新的销售模式。

与此同时,同质化竞争,也可能会削弱国外品牌竞争力。

“现在大家采用的都是Android系统,同质化比较严重,国产厂商经过这么多年积累,外观、材质、做工和品牌等方面,也逐步缩小了距离,相比之下,三星的手机价格要高很多,性价比就没有国产手机那么高了。”易观国际分析师王珺认为,在2000元-3000元的中高端智能手机价位上,三星会受到国产手机厂商的影响,这也是目前国产手机试图尝试发力的地方。

根据市场调研机构赛诺的数据,2014年第二季度,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国产手机的比重已经达到了74.8%,环比上升1.6%。除了三星和苹果,市场前10名已基本被国产手机品牌垄断。

“短期之内,国产手机品牌和三星在市场排名上,还会呈现胶着的状态。”王珺认为,尽管4G到来,但网络等方面因素并不是决定手机厂商地位的主要因素,一方面,国产手机品牌逐步向中高端市场迁移,在品牌和技术、专利积累方面不断缩小差距;同时,随着终端与互联网融合,未来能否决胜市场,不再是传统的制造、供应等,而是互联网生态系统和商业模式创新。

[责任编辑:zhangzh]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