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南国资改革方案呼之欲出 省委书记力挺混合所有制


来源:上海证券报

徐守盛所言的“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其实在湖南省此前出台的国企改革意见中已有所表述。意见提出了湖南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化国企改革提供纲领,拉开了湖南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的序幕。

上证报记者获悉,湖南省正悄然力推省内国资整合与改革,方案已修改完毕将择机发布。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将是湖南省此轮深化国企改革的“重头戏”。

省委书记力挺混合所有制

8月6日,湖南省委召开部分企业负责人座谈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明确指出,要全面深化改革,增强企业发展动力活力。给企业放权松绑,激发市场主体的创造活力;打破民营经济市场准入的“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为民间资本提供大显身手的舞台。

徐守盛所言的“大力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其实在湖南省此前出台的国企改革意见中已有所表述。

今年3月,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出台。意见全文共30条,因此被称作“湖南国企改革30条”。其中第一条就明确提出,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意见提出了湖南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深化国企改革提供纲领,拉开了湖南新一轮深化国企改革的序幕。

根据上述意见,到2020年,竞争类省属国企资产证券化率达80%左右,在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完善国资监管体制等方面取得突破和进展。

多家公司混改预期强

“湖南国企改革30条”当时曾在A股市场引起很大反响,改革预期强烈的湖南发展湖南投资通程控股应声大涨。

湖南发展控股股东湖南发展投资集团投资领域涉及交运、能源、信息、矿产和金融等业务,旗下有大量未上市优质资产。湖南发展作为其下属唯一的上市平台,随着湖南省资产证券化进程的整体推进,注资预期强烈。

长沙市国资委下属的湖南投资和通程控股也颇具看点。其中,湖南投资也是控股股东长沙市环路建设开发有限公司旗下唯一的上市平台。今年3月下旬,“30条”公布后5个交易日里,湖南投资股价涨幅超过30%。

就在上周,通程控股在回复投资者提问时明确表示,公司处于一般性行业和竞争性领域,对改革的要求更为强烈。公司将根据省市的有关要求和总体部署,积极响应和支持改革。

省国资委高层详解如何混合

据悉,湖南省此轮国资改革的突破重点是“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湖南省国资委高层解释称,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归纳起来就是“上市为主、三个引进、三个允许”。

“上市为主”,即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核心业务资产上市,使上市公司成为国有企业的重要组织形态。

“三个引进”,即重点引进中央企业、引进大型民企、引进国内外其他优势企业,推动国有企业开放性市场化重组整合。

“三个允许”,即允许国有资本准备退出企业,允许改制为混合所有制且国有资本处于相对控股或参股地位的企业,允许创新型、研发类、基金类国有企业实行经营者员工持股,构建资本所有者和劳动者利益共同体。

相关专题:新一轮国企改革拉开序幕

[责任编辑:wanggq]

标签:国资改革 混合所有制经济 湖南省委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