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习近平出访蒙古国:开拓新机遇,共创新历史


来源:人民网

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将进一步贯彻他所提出的“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为巩固中蒙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区域合作提供新的指引和机遇。蒙古国前外交部长贡布苏伦说,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将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蒙古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次访问十分期待。中国驻蒙古国大使王小龙认为,两国关系发展迎来重要历史节点,两国都进入以发展为中心、以改善民生为主线的时期。

应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邀请,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8月21日至22日对蒙古国进行国事访问。这将是中国国家元首11年以来首次出访蒙古国,也是自今年7月单独出访韩国以来,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单独出访一个国家。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将为中蒙睦邻友好、互利合作注入新的活力。

建交65周年,两国关系发展迎来重要节点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是中国在周边外交中再次迈出的重要一步。中蒙两国有4710公里的共同边界,今年5月19日习近平在上海会见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时就表示,中蒙是山水相连的友好邻邦,两国要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

今年是中蒙建交65周年。1949年10月16日中蒙两国建立外交关系,65年来,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交流不断深化。

今年也是《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签订20周年。1994年,中蒙双方重新签署《中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为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奠定了政治、法律基础。20年来,中蒙关系取得快速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相互尊重对方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尊重各自选择的发展道路,相互照顾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政治互信和传统友谊不断巩固。

2011年中蒙两国宣布建立战略伙伴关系,这标志着中蒙关系再次步入新阶段。2013年10月,双方签署《中蒙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2014年1月,蒙古国外长包勒德访华,双方签署了《中蒙友好交流年纪念活动方案》。

习近平主席的此次访问,将进一步贯彻他所提出的“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为巩固中蒙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区域合作提供新的指引和机遇。蒙古国前外交部长贡布苏伦说,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将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蒙古国政府和人民对此次访问十分期待。中国驻蒙古国大使王小龙认为,两国关系发展迎来重要历史节点,两国都进入以发展为中心、以改善民生为主线的时期。

丝路经济带将为经贸合作打开新局面

今年5月19日,习近平在上海会见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表示,中蒙经济互补性强,中方开展对蒙合作坚持互利双赢原则,不搞我赢你输、我多你少。中方愿本着矿产资源开发、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合作“三位一体、统筹推进”原则,以互联互通建设为优先方向,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拓展两国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赴蒙投资兴业。

中国已经连续10多年成为蒙古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国,中蒙贸易额已从1994年的1.2亿美元增加到2013年的60亿美元。依托与二连浩特开展边境贸易,蒙古边贸口岸扎门乌德贡献了蒙古国税收总量的30%。

蒙古国近年来迫切需要实现产业转型和升级。蒙古国国家大呼拉尔安全与对外政策委员会委员巴特其木格表示,经济发展不能单纯依靠矿业,蒙古国政府已经在制定相关政策推动工业的发展,在此过程中,来自中国的投资将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 “不论是领导人还是社会舆论、知识精英或广大民众,蒙古国上上下下对习主席这次访问都寄予了期望,认为这是蒙古国克服当前经济困难、取得长远发展的重要机遇。”中国驻蒙古国大使王小龙说。

今年8月1日,首趟“草原之星”赴蒙古国旅游专列由呼和浩特市成功开行。目前中国正在积极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蒙方也期待能够从中获益。蒙古国青年企业家协会主席海君巴表示,期待访问期间蒙中两国不仅能够签署大型合作项目,同时也在运输、物流、港口、通关等方面达成更多协议。

深入战略合作与人文交流,寻求合作新亮点

本次出访将是双方加强高层往来和战略合作的重要信号,以增强中蒙双边关系在地区事务中的影响力。2013年10月,习近平会见到访的蒙古国总理阿勒坦呼亚格时提出,双方要加强高层往来和战略合作,把《中蒙战略伙伴关系中长期发展纲要》落到实处,发出中蒙致力于加强全面合作的积极信号。

今年5月,习近平在上海会见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时表示,中方支持蒙方积极参与国际和地区事务,愿同蒙方加强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内合作。额勒贝格道尔吉也表示,蒙方感谢中方充分照顾蒙方利益,将在涉台、涉藏等问题上继续坚定支持中方,希望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同中方加强沟通和协调。蒙古国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舒日呼对人民日报记者说,蒙古国将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外交政策的优先方针之一。

今年是中蒙友好交流年,促进人文领域的交流、架设中蒙人民友谊的桥梁也将是习近平本次出访的主题之一。目前蒙古国学习汉语的人数急剧增长,据蒙古国国立大学孔子学院最新统计数据,截至2012年底,蒙古国有30多所大学开设汉语专业,学习汉语人数超过5000人;有30多所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学习汉语人数超过8000人。

中蒙文化旅游周、中蒙青少年友好夏令营等一系列庆祝活动的相继举办,增进了两国人民的感情,也为中蒙战略伙伴关系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民意基础。在教育、新闻、文化等领域寻找新的合作亮点,加强青年交流机制化建设,也是今年作为中蒙友好交流年的重要议题。

“中蒙人民的交往诉求是两国关系发展的助推器。毕竟,在各领域的交流中,他们都是主角。”中国前驻蒙古国大使高树茂说。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额勒贝格道尔 互利 经济发展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