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债市女王”的名单


来源:华夏时报

一段传奇故事的筑成,要么付出的是心血,要么暗藏的是手段。国信证券固定收益事业部原总裁孙明霞显然属于后者。

孙明霞在业界有“固定收益女王”之称,是从事企业债发行较早的从业人员。根据证券业协会的从业信息,孙明霞2008年加盟华林证券,2012年到国信证券。华林证券2008年企业债承销业绩还在行业20名左右,2011年已经跃居第三,孙明霞功不可没。

然而,自2013年5月债市核查风暴开始后,这位业界曾经的翘楚也未能幸免,去年10月中旬,国信证券确认其被公安带走调查。时隔近一年之后,孙明霞事件继续发酵,有消息称她供出了利益链上的“百人名单”,这其中包括企业债发行审批机构发改委的负责官员、证券公司固定收益业务的同行及资金掮客等。

值得注意的是,发改委负责的官员被查意味着债市反腐已经从发行的一级半市场乱象延伸到了上游的审批环节。一场涉及整个企业债发行利益链的调查行动还在继续。

非常业绩

据一位在北京工作的券商固定收益从业人员向《华夏时报》记者介绍,孙明霞的百人团队在业内名气不小。

孙明霞最开始是在国信证券工作,从事的业务也不是固定收益,之后由于岗位竞争失利,自己挑选了这个原来就没多大行业规模的业务领域——固定收益业务,主做企业债的发行和承销。

据悉,孙被调查与2005年的一笔债券发行有关。根据Wind数据,2005年企业债的发行规模仅为604亿元,发行面额占全部债券市场的1.35%,而央票、金融债和国债几乎包揽了全部债券市场发行规模。

在如此小众的业务领域耕耘对于券商从业者来说显然不是明智选择,固收部也不会是券商的核心部门。孙明霞在开始做这个业务时可能无法想象有一天自己会被称为“债市女王”。

但好在企业债市场份额在逐年扩大。2010年全年企业债发行规模是2827.03亿元,发行面额占全部债券的品种为3.03%。2012年该比例进一步提高至8.03%,为历史最高比例。2013年债市核查风暴启动,该比例降低至5.26%。

除了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银国际等几个券商的固收业务做短融、金融债等的主流债券品种承销外,大多数证券公司的固收业务主要在企业债和公司债两个品种上发力。

孙明霞在其发力的企业债领域业绩非凡。2008年,华林证券的企业债承销3只,金额21.5亿元,市场份额是1.4%。到了2009年,华林证券的企业债承销只数跃升至14只,承销金额扩大十倍,市场份额排名第6。2011年,华林证券的承销只数再次攀升至15只,成为业内第1名。

孙明霞任职华林证券期间,华林证券的债券承销业务仅做企业债这一个品种。业绩的提升也将孙逐渐送到了副总裁、总裁的职位上。

2012年孙明霞辞去华林证券总裁职务,带领团队回到国信证券。国信证券在2012年之前的企业债业绩都不如华林证券,但就在孙回归的2012年,国信证券的企业债发行额市场占比就从2011年的17名升到了第3名,华林证券则掉到了19名。

为何是企业债?

事实上,券商的固收业务一直都不温不火,在股市行情好的时候,固收业务简直可以用“冷清”来形容。但这种状态在2012年发生了变化,当年股市低迷,依托债市的火爆,券商固收业务业绩大爆发,固收部门的年终奖也被其他部门羡慕。

企业债的发行规模在2009年实施4万亿刺激经济计划之后,出现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于2012年达到顶峰。数据显示,2008年企业债发行规模是1566.9亿元,2009年实现翻倍,达3252.33亿元。2012年比2009年再翻倍,高达6499.31亿元。除了绝对值的增长,在此过程中其市场发行份额的相对值也逐渐增长。

孙明霞耕耘的领域迎来了大发展,回归国信证券的2012年,孙曾在内部刊物中写道:“真没想到自己还这么值钱。”

在经历火爆之后,债券领域遭遇了核查风暴。其实,具体来说只有企业债领域被核查了,其他发行规模更大的短融、中票等领域并未在此之列。为何出问题的单是企业债?

去年5月开始的核查风暴,是从企业债发行中的一级半市场加价发行入手的,这种空手套白狼的游戏显然是有问题的。具体来说,资金掮客或发行利益相关人利用发行的关系,将即将发行的债券垄断在自己手里,坐等买家加价购买,想买债券的银行、信托等机构,必须通过他们才能拿到发行的债券。这种中介不需要资金成本,他们直接让实际买家缴款认购债券,加价部分直接付给他们。   

而在发改委财政金融司前任司长张东生被调查的消息传出后,企业债核查的链条已经向上移动,直指最初的审批环节。   

而企业债的审批则是在发改委财政金融司的证券处,属于审批制。可以看出,企业债的发行是最不市场化的品种,而此次核查的问题正是出在这个领域。   

企业债发行时债券卖给了谁没有电子记录,这给一级半市场留下了操作空间。而组织及参与一级半市场的人,正是审批环节和发行环节的利益相关人,涉及官员、券商从业人员、买债机构从业人员等。

如今,核查风暴正向纵深发展,海通证券近日已经证实其债券融资部总经理曲林被调查。曲林、孙明霞所供职的券商虽然总部都不在北京,但他们固收业务的办公室都是设在北京金融街,与发改委财金司证券处的办公地点相隔不远。

虽然企业债的灰色利益链条很长,但各个环节的地理距离却又很短。孙明霞留下的“百人名单”像一把钥匙,开启的将是另一扇反腐之门。

相关专题:债市打黑风暴

[责任编辑:qikz]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