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袁隆平:正在实验种植水稻“核武器” 亩产1100公斤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青岛8月22日电 (赵玥博)“此次在日照莒县的高产攻关基地,将很有可能实现水稻亩产1000公斤攻关。”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青岛接受采访时表示,若此次亩产达标后,将意味着杂交水稻种植可再往北方推进两个点纬度,实现杂交水稻的北方种植推广计划。

袁隆平山东之行是考察指导已被选定为《2014年第四期超级杂交稻亩产1000公斤攻关》青岛袁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日照水稻种植基地。 李东升摄

袁隆平认为,山东省南部的条件比较适合高产水稻种植。 李东升摄

袁隆平认为,山东省南部的条件比较适合高产水稻种植。 李东升摄

目前他正在与基地合作实验种植一款水稻“核武器”。 李东升摄

目前他正在与基地合作实验种植一款水稻“核武器”。 李东升摄

中新网青岛8月22日电(赵玥博)“此次在日照莒县的高产攻关基地,将很有可能实现水稻亩产1000公斤攻关。”22日,“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在青岛接受采访时表示,若此次亩产达标后,将意味着杂交水稻种植可再往北方推进两个点纬度,实现杂交水稻的北方种植推广计划。

袁隆平山东之行是考察指导已被选定为《2014年第四期超级杂交稻亩产1000公斤攻关》青岛袁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日照水稻种植基地。目前,该基地正承接农业部、科技部、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高产攻关项目。若此次高产攻关基地实现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将打破中国国家农业部测产百亩片平均亩产988.1公斤的历史最高高产纪录。同时,这是首次在山东地区进行大面积种植杂交水稻高产亩田。

“还有40天,袁策日照水稻种植基地的水稻就能收成,若不出现灾害性天气,日照的高产攻关项目将有很有可能实现亩产1000公斤的目标。”袁隆平认为,山东省南部的条件比较适合高产水稻种植,“日照的空气和光照情况都比较理想,我此前去看,实现亩产950公斤是没有问题的。”

若此次亩产达标后,将意味着杂交水稻种植可再往北方推进两个点纬度,实现杂交水稻的北方种植推广计划。

袁策日照水稻种植基地位于山东省东南部,有着丰厚的文化底蕴日照莒县。这里属暖温带季风区大陆性气候,温度适宜,光照充足,四季分明,历史上曾有“收不收,下莒州”之美誉。日照高产攻关基地目前种植的三个高产品种均表现出来非常强势的生长活力,优于中国其他攻关示范点的水稻生长状态。

据袁隆平透露,目前他正在与基地合作实验种植一款名为“超优1000号”的高产水稻品种,根据测算,该款产品将直接实现亩产1100公斤,必将成为中国水稻技术研究的“核武器”。

被誉为“杂交水稻之父”的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从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这些年来从800斤、1000斤、1800斤到2000斤不断刷新着水稻亩产记录。1973年实现了三系配套,1974年育成第一个杂交水稻强优组合南优2号,1975年研制成功的杂交水稻种植技术,为大面积推广杂交水稻奠定了基础。据不完全统计,袁隆平创造的稻谷年增产可以养活7000多万人口,为中国乃至世界解决吃饭问题作出了重大贡献。(完)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水稻 袁隆平 三系配套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