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日本股神徒弟率团抄底股市 淘金三类受益股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其次,沪港通有利于吸引海外资本。本轮中资股上涨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即主要是靠海外资金推动的,这与早前颇有市场的海外投资者看空中国的观点大相径庭,也用实践反击了卖空阴谋论。结合当前全球经济与政策走势分析,笔者认为,此次海外投资者看好中资股是其全球资本配置的需要。具体来看,今年年内美联储结束QE已成定局,问题只是何时加息。欧洲结构性改革任重而道远,通缩压力仍然困扰欧洲政策制定者,地缘政治风险也加剧了不确定性。受益于量化放松,早前欧美股市已然上涨较多,而中资股以往表现大大弱于欧美市场,其实是价值洼地。现在中国领

凤凰财经讯据《太阳报》报道,已故日本股神邱永汉“徒弟”、京华创业株式会社董事徐学林,上周四至周六率领日本投资者来港进行实地考察。徐学林透露,这次来港部分原因是为了解沪港通运作,把握难得的投资机遇,更透露来港首日,已有日本投资者于一家香港中资证券行开设买卖港股户口。

这次参与香港考察团有六名日本投资者,先后与三家香港上市公司会面,包括中国支付通(08325)、中国天然气(00931),以及获腾讯(00700)入股的华南城(01668)。

据了解,此次来港的日本投资者,大部分为日本企业目前或前任管理层,当中已退休的中村先生,为日本住友集团前任管理人员,对港股十分熟悉,有投资恒生(00011)、中行(03988)等。对于沪港通,日本投资者非常期待,经历过2001年B股开放及2007年“港股直通车”后,期望沪港通会再度让港股急涨。

徐学林认为,沪港通开闸后,会有更多内地投资者买港股,增加市场交易量,有利港股向上,预期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的股份会受惠,同时看好水务、医药板块:“即使引入民资不能带来根本性颠覆,但若管理层比较开放、愿意接受意见的话,对国企改革还是有所期待。”

事实上,自今年四月宣布实施沪港通后,徐学林已即时举办有关沪港通的研讨会,形容沪港通是十分难得的投资机会。据京华创业网站显示,徐学林本月初于东京举办一场研讨会,向日本投资者介绍沪港通,并且提及外国投资银行今年七月后增持的投资板块、内地证券公司推荐的股票,供投资者参考。

尽管沪港通开通后,投资者可买卖上海A股,不过预计日本投资者不会考虑。徐学林说:“A股基本面存在不确定性,特别是创业板股份炒作成分高、公司讯息透明度低,不适合喜欢长期投资的日本投资者。”

上海新金融研究院特邀专家沈建光

近一个阶段,中资股演绎了一波强烈的上涨行情。港股恒生指数从去年年中重返20000点以来已累计涨幅达26%,步入牛市境地。A股也呈现震荡上行,7月以来(截至8月21日)上证综指累计上涨了8.7%。相比之下,同期欧美股市表现则偏弱。

可以看到,本轮中资股上涨主要是港股带动的,且与海外资金流入关系密切,说明本轮上涨与近一段时间中国政府正在力推的沪港通政策密切相关,海外投资者看好中国股市,进而重新配置全球资产投资。

沪港通的推出有三大利好

首先,沪港通是促进资本项目开放与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之一,是证券投资放开的试验田。毫无疑问,近几年来,中国政府推动人民币国际化是十分积极的。从近期来看,7月初外管局取消银行对客户美元挂牌买卖价差管理,促进外汇市场自主定价,以及央行决定放开小额外币存款利率上限的改革试点,由上海自贸试验区扩大到上海市的试验等等,都是推动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举措。

与此同时,当前亦有更多的欧美国家、新兴市场国家对人民币国际化表达出愈加浓烈的兴趣。亚洲以外的第二大人民币离岸市场版图正在欧洲逐步成形。金砖国家开发银行总部定于上海,也为中国在国际市场发挥更大作用、为金砖国家加强联系创造了条件。

此外,央行还致力于在两年之内实现利率市场化,支持人民币双边互换的国家也在增多,离岸人民币产品更加丰富,这些均显示中国正在沿着汇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资本项目开放以及离岸市场建设四个方向加速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而沪港通的起航作为促进资本项目开放的一环意义重大,显示了中国政府更加开放的决心。笔者预计, 2016年人民币有望实现基本可兑换,2020年人民币有望步入国际储备货币行列。

其次,沪港通有利于吸引海外资本。本轮中资股上涨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即主要是靠海外资金推动的,这与早前颇有市场的海外投资者看空中国的观点大相径庭,也用实践反击了卖空阴谋论。结合当前全球经济与政策走势分析,笔者认为,此次海外投资者看好中资股是其全球资本配置的需要。具体来看,今年年内美联储结束QE已成定局,问题只是何时加息。欧洲结构性改革任重而道远,通缩压力仍然困扰欧洲政策制定者,地缘政治风险也加剧了不确定性。受益于量化放松,早前欧美股市已然上涨较多,而中资股以往表现大大弱于欧美市场,其实是价值洼地。现在中国领导层改革决心有目共睹,如果宏观经济能够企稳,将是全球资本最青睐的地区之一。

最后,沪港通帮助港股与A股联通,有助于减少同股同权不同价的现状。以往A+H股同时上市的公司,存在同股同权不同价的现象,部分股票折价率十分显著。比如,相对而言,中小盘股A股价格大于H股价格的情况并不少见,而保险、金融等大盘蓝筹股票在A股估值偏低也由来已久。通过沪港通,修正投资者的偏好,有助于引导双方市场股价的合理估值。从这波行情来看,笔者期待的这一过程其实已然发生。

股市上行有助于缓解经济运行矛盾

这拨中资股上涨行情来之不易,如能开启新一轮资本市场行情,不仅有利于提振经济,也能同时缓解当前中国经济运行的多重矛盾。

当前中国企业面临融资与降杠杆率的困境。笔者认为,在经济疲软,企业运行困难之下,通过做大股权融资市场,为企业补充资本金,间接地降低企业债务杠杆率,或不失为纾困实体经济的良方。

此外,资本市场走出低迷,也会助力国有企业改革。如今国企改革的大幕已然拉开,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引入民资的进程正在加快。大力发展资本市场、股市上行将提高混合所有制推进的速度和效率。

资本市场持续向好需要“宽信贷”

资本市场的积极反应来之不易,也至关重要。笔者认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财税体制和国有企业改革的突破,也需要一个相对宽松的信贷环境。从这个角度而言,为解决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问题,货币政策仍然大有可为,降准降息将是不错的选择。

(作者系瑞穗证券亚洲公司董事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

沪港通引发市场微妙变化递延思路淘金三类受益股

编者按:随着沪港交易所相继启动全天候测试,“沪港通”试点正在逐步临近,按照“沪港通”的试点方案,沪股通投资标的包括上证180上证380指数成份股及在上交所挂牌的A+H股公司股票。分析人士表示,从A股市场来看,以大盘蓝筹股为主的标的群体是“沪港通”第一受益者,近来日渐活跃的大盘股自也是得益于此;其二,“沪港通”为内地与香港的资金流动打开新的通道,因港资的投资理念更趋势成熟,近而在策略上与QFII将有一定趋同;最后,券商将因市场的活跃而直接受益。基于此,本文今日对上述大盘蓝筹、QFII重仓和券商等板块进行分析解读,供投资者参考。

逾30亿元资金涌入17只蓝筹股

“沪港通”渐行渐近,按照此前联合公告中的时间安排,推出时间将在10月10日前后。业内人士表示,沪港通的实施可能会给A股市场注入一股新活力,低估值蓝筹股可能会有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各路资金也开始积极备战“沪港通”所带来的市场机会。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上周五,沪深两市A股整体动态市盈率(TTM)为13.11倍,沪市主板的动态市盈率(TTM)仅为9.88倍,其中,有62只沪市主板个股的动态市盈率(TTM)低于10倍,这些个股主要集中在银行、房地产、交通运输、公用事业等四大行业,银行占据14个席位,房地产占据10个席位,交通运输和公用事业两行业各占7个席位。

随着“沪港通”正式运行的临近,市场投资者开始更多关注沪港两地上市公司中沪市估值偏低的个股,以及港股稀缺的沪市中国特色股,其中包括银行板块,该板块整体估值仅为4.69倍。分析认为,“沪港通”红利下,A股银行股如久旱逢甘霖。两市银行股估值的差异在“沪港通”后将得到一定平衡,A股银行股短期存在上行空间。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在62只沪市低估值股中,7月22日以来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9.07%)的个股有28只,其中,广东明珠深高速、祥龙电业、方大特钢华域汽车宁波富达交通银行福耀玻璃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15%。

资金流向方面,在这62只个股中,有17只个股呈现大单资金净流入,累计吸金33.26万元。其中,招商银行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居首达到114426.85万元,而中国石化中国神华光大银行中国建筑华夏银行悦达投资中国中铁等7只个股期间大单资金净流入均超过亿元,分别达到49938.53万元、37933.11万元、30940.35万元、28014.50万元、16597.30万元、12843.89万元和11445.54万元,这些个股几乎全部是大盘蓝筹股。

QFII新进或增持72只个股

随着2014年上市公司中报的持续披露,新一期QFII布局的路径也初显轮廓。据统计,在已披露中报的1542家公司中,103家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QFII身影,累计持股数量为30.59亿股,累计持股市值达334.14亿元。其中,新进或增持的72只个股尤为引人关注,沪市主板有28只个股,增持资金达45.57亿元。

从增持角度看,QFII二季度重仓股主要集中在建筑材料、化工、医药生物等三大板块中,而上述三大板块中,建筑材料是二季度QFII新进或增持个股最多的行业。具体来看,QFII二季度新进或增持9只建筑材料股,塔牌集团、福建水泥、斯米克、友邦吊顶等4只个股为QFII二季度新进持有,持股数量分别为:297.62万股、107.02万股、76.36万股、5.64万股。与此同时,QFII在二季度继续加仓海螺水泥、华新水泥、祁连山、北新建材、伟星新材等5只个股,增持数量分别为:1340.33万股、1000.19万股、265.37万股、166.08万股、101.09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梳理发现,在二季度QFII新进或增持的个股主要呈现两大特征:首先,国企改革品种。比如中国联通、中国汽研、祁连山、华东科技等公司均为中央企业,华菱钢铁、华域汽车等公司为地方国企,上述两类公司均属于国企改革品种。第二,蓝筹品种。QFII二季度增持市值超过1亿元的个股有浦发银行、上汽集团、泸州老窖、平安银行、华宇汽车,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汽研、中国南车、中国联通、中国玻纤等沪市大盘蓝筹股,显示出QFII对蓝筹股的青睐。

分析人士表示,目前A股估值已处于历史低位,相对H股折价明显,尤其是A股的蓝筹股相对H股的折价较大。而即将开启的“港沪通”计划逐步落地将为两地股市注入新活力,当下已经成为捕捉A股投资价值的最佳时机。这些都是QFII增资蓝筹的原动力。

9家券商上半年净利润实现增长

近期,上交所向各家证券公司下发了《关于开展港股通技术系统测试的通知》。通知显示,“港股通”测试计划于8月11日至9月30日期间持续开展,并将分为三大阶段,全天候测试、接入测试和全网测试。此外,8月23日,多名香港中资券商代表出席新华社亚太总分社举办的“香江论坛·聚焦沪港通”研讨会。这些证券业人士表示,“沪港通”有助推动国家金融市场全面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但一些细节和技术问题也要在推行后逐步磨合。开启上海与香港两地“互通时代”的“沪港通”已进入冲刺阶段,预计最快将于10月份正式开通。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券商股是“沪港通”的最大受益者之一,券商的经纪业务将获得提振。沪港两地市场互联互通时代的到来,意味着沪市将正式对境外开放,未来境外投资者的进入将提升沪市交易量,有利于内地券商股,特别是有利于横跨沪港两地的券商。在沪港通渐行渐近的背景下,券商股的投资价值更为明显。

事实上,自7月22日以来,券商股的表现亦可圈可点。在19只券商股中,7月22日以来表现跑赢大盘(上证指数同期上涨9.07%)的个股有17只,占比89.47%。其中,宏源证券、太平洋、长江证券、国元证券、兴业证券和东北证券等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均超过20%。

值得一提的是,券商业的基本面改善显著,证券行业上半年景气度有了大幅提升。截至8月24日,在19家上市券商中,已经有山西证券、国元证券、东吴证券、兴业证券、长江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华泰证券、东北证券、西部证券、光大证券等11家正式披露了半年报。其中,9家券商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实现增长,山西证券、国元证券、东吴证券等3家券商2014年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50%。(证券日报)

相关专题:沪港通试点正式获批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沪港通,港股,香港股市,欧美股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