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华英财富郎凌云:四中全会是反弹试金石


来源:证券时报

那么具体到行业机会,半导体、军工、新能源、机器人、医疗健康等行业我们比较看好。郎凌云:国资改革,市场上暂时还只是当作一个概念来炒作,包括我自己也没有特别理解它背后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深圳前海华英财富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投资总监 郎凌云   (邓飞/供图)

证券时报记者 邓飞

证券时报记者:您觉得这次大盘反弹与2013年初那波反弹的相同处和不同处在哪?

郎凌云:2012年底至2013年初,有过一次蓝筹股的风格转换,这次反弹也是由蓝筹股主攻。但我觉得,这两次的风格转换跟宏观经济关系不大,从时点上看,都跟当时的改革预期,尤其是深层次社会变革的预期关系比较大。

我觉得市场想要转势,经济数据已难起风浪。经济上的小波动,比如说某个月的经济增速、发电量及贷款数据等只能引起小波动,已经没有办法引起趋势性的转折,因为宏观经济已经不可能重回曾经的两位数高增长时代。既然基本面难以本质改观,那么要看的无非就是估值。估值凭什么得到修复呢?如果把中国比作一个上市公司,在基本面没有明显的改善下,估值修复的动力可能要在公司治理上取得突破,也就是经济和包括顶层设计在内的政治体制改革预期得以兑现。这对社会生产力的释放有可能会比1978年改革开放的影响还要更为深远,因为这将奠定整个社会长治久安,走向现代化的基础。

所以我觉得,这两波行情的相同之处就在于,大家对整个中国的改革存在预期。我觉得后续行情主要看整个市场对一些深层次的改革预期能否得以落实。所以,即将召开的四中全会就显得非常重要。我觉得在四中全会之前,市场应该不会出现大幅度的下跌,除非出现了一些意外的利空事件打击了市场的信心,否则,大涨不敢说,但回落到2000点的可能性不是很大。随后,就要看届时出台的政策力度,是不是符合我们预期的方向,是不是有惊喜。接下来的四季度行情,市场也会对年底的经济工作会议有一个预期,伴随着整个社会的变革和经济的转型,新的经济增长引擎也该开始发动了。

证券时报记者:那在经济转型及改革背景下,您看好的行业是什么?

郎凌云:从大逻辑来讲,这几年市场更多的是在押赛道、押方向,而不是押赛手。像2007年之前,传统行业一直表现强劲,大家扎堆在传统行业中,也不存在新的方向和道路。当时就看谁找到更好的赛手,在路上跑得更快。但2008年经济危机之后,宏观经济一直在走下坡路,老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经济需要转型。所谓的转型,就是一个新的道路。

传统经济的跑道已变得越来越崎岖,坑坑洼洼,还有很多雾霾,看不到前景,就算是很好的赛手也跑不出好的成绩。而新兴经济这条路则是越来越宽广平坦,而且能见度很高,所以大家都去走这条新路。在这条新路上,就算是一般的赛手也会走得很好。所以说,这几年市场主要是在方向上做出选择,就是抛弃一些传统的行业,如周期性行业、制造业等,然后在新兴领域里找机会,如电子、传媒、新能源等,表现在指数上就是沪深300指数和创业板指数的背离。

那么具体到行业机会,半导体、军工、新能源、机器人、医疗健康等行业我们比较看好。

首先,我们看好电子行业,比如半导体产业。在中国的制造业逐渐替代国外的过程当中,刚开始是一些低端的制造业,因为中国有人力成本、资源、税收优势等,到后面就慢慢向高端过渡,所以现在一些高端制造业逐渐向中国转移,特别是电子行业。在芯片领域,中国和国外的差距原本是非常大的,但这几年也在逐渐缩小,像长电科技在封装领域的技术已经和国外的差距缩短到一年以内。而且,中国在芯片领域的扶持力度也非常大,近期不断有扶持政策出台。下游消费电子领域新产品也在不断出现,比如可穿戴设备等,因此未来几年芯片行业的前景非常值得期待。

其次,我们看好以军工为代表的有竞争力的国企改革。军工行业要技术有技术,要人才有人才,缺的就是市场化机制。目前我们已经看到整个行业开始提高证券化比率,以及对民营资本开放的趋势,未来随着机制的优化,高端技术和人才必然会释放出应有的利润。最近中科院也释放信号要改制旗下企业,未来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科研院所,包括军工方面的院所,以及高校旗下有科研实力的公司会朝市场化方向改革。军工资产注入将给予市场很大的想象空间。

中国在新能源方面的规划,未来也是几何级增长。此外,中国即将进入老龄化社会,这将对医疗健康产业中长期基本面构成强大支撑。

证券时报记者:您如何看待近期市场热炒的国资改革概念?

郎凌云:国资改革,市场上暂时还只是当作一个概念来炒作,包括我自己也没有特别理解它背后的真正含义是什么。

我觉得这里面有一个改革的博弈问题。如果能像淡马锡模式那样,让原本对企业有控制力的股东不干涉经营,只是作为一个出资股东的身份,企业管理层市场化招聘,市场化激励,而不是从公务员系统中任命,这样公司才能像民营企业一样有竞争力。但对于我们而言,现在做到这一步,阻力会很大。我相信,改革一定会有阻力,过程一定会非常漫长。所以,我觉得短期内对国资改革不宜看得特别乐观,要走一步看一步。

改革对提升企业的估值是有作用的,但在空间上很难计算,这完全取决于市场情绪,因为它不是由公司的基本面变好带来的,而是情绪提升带来的,但情绪提升就会有一个情绪消退的问题,参与这类炒作就要记得在市场情绪下降的时候及时撤退。随着国企改革的扩散,以及市场情绪的消退,机会可能会越来越少。当然不排除有些标的有超出预期的改革力度,也有很好的股权激励方案,但最终还是要看公司的基本质地,而不是仅仅只有一个改革的噱头。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郎凌云 四中全会 军工资产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