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沪港通限制多 那边的风光没有想像般美


来源:证券时报

中国的股民,尤其是散户,20多年来很有些闭门造车的感觉。这种股票,虽然能走出惊人的单日高额涨幅,但一旦庄家撤资,只跌几分钱也能让散户血本无归。或许,踏踏实实分析上市公司的价值,深度发现和挖掘长期成长股,才是港股投资的正途。

【相关推荐】

分析师免费诊股

查看最新港股新闻

沪港通,即使对普通的A股小散来说,也绝对是一大好事儿。

中国的股民,尤其是散户,20多年来很有些闭门造车的感觉。A股市值庞大,但似乎和国门外的世界联系不多,严格的IPO(首次公开募股)审核、缺乏做空机制、涨跌停板限制等等。然而,沪港通的到来却给中国股民打开了一道国际化大门。

50万的账户余额要求并不算高,虽然总量上有100亿左右的日交易额限制,但相信至少在试点阶段是够用了。所有,只要具备一定资金的个人投资者,都可以通过上证账户直接买卖港股。“那边”的风光无限美,没有单日的涨跌上限,也没有过严的入市要求和退市保证,甚至还可以T+0操作。理论上看,投资者似乎可以通过完美的技术操作,在短期内攫取巨大的利润。

事实真的如此吗?必须承认的是,就整体市场而言,由于没有涨跌停限制,港股的单日波动的确比A股要大。以2010年以来、近5年的交易为例,1700多只当前处于正常上市状态的港股中,出现过单日涨幅50%的超过270只;仅今年以来,也有70多只。而上海青浦消防在2013年8月1日,单日涨幅757.6%,创下近5年最高记录。如果买到类似于这种超级短线牛股,一天时间资产就可能暴涨几倍,其投机利润绝不是A股可以比拟的。

可是,至少当前的沪港通无法让投资者实现如上的收益。根据规定,A股投资者可以买的沪港通股票是恒生综合大型股指数成分股、恒生综合中型股指数成分股,以及同时在上证和香港上市的非警示板H股,共计260多只。在上述“日涨幅50%名单”中,绝大多数并非沪港通标的。这些沪港通标的股今年以来的单日涨跌幅也绝不够“出众”,除浙江世宝因A股相对H股大幅溢价而受追捧,4月10日单日涨超60%外,其余出现单日涨幅超过20%的不足10只;在10%至20%的区间内,也就是刚刚打破“涨停板”的股票,也只有70余只,不到总数的三分之一。换言之,内地投资者能够买的港股,都是波动相对较小的大中型股票,全部在主板,并不涉及创业板。传说中的“细价股”炒作,还是遥不可及,对内地投资者来说,目前只有观赏价值。

然而,这是不是说沪港通限制太多,形同鸡肋呢?答案恰恰相反,现有的沪港通政策正是有效控制了风险,实在大有利于A股“跨境”投资者。相比较,香港证券的市场化程度更高,资金竞争更为激烈,上市公司经营水平参差不齐,有的甚至毫无价值保证。有些“细价股”,盘子极小,单价低至几分钱,谁都可以玩,波动自然极大。这种股票,虽然能走出惊人的单日高额涨幅,但一旦庄家撤资,只跌几分钱也能让散户血本无归。而香港市场,“细价股”退市是常见之事,一旦出现这种情况,散户手里的股票就沦为废纸,永无翻身之日。相比之下,引导资金更多地投向盈利稳定、价值充分的蓝筹股和大盘股,实在是规避风险、降低亏损的良策。

当然,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沪港通的限制在未来也可能逐渐放开。面对未知的港股市场,投资者最重要的还是进行自我修行。殊不知,市场化程度越高,短线投机的风险反而越大。或许,踏踏实实分析上市公司的价值,深度发现和挖掘长期成长股,才是港股投资的正途。

相关专题:沪港通试点正式获批

[责任编辑:heying]

标签:港股,沪港通,香港股市,欧美股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