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维迎:很多低价政策是穷人补贴富人 老百姓补贴当官的


来源:凤凰财经

凤凰财经讯 进入8月份以来,北京地铁要涨价的新闻一直沸沸扬扬。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梦恕表示北京地铁很可能执行3元或4元单程票价。

挤过早高峰地铁的人印象一定很深刻,人挤人,上不去车,也下不去车。但是要说到涨价,很多人意见很大。有些经济学家是主张地铁涨价的。

为此,《经济学家耸耸肩》对话张维迎老师,看看他是从什么角度理解这个问题,地铁该不该涨价?地铁涨价的主张背后有些什么经济学道理?

张维迎:别把价格和收入分配放在一块

调节这个流量的话,利用一些价格机制是需要的。像这些公共设施的话就没有办法,最后只能政府来定价。你价格是价格,别把价格和收入分配放在一块。但是政府有时候处理问题的时候找一种比较简单化的方式,因为一方面要考虑供求问题,另一方面要考虑公平问题。如果是两个系统的话,可能就觉得比较麻烦,所以他们有时候会用这种简单化的方式。

张维迎:政府收费 便宜是假象

低票价便宜是一种假象。最终这种成本谁来付?我们让北京所有的公交都免费,每个人都觉得我付的价格是零。但是你要运行这个系统的话,最后成本谁付?只能由税收的方式来付,所以最后还得有人来付,只是受益人和付成本的人不完全对应。

张维迎:很多低价政策是老百姓补贴当官的

我们国家好多是由低收入的人补贴高收入的人。你像医疗,我们80%的公家的医疗费都是由那20%的人花了,而这些20%的人不是那个最低收入的20%人,而是恰恰是有钱有势的20%人。周其仁早就讲过像招待所,招待所收费很低,谁住招待所?只有干部住招待所。所以我们得认识到这一点,很多低价政策导致的是逆向的转移支付,也就是穷人补贴富人,老百姓补贴当官的。

《经济学家耸耸肩》独家对话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

本期节目将于8月29日上线,敬请关注。

《经济学家耸耸肩》为周播访谈节目,栏目每周五上线。

扫描二维码,关注栏目公共账号“凤凰财知道”。(不仅可以观看每期节目,还有财经热点方面的热辣点评和线下活动)

  

[责任编辑:tanhc]

人参与 评论

【独家稿件声明】凡注明“凤凰财经”来源之作品(文字、图片、图表或音视频),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如需转载,请与凤凰网财经频道(010-60676000)联系;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

经济学家耸耸肩第一期导视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27/22434a0c-f0e2-42a8-9f29-7680656df50a.jpg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