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退市股最后狂欢:一场场保壳大戏或将接连上演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A股市场退市制度的不完善,是造就每年一度ST股炒作的根本原因。尽管*ST超日一季报显示其净资产和净利润均为负,但其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破产重整。锌业股份和ST金泰在恢复上市首日遭到资金爆炒,均大幅上涨,盘中一度还由于交易异常临时停牌。

退市股最后的狂欢? 

编者按

A股市场退市制度的不完善,是造就每年一度ST股炒作的根本原因。这背后,诞生了暴富的牛散,谱写了错综复杂的资本故事,同样滋生了不足为外人道的灰色交易。

监管层在不断推出针对退市的新规则,这些终将成为历史。只是,这场注定要散场的盛宴,是否就会马上结束?

特约记者王晓武汉报道

新一轮退市制度改革在路上。

2014年8月15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简称《退市意见》)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将会对反馈意见认真研究完善后尽快发布实施。

在监管层频频提及退市改革的背景下,市场对处于退市边缘的公司更加关注,股市“不死鸟”的神话是否仍将继续。而在退市重压之下,一场场保壳大戏或将接连上演。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Wind统计,目前两市共有五家公司已经被暂停上市,分别为*ST国恒(000594.SZ)、*ST超日(002506.SZ)、*ST二重(601268.SH)、*ST武锅B(200770.SZ)以及*ST凤凰(000520.SZ)。按照相关规定,要想恢复上市必须保证净利润和净资产均转正,否则将会被退市。

目前,披露了半年报和半年业绩预告的*ST凤凰和*ST武锅B有了一丝喜色。*ST凤凰上半年已经实现净利润18643.77万元,*ST武锅B预盈321万元至1321万元。不过,两公司的净资产依旧为负,前者为-49.86亿元,后者一季报显示净资产为-13.39亿元。

时间紧迫,今年的动作将决定这些公司会否退市。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ST凤凰重整计划正在进行,全年净资产转正有望,而*ST武锅B则只能期待再一次的债转股方案,但由于大股东与中小投资者之间矛盾较大,能够顺利恢复上市仍然存疑。

尽管*ST超日一季报显示其净资产和净利润均为负,但其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破产重整。有消息称,其目前已经恢复生产,并在潜在重组方的帮助下委托其他光伏企业为其代工。此外,主业经营困顿的*ST二重有望通过资产重组改变局面。

根据统计,目前沪深两市中还有45家公司被戴帽(包括ST和*ST)。根据目前的业绩报告来看,还有21家在连续两年亏损后最新的业绩报告并无转好,处于首亏或续亏,包括*ST新材(600299.SH)、*ST霞客(002015.SZ)等。如果不进行资本运作或者待行业状况有重大改善,在2014年度报告出炉后将会被暂停上市。在重压之下,可以预见下半年通过破产重整或资产重组等手段进行保壳的公司将不在少数。

值得注意的是,本月内还有两家公司恢复上市,分别是锌业股份(000751.SZ)和ST金泰(600385.SH)。

由于在2010、2011和2012年度连续亏损,两公司在2013年被暂停上市。锌业股份通过破产重整,顺利减掉债务负担实现资产盈利转正。而ST金泰公告则显示,其暂停上市后便谋划业务转型,通过全资子公司开展黄金珠宝贸易业务,经营良好,最终帮助创造盈利可能,又通过一系列债权人债务豁免措施帮助其净资产转正。不过其会所对年报出具了带强调事项的审计报告,提醒投资者其母公司仍然存在经营困难的情形。

锌业股份和ST金泰在恢复上市首日遭到资金爆炒,均大幅上涨,盘中一度还由于交易异常临时停牌。此前大举入股的部分牛散获利颇丰,潜伏锌业股份的黄木秀、黄俊虎父子当日浮盈1.37亿元。由此,也引来市场疑问,股市退市制度是否还是“狼来了”?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记者表示,退市改革体现了市场化原则,但还需要配套注册制的推进,两者结合让股市更加健康。他表示,垃圾股之所以被爆炒主要是由于其壳资源的价值。注册制的推进将降低IPO成本,将会让让垃圾股的壳资源分文不值,和退市制度一起协作,能有效遏制新股和垃圾股频频遭遇爆炒的情况。

武汉本地一位主要狩猎ST股的人士对记者表示,尽管炒作ST股的人在钻空子,但也在倒逼制度更加完善。伴随着退市制度健全,炒作ST股的暴利时代将过去。(编辑陈昊旻)

相关专题:A股市场现首批退市公司

[责任编辑:liuqiang]

标签:退市制度 ST股 暂停上市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