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投资人的焦虑与从容


来源:经济观察报

姜皓天

人们常常提到“木桶理论”,指的是决定一个人成就高低的因素,是最短最弱的那块板。这个理论在某些范畴里是正确的,符合实际的。但我们做早期投资更看重的就不是短板在哪儿,而是长项在哪儿,或者说决定它能不能做起来的那块最长的板。

我们认为,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因为他在各方面有多平衡,不是因为他能把某块短板补足,而是他能把长处发挥到极致。回到互联网投资领域,如果投资人过于强调某个公司的短板,就有可能错过很多不错的机会。

因为时代不同了,中国的创投圈发生了很大变化。十几年前IDG集团开始在中国做早期投资时竞争很少,投资机会很多。他们可以很从容,即便经常包揽行业前几名,也不会出错。但现在不一样,你不可能在同一领域投好几家,一是企业不会愿意,二是你的时间有限,要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对那么多公司做出准确判断有很大的难度。

2011年上半年,团购网站刚兴起的时候,短时间内涌现出成百上千家公司,所谓“百团大战”“千团大战”,那么多公司你看得过来吗?

当时嗅觉比较灵敏的公司都在中间各自做了投资。北极光没投。因为当时我们没有足够的精力在很短的时间内把这些公司都看一遍。所以只能在下一个阶段再投。很幸运,我们在下一个阶段抓到了在团购领域最成功的一家公司,就是美团。其实当时美团还不是行业里的第一名,第一名是拉手网。现在想起来还是后怕——如果判断失误,损失会很严重。这也正是TMT(Telecommunica-tion,Media,Technology指电信、媒体和科技)投资风险所在——变化非常大,每一笔投资都是一个挑战,没有人能够保证每一次都选对。

在北极光的发展过程中,我们对不同类型的公司有不同的关注点,概括来说,第一,对企业创始人和管理层的人格因素比较看重,比如热情、抱负、毅力以及领导力;第二是能力,他们的快速学习能力、行业经验和执行力。

从另一个角度看,现在有很多年轻人创业。他们都不是神,不可能做到完全平衡,每个方面都突出。事实上,有些创业者能成功恰恰不是因为他很全面,而是因为他有一个非常突出的点能直戳用户要害。之前徐小平投的泡否马佳佳就是这样,她小小年纪不可能样样都行,但她很了解用户的某一点需求,所以能够开始进行早期的积累。

其实,为了应对TMT投资领域的变化,北极光的投资风格和特点也在随之调整,在不同的领域也各不相同。

例如B2B行业里的云计算、大数据、半导体、企业级软件,技术扮演的角色非常重要。如果没有技术支撑,这个企业很难能够创造大的价值。但在B2C领域,如游戏、电商、移动APP等领域,技术就不是那么举足轻重,最重要的反而是对用户需求的把握。

北极光创投在移动互联网领域的投资主要是早期项目。这样一来,判断某一个项目是否有价值有潜力就非常重要。

首先,参考过去投资的经验。过去的投资会对你了解新的投资有帮助。我在之前投资过芯片和操作系统,那我就更容易判断未来移动互联网领域哪些项目有价值。

在我看来,有些行业的投资机会像是草:整个市场像是一片草地,不同的草有不同的根,需要了解每个机会,都需要从头弄懂它的根、茎、叶;而TMT行业的投资机会生长则像树:这棵树的树干和树根是共同的,但树枝和树叶却常发常新。

更重要的一点就是要关注投资领域的生态圈。如果你认定一个领域会有比较大的发展潜力,那么这个机会不是某一个点上的机会,而是一条线甚至一个面上的机会。做投资的时候,就不能只是在中间随便撒,而是要清楚其中的价值链体系,做产业链的布局。

比如手机游戏是移动互联网领域很大的一个市场。它的价值链环节简单来说,就是研发、发行、平台以及周边增值服务。

这些环节都有各自的价值,比如开发这个环节,公司有很多,很难甚至不可能出现垄断局面,竞争会很激烈,这是一个典型的内容型领域投资的特点。同时,在这些环节中,平台的机会最好,价值也最大,但平台是可遇而不可求的,这是因为打造平台的时间点非常重要。当整个产业做起来再做平台是不现实的,只有在产业发展初期才有诞生新平台的可能性。

在手机游戏领域,平台方面我们投过触控科技,开发方面投过艺动娱乐、骏梦游戏、喜讯无限,蓝港则横跨研发和发行。周边产业链也有投,包括腾云天下Talkingdata、爱贝云计费、任玩堂和有妖气,这些都是在产业链上能够为平台和开发运营提供服务的。所以,我们关注手机游戏这个领域,不光是看那些做游戏产品的公司,还关注整个价值链上的其他环节。

2005年以来,北极光陆续投了100多家公司,一直坚持在投早期,目前在这100多家里已经退了20多家。从时间上来说现在是我们退出的密集期,今年跟明年比较确定的在退出通道里的公司有20家左右,TMT的、科技的、医疗健康的各个领域都有,当然,TMT的数量多一些。

TMT在摩尔定律和IP技术这个共同的基础上不断地发展,进而出现新的热点,例如2006年的视频、2008年的社交、2010年的电商和2012年的移动互联网,今年则可能是智能硬件。

要投资TMT行业,首先要搞明白它和其他行业有什么不同。除了格局上不同,TMT行业的周期也非常快。4年前我们还在讨论微博,现在我们基本上都用微信。所以,只有抓住早期的机会,才能在TMT领域有大的收获,如果你后知后觉,抓住的就可能只是风险。

投资人和投资机构要避免风险,抓住价值,需要具备几个方面的条件:第一,要有远见,能看到市场趋势;第二,要有灵敏的嗅觉,能够迅速判断新生事物的机会和潜力;第三,动作要快,否则就要吃亏。

当然,我不否认移动互联网领域投资存在局部泡沫。因为移动互联网确实是未来的市场趋势,大家都看准了这个领域来投资,加上之前有些机构错过了早期的机会,所以参与这个领域的投资者很多;另外,市场上现在资金很多,有很多投资公司拿着钱着急找项目,造成某些项目估值过高。

这个世界上能让你赚钱的机会很多,对于投资者来说,我们不见得愿意去投一个将来多半会被卖掉的公司,而更愿意去投资一个会IPO的公司。当然,不是每一家公司都能IPO。但也有例外,比如百度以1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91无线,这个价格实际上超过了91独立上市所能获得的市值,那是因为百度当时在移动互联网领域有落后的危险,所以才会不计代价这么做。

对我来说,做投资其实不只关乎赚钱,我更希望自己所投的这家公司是成功的,像谷歌那样;也希望将来不做这一行后,还能被人记得某家成功的公司当初是我投的;我更希望能够与自己所投企业的创始人成为永远的朋友,即使吵过架、红过脸,经年之后,仍能互相支持、肝胆相照。于我,这是一种情怀。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