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市场化品牌不缺“例外”


来源:经济观察报

阿怪

毛继鸿创办的国产品牌“例外”到今年正好18岁,如果按照自然人的标准,它刚刚18岁,是成人的年纪,在这一年,“例外”把店铺开进了位于上海淮海中路刚刚开业的iapm商场。

创始人对于政治原因对例外的影响闭口不谈,在新店开幕后的例外2014秋冬秀场上,坐满了例外多年来的忠诚客户,秀开始前,位于上海衡山坊的露天秀场突然下起大雨,现场竟然完全没有慌乱,所有的客人安静接过了主办方分发的雨衣,并且低声交谈,互相照顾。

毛继鸿在被本报记者问到“例外”的衣服究竟是设计给什么样人穿时,回答到,他觉得更多是为那些有艺术品位的人提供服务。例外从来不是高高在上的一个品牌,“长时间以来,我们一直在追求和消费者的良性互动。”

继两年前在广州开设了概念店方所之后,例外这一次在上海iapm的店再一次创造了新的零售空间形式,这家店铺拥有书吧,咖啡厅,绿植吧、服装展示区以及少部分艺术展览空间,毛继鸿觉得,“例外要做的,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的代表。”

残酷的商业世界对于例外展露出了善意,广州的方所店在开店两年后已经实现了盈利,方所具有书店、服装等多店铺功能,品牌方拒绝公开哪一部分吸引了最多人流。但在毛继鸿看来,方所不是一个简单的服装店铺,而是一个文化平台。“我们现在真正缺的是,这代人需要创造自己新的商业文明出来,这不仅仅是要懂得消费者需要什么,更要去从文化、艺术养分找到做这件事价值是什么。例外必须坚持做与众不同的东西,因为团队从创立之初起就叫这个名字,不能随便模仿别人。”

例外的执行副总经理李宇如今也更多的参与到品牌的商业运营里,他觉得,做一个服装品牌,如果要赚大钱,更直接的方法是去复制ZARA和HM这样的路线。但是例外不行,他觉得“对例外来说,无论开什么样的店铺,这都只是一种商业手段,它的目标只是用来传播品牌的思想。”

毛继鸿本人也不大像整日混迹在时尚圈里的服装设计师,他更喜欢强调自己文化人的一面,在他口中的朋友,是和贾樟柯讨论中国媒体,是和莫言闲聊中国文化。和那些每天仍旧在宣扬自己服装风格和面料和设计师来说,例外有自信从容,在过去18年,例外已经寻找到了相当清晰的风格。

在当天上海开店现场,有人质疑如今这种店铺模式并不新鲜,但在毛继鸿看来,这种模式的确有很多人试图复制,但例外却并非是出于商业动机而这样做。“文化艺术对于我们的创新是非常重要的,我无法具体讲出我做的例外是什么,但我喜欢偶然发生的事情,对于艺术家来说创作是很即兴的。我们也想保持品牌的当代性,去表达我们对于当代一些问题,例如环保、安全等问题的思考。”

[责任编辑:liuqiang]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