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雷士内耗伤筋动骨 三雄、勤上“趁火打劫”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据流出的会议记录显示,勤上高管高喊:“我相信,雷士的经销商一部分会跟王冬雷,一部分跟吴长江,还有一部分流离出来,这些经销商就是天上掉给勤上的大馅饼。”据勤上光电市场部渠道总监陈国栋介绍,目前,勤上光电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极具吸引力的渠道政策和人才招募政策。

资料图

8月29日,雷士举行股东大会,持续两个月的雷士吴王之争终于以王冬雷一方的胜利而暂告段落。然而吴王两人仍在互诉,雷士的产销体系也经历重创。

而与此同时,近年来和雷士一样试图转型LED照明的行业老牌劲旅三雄极光、欧普开始加速对终端市场的蚕食,新兴LED照明企业如勤上光电长方照明等也在积极招揽雷士经销商。一干竞争对手,正在对雷士的市场份额虎视眈眈。

三雄极光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三雄极光在年初便制定了瞄准雷士的“百城千店”策略,截至今年8月份已完成90%,在全国范围内新建专卖店1200家。而较早前,LED照明的新锐企业勤上光电也召开了一场紧急会议,动员渠道拉拢雷士经销商。

分析认为,经过一系列内斗波折后,雷士最具优势的商业照明渠道的很多资源,将会面临分化和瓦解,最大的得利者很可能是三雄极光和欧普,照明行业的格局将面临重塑。

雷士之痛

自2012年入主雷士后,雷士掌门人吴长江和大股东王冬雷之间的斗争不时传出,但真正摆上台面是在今年7月。7月14日,雷士照明发布公告称旗下多家公司董事变动,原雷士高管吴长江、穆宇等吴系力量将全面退出董事席位,11家二级公司董事由王冬雷、肖宇等王系力量接替。

8月8日,雷士进一步公告,以吴长江违规授权侵害上市公司利益为由罢免其首席执行官CEO职位,但此举引起吴长江强烈反弹。随后,雷士四大生产基地中的重庆万州工厂和广东惠州工厂相继停工待产,经销商也分裂为两大阵营,隔空对峙。

8月29日,雷士召开股东大会,最终以95.8%的赞成票数通过罢免吴长江在雷士相关职务的动议。

然而对于雷士来讲,这可能是一场没有赢家的争斗。早在雷士万州工厂和惠州工厂停工期间,经销商已经出现不满。一位雷士省级运营商(区域独家代理)告诉记者:“万州和惠州工厂的停工对我们的供货造成很大影响,一些客户的订单被迫取消。”

尽管这两个工厂相继复工,王冬雷也已经掌控了多数生产基地和销售渠道,但对于雷士而言,阵痛才刚刚开始。此前,一位接近吴长江人士向记者表示,由于雷士照明现任团队无法有效组织生产,“惠州工厂很多产品无法生产和交货”。

同时,由于吴系力量长期把控原材料供应,也给当前的雷士照明原材料供应和生产带来不少困难。雷士内部人士表示:“完全理顺生产的确仍然需要一点时间。”

而事实上,受到冲击的不光是雷士生产,也包括销售。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目前雷士经销商仍然分裂为两派,其中33家雷士省级运营商站在王冬雷一边,另外4家则坚定地支持吴长江。每一家省级运营商背后是数十甚至上百家更小的经销商,所以即使王冬雷取得阶段性胜利,但短期内要将雷士的渠道网络重新理顺仍然困难重重。

雷士最新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公司收入17.03亿元,同比微增0.9%;但纯利润为5804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28.5%。而德豪润达今年上半年营收19.35亿元,同比增长42.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870.25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23.36%。

对手“趁火打劫”

面对受到重创的雷士,竞争对手们则在暗地里准备“趁火打劫”。

这其中表现最明显的就是LED照明行业的新锐企业勤上光电。就在雷士内斗曝光后不久,远在东莞的勤上光电便召开了一场紧急会议。据流出的会议记录显示,勤上高管高喊:“我相信,雷士的经销商一部分会跟王冬雷,一部分跟吴长江,还有一部分流离出来,这些经销商就是天上掉给勤上的大馅饼。”据勤上光电市场部渠道总监陈国栋介绍,目前,勤上光电已经出台了一系列极具吸引力的渠道政策和人才招募政策。

还有其它不少LED照明企业也都在暗地里拉拢雷士经销商。照明行业普遍认为,雷士最重要的资源是品牌和渠道。而对于以勤上光电为代表的以LED起家的企业来讲,最大的短板正是在渠道,这也是其表现得“异常兴奋”的最大原因。

但也有业内人士认为,从雷士内斗中能够得到更大好处的并非勤上等LED新锐企业,而是同样具有渠道优势的三雄极光、欧普等照明行业老牌劲旅。目前,欧普照明的优势在家居零售渠道,并一直寻求在商业照明渠道的突破。三雄极光一贯优势在工程和商业渠道,客户资源与雷士较重叠。

据三雄极光内部人士透露,LED 家居照明将是该公司下半年和明年的发力重点,为此三雄极光将推出一系列高性价比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全面铺向终端市场。

随着国家节能减排战略走向细化,LED照明对传统照明的替代速度也在加快。据高工LED产业研究所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LED行业总产值达到746.8亿元,同比增长25.9%。与之形成对比的是,传统照明不升反降。截至今年6月底,在实体渠道中LED照明产品整体的渗透率平均已经高达57%左右。

与此同时,传统照明市场的“三巨头”——雷士、欧普和三雄极光都在加速LED产品的渠道渗透,而新锐的LED企业如勤上光电、长方照明等则在砸钱完善渠道网络,更多的中小LED企业之间的整合也风起云涌。(编辑王洁)

相关专题:雷士照明内斗:吴长江再遭罢免

[责任编辑:robot]

标签:雷士 穆宇 吴长江

人参与 评论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预期年化利率

最高13%

凤凰金融-安全理财

凤凰点评:
凤凰集团旗下公司,轻松理财。

近一年

13.92%

混合型-华安逆向策略

凤凰点评:
业绩长期领先,投资尖端行业。

凤凰财经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